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考研政治必背20题:社会主义文化建设(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11:46   文都教育

  相关材料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

  2006年10月,胡锦涛在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上所做的题为《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

  (1)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

  (3)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

  (4)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3.建设和谐文化,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

  (1)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2)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培育文明道德风尚。

  (3)坚持正确导向,营造积极健康的思想舆论氛围。

  (4)广泛开展和谐创建活动,形成人人促进和谐的局面。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成的科学体系

  (1)贯彻以人为本: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前提

  (2)社会思想共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目标追求

  (3)多元价值整合: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特征

  (4)尊重包容存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路径

  5.社会主义荣辱观

  2006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提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概括精辟,内涵深邃,具有很强的民族性、时代性和实践性,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风尚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鲜明导向,对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