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参考:最需要高学历的专业之外国语言文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15:34   万学海文

  很多人说,现在这个社会什么都讲究高学历,哪儿有什么专业是不需要经历考级、考证、考文凭?也有许多人认为只要拿了一两份职业资格证书,有份稳定的工作就够了。但笔者所列的这十大专业,却是非要考个硕士文凭不可的。

  以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来说,虽然其就业渠道广,可以在国际交流、对外合作、外经外贸、旅游商务、新闻出版、文化宣传、教学科研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公关、编辑、教学等工作。但是这些单位的要求普遍较高,除精通一门外语之外,多数还会再要求具有该领域内的其它专业知识背景。

  打个比方,从事外贸的大公司,一般都希望员工既熟悉贸易流程、报关知识和产品特色,又能凭借着流利的外语与客户们谈判。这就需要语言类的毕业生同时具备管理学、市场营销学、贸易学、商务谈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在工业性质浓厚的企业里,还需要具有扎实的科技英语功底和相关的数理化知识。

  此外,英、日、法、德语等常见语专业的学生想要进入高校任教一般需要博士学位以上,而韩语这种近年较热门的专业及其它小语种在部分院校可能硕士学位就足够了。显然,这些标准都不是现在的本科毕业生,或考个单纯的语言能力测试证书就能够达到的。

  另一方面,语言学的最大特点就是入门易,精通难。如果你只想将外语作为一种交流工具,单纯地进行理论层面的研究,那就更需要接受研究生阶段的教育培养。

  专业简介

  外国语言文学主要包含有11个二级学科,分别为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印度语言文学、西班牙语语言文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学、欧洲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其中,全国报考、招生人数较多的是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这三个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050211)是上述11个二级学科中开设院校最多的一个硕士点,一般开设有语言测试、外语教育、文化语言学、普通语言学等专业方向。

  推荐院校

  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最好的学校(按排名先后)分别为: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河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专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