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英语大纲阅读理解B部分(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4:26   新东方

  三、题型特点和策略

  经过教学和摸索,虽然考研PART B 有三种题型,形式上多样灵活,但我们可喜的发现,此类题型的测试点与《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考试大纲》上的要求是一致的!即主要考查考生对诸如连贯性、一致性等语段和文章结构的理解,依据这个指导方向和近四次的考试真题,考生在准备此题型时,总的方法论是=重要信息对应+有效的找

  关于“重要信息对应”就是利用现在较为成熟的几种答题策略:同义复现法、敏感数据等线索法、代词指代法,结构复现法,文章结构法等等。通过上述方法,考生可以在段落板块中迅速定位大致的信息点,进而锁定有关系的内容。简单介绍这些方法。

  1 同义复现法:同一词汇或结构出现或者是相似词汇或结构出现。如 attract=appeal for(在选择区附近出现了attract而在选项中出现了appeal for,这是就可以锁定或圈定答题范围)。

  2 敏感数据等线索法:此方法是指文章或选项中出现了数据,年代和人名、地名等情况是,考生可以高度敏感,把具有此类信息的范围和待选择项联系在一起

  3 代词指代法:利用代词基本的一个特性就是指代关系,如果文章里出现了代词,那么就一定存在着被这个代词所指代的人或者事物,如果设置的填空与包含代词的信息有关,代词就可以作为解题的突破信息点

  4 结构复现法:其实就是同一结构(一般是指句型)的重复出现。如…so…that…等结构,在填空区附近,而某选项中有此结构,这时就可以考虑是否一致

  上述的方式是解决此类题型的众多方法中一些,但不管怎样,我们应该从中发现规律,就是一种多样性的“一一对应”,这种方法的有效性,还在于考生首先对于这些方法的熟练,与此同时,在做题中训练“有效的找”, 抓重复的技能要掌握方法,才能熟能生巧,通过反复操练才能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方法有了,也会找了,这种题型也就变得相对容易了。

  在这里还想说说还没有考过的题型,也是考生相对较难掌握题型--语段排序题

  这种题型的解题策略不仅遵循上面已经讨论的方法,考生还要注意文章的结构,毕竟这种题型是把文章的顺序打乱,并不是不完整。此类文章有几种经典的模式,

  模式一:话题+问题+解决办法

  阅读指导:这类文章多属叙述性的说明文。文章往往是先提出某个领域或某个方面出现的问题,然后分析问题,最后提出或陈述解决的办法。总结说就是 “问题——分析——解决办法”

  模式二:列举

  阅读指导:列举是常见的段落写作方式,其特点就好比我们列一个清单。列举涉及大量的事实或细节,在有明确的表示列举的信号词的情况下(如:First/Second/Third/Finally/)比较容易把握;但在没有这类信号词时,考生有时会因头绪繁多而难以把握。但实际上,列举总是逐项或分层次进行的,无论有没有信号词,我们只要清楚有哪几个层次,在心里给它们标个序号,纷繁的内容就会变得井然有序。

  模式三:结果原因/现象成因

  阅读指导:探讨某种现象的原因的文章是考试阅读中经常遇到的。它属于说明文。这类文章往往先引入某种现象或状况:可能是社会现象或某一方面问题的状况,也可能是自然现象,然后探讨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或状况,即产生的原因。在阅读这类文章时首先要确定讨论的现象或状况,然后梳理清楚作者所列举的若干原因。现象与原因的对应关系

  模式四:对比与比较

  阅读指导:此模式是考试阅读中经常出现的。文章通过对比或比较来说明两个事物间的不同之处或某些相似点。对比或比较的写作方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分开比较模式,即先论述甲事物的特点或状况再论述乙事物的,可简述为“A+B”模式;另一种为交替比较模式,即对事物的几个方面进行逐项比较,可简述为“A/B+A/B”模式。在阅读这类文章时要注意文章在哪几个方面进行了比较,哪些是不同点,哪些是相同点。

  模式五:议题+观点+论证

  阅读指导:这类文章往往是作者就某一话题发表自己的观点,然后加以论证。阅读这类文章要注意以下几点:①文章的话题是什么?②作者就这一问题提出了什么样的观点?③作者用了哪些主要事实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模式六:错误观点+异议+证明/议论

  阅读指导:这类文章在考试阅读中出现频率很高,属于论说文中的驳论。作者通常在文章一开始就介绍一种对某一问题的流行观点,然后表示异议或直接表明不同的观点。接着用事实论证流行观点的错误所在或通过议论驳斥流行观点,支持自己的论点。在阅读这种类型的文章时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①所引述的流行观点或他人的观点是什么?②作者的观点或态度是什么?是赞成还是反对?要注意区分作者的观点和他人的观点。一般来说,一些转折词语往往是作者的观点和流行的观点的分界线,如:However/But/Nevertheless/As a matter of fact等。③作者用了哪些论据来反驳流行的观点或证明自己的观点

  经过四年的摸索和调整,新增的考验PART B的题型已相对稳定与成熟。05,06年考查的是难度相对较大的语段填空题,而07年则选择了匹配题中的论点归纳题,08年仍然选择的是语段填空题,这也说明了这种7选5这种题型在考试中的稳定性和重要性,但考生也不可按以往的惯性来预测09年的考查就一定是此题型,所以考生还是要把三种题型都作为复习的重点,按照新大纲的要求,合理有效的利用参考资料对三种题型进行全面的复习和准备较为合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