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关注:研究生该不该“分类”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6:00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记者 曹霁阳 刘景洋

  去年9月,地处北国冰城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始进行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在试点院系和学科,硕士研究生被分成学术研究型和应用研究型两类,进行分类培养。这也是在全国率先“试水”研究生分类培养的高校。

  一年多过去了,这项受到国内高校关注的改革进展如何?对提高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究竟发挥了多大作用?

   重学术?重应用?研究生分类培养试水

  2007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哈工大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始进行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工作,对部分院系的2007级硕士研究生,按照学术研究型和应用研究型两大类实行分类培养。

  哈工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2007届硕士研究生小孟,在兴奋与喜悦中收到录取通知书,还意外收到了《致机电学院、管理学院、航天学院有关学科新生的一封信--进行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的通知》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关于进行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文件。

  看完这些她了解到,从当年开始,哈工大在航天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航天学院力学学科、机电学院、管理学院进行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工作。根据研究生本人志愿、课题方向、就业形势、研究生培养条件等,对硕士研究生按学术研究型和应用研究型两个系列进行培养。

  两个系列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及学位论文的要求上都有各自明确的定位。学术研究型系列的课程设置,侧重于加强基础理论,学位论文要求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难度,重点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应用研究型系列的课程设置则侧重于应用技术基础,学位论文侧重于对研究生工程或管理实践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怀着对培养模式变化的好奇,小孟和其他同学一道,在师生互选大会上确定了自己的导师。师生充分沟通后,小孟确定了自己的培养类型。“我想硕士毕业后继续深造,考博是我的目标,而学术型注重理论的深化与延伸,对以后继续学术研究有帮助,所以选报了学术研究型。”小孟回忆说。

  而跟小孟同一专业的小姜选择了应用研究型的初衷是:“我不想考博,只想毕业后找到一个好工作,应用型的培养模式侧重于工程实际、技术开发等,对我的就业有益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研究生 培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