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语阅读名师:考研失败绝非偶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46   新东方

  新东方学校考研英语阅读名师 陈艳丽

  在新东方教授考研英语阅读课至今已有几个年头,其间通过学生不间断的来信,以及笔者对考研班学员课堂内外的考研历程有意识的关注,一路上,分享着成功考研人的喜悦,却也目睹了许多考研落空者的绝望。而后者,则尤其令人痛心!因此,在这里,很想对所有考研人进一言:考研失败绝非偶然!那么,是什么导致了部分人考研梦想的破灭?笔者认为:原因无外乎心态、计划性和方法等三个方面。下文就所述三方面逐一进行剖析,希冀对未来考研人有所助益:

  一、心态:

  笔者看来,考研落空的人,仅从心态的角度,往往可以归纳为以下几大门派:

派别

语录

致命弱点

骑墙派

我到底要不要考研呢?要!不要!要!不要……  

犹豫不决,目标飘忽

悲情派

考研咋就那么难?——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怨天尤人,虚度光阴

梦幻派

老师,您觉得我能考上么?

迷失自我,缺乏信心

鸳鸯派

爱我,就一起考研!

   “考研”or“考验”?

  不难看出,无论上述哪类考生,对考研这一严肃的主题缺乏的恰恰是认真的态度。而缺

  乏正确心态的支撑,从一开始或许便埋下了失败的祸根。相反,只有真正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决意考研并积极付诸行动的人才拥有致胜的前提和基础。

  二、计划:

  古语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了良好的心态,成功考研还需要详尽的学习计划

  去保证。事实上,就考研英语阅读部分的复习而言,寒假班和春季班被学生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合理分配时间?如何有效使用历年真题?笔者的建议如下:

期间

计划安排

复习材料

3~5月份

查漏补缺,打好基础;

大纲词汇;长难句;1994~1999年真题;

6~8月份

第一轮复习

1994~2004年真题;适当泛读;

9~11月份

第二轮强化

2000~2007年真题;新东方辅导材料

12~1月份

冲刺、模拟及考试准备

2005~2008年真题;新东方模考材料;错题集;

  当然,在制订计划的过程中,同学们还要结合自身的客观条件,综合考虑专业课及其他

  公共课的时间分配。曾看到有一部分同学英语获得了高分,却因为专业课不及格而落选,最终愿望落空、遗恨绵绵!

  而计划一旦制订下来,就要雷打不动地贯彻执行。很多同学之所以考试失利,首先就是因为对自己的总体复习缺乏合理规划,其次,往往有了计划却不能够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是“立恒志”,而是“恒立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