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研究生教育恢复招生30年培养180万名硕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9:4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李江涛、于庆浩)神舟二号至神舟五号飞船总指挥袁家军、海尔集团CEO张瑞敏……这一个个杰出人士,都是中国研究生教育恢复招生30年来,我国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研究生的杰出代表。

  纪念中国恢复研究生培养30周年座谈会23日在北大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研究生院负责人就1978年中国恢复研究生教育招生培养以来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据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介绍,1978年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的规模不断扩大,使我国由研究生教育的小国迅速跨入世界研究生教育大国的行列,招生数从1982年的11080人发展到2007年的418592人,年均增幅为15.64%;其中博士生招生数从1982年的302人发展到2007年的58002人,硕士生招生数从1982年的10778人发展到2007年的360590人。

  在国际交流方面,1978年我国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活动的只有十几人次,到2007年,已经有近2万人次。

  作为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主渠道,在过去的29年里,我国研究生教育累计向国家输送了24万名博士毕业生和180万名硕士毕业生,这些人为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肯定成就的同时,与会专家学者也对现阶段我国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国务院学位办主任杨玉良指出,现阶段我国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在招生制度上,统考这种招生方式长此以往有可能造成本科生教育应试化,降低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在学位培养上,区域结构要合理化,比如西藏现在还未设立一个博士点。此外,博士生的待遇也需提高,要建立完善、合理、符合中国国情的国家资助体系,以解决在读博士生的后顾之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