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16天决战考研 记录备考特殊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3:20   钱江晚报
最后16天决战考研记录备考特殊时刻
研究生专场招聘会人山人海 罗晓光/摄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将于明年1月10日至11日举行。在最后两周的决战时刻,许多高校的图书馆、寝室彻夜灯火通明,考研大军洪流滚滚,考验故事层出不穷。在祝福各位考生顺利过关之外,我们也用文字记录这一特殊的时刻。

  已经备战了一年

  “我从今年1月就开始准备。2月搜集考研资料,确定考研目标。3月听考研讲座。4至5月第一轮复习。6至7月全面关注考研公共课的考试大纲,购买最新大纲,准备暑期复习。7至8月第二轮复习,同时参加暑期班,做到三门公共课同步提高。9月强化公共课的复习效果,不断完善复习总体结构。10月对前两个阶段的复习进行总结、梳理、查缺补漏。11月研究生考试报名,巩固复习。12月进行全面冲刺复习,模拟实战训练,最后梳理考点……”浙江工商大学考生李艳对记者如数家珍捧出这一堆数字。为了考研,她已经废寝忘食,每天寝室、图书馆、食堂三点一线跑,以至于脸上都露出了菜色。

  “过万”高校增一所

  记者获悉,北京高校是考研最集中的地方,2009年全国共有225649名考生报考北京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硕士研究生,较2008年增加11199名,增幅为5.2%。这是自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研究生报考人数出现下降后,首次出现强劲反弹。

  其中,今年共有5所高校的报考人数超过万人,除了去年过万的4所高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清华大学)外,今年新增加了北京理工大学。其中,报考北大的人数最多,达到20546人。

  MBA蝉联最热门专业

  从报考北京高校研究生专业分布上看,MBA联考和金融学两大专业仍为报考的大热门。MBA联考报名人数为12719人,蝉联各专业报考人数榜首,人数上较2008年增加2569人,增幅为25.3%。报考金融学的人数为9379名,比今年增加1067人,增幅为12.8%。排在第三位的是法律硕士联考,报名人数为7494人。其余的热门专业分别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行政管理、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企业管理、材料科学与工程。

  在报名北京高校的22万考生中,应届本科毕业生为132311人,占报名总数的58.6%,比2008年有了较大提高,增加了1万多人。

  就业形势催热考研

  有关专家分析,迫于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很多应届生纷纷选择读研来规避就业风险。如今,统考硕士、在职硕士、双学士以及同等学历竞争对手的“同步上市”,使本科生就业面临着“举目皆硕士”的尴尬。

  “找到一份工作问题不大,但是我想有更高的起点”。刚刚参加完招聘会,拒签了两个公司的浙江大学张同学如是说。由于个人理想与现实条件的落差较大,许多本科生在就业时都面临着不小的困惑。

  当年以优异成绩考上浙大,就读本科期间通过了“雅思”、“托福”以及司法考试的张同学,在上学期间就在一心为就业做着积极的准备。虽然各式各样的招聘会也参加了不少,可是总也找不到让他称心如意的工作岗位。人山人海的招聘会现场,用人单位窗口前堆积如山的个人简历,这一切都让小张感到迷茫。

  盲目应考身心疲惫

  目前,很多单位,特别是中直机关、省直机关,一般要求报考人员具备硕士学历。个别单位甚至还有通过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司法考试以及大学英语四级、六级等级考试的特殊要求。这些条件,无疑提高了报考的门槛,减少了报考人员的数量,同时也提升了竞争者的素质和水平。所以,相比较而言,应届硕士研究生在公务员报考方面具有一定的学历优势。

  与此同时,由于选拔国家公务人员的考试主要是对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核,且有些部门的报考与录取比例甚至达到数千比一的残酷现实,如此沉重的就业压力,让即将走出校门的本科生在备战考研的过程中身心疲惫:“必须考上名校硕士!否则就会被社会抛弃……”浙江科技大学李勇同学对记者无奈地说完后,就直奔灯火辉煌的阅览室。(本报通讯员:王慧卿 本报记者:丁星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