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考研政治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备考预测(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5:19   北京领航考研

  第五题 发展中国家与南南合作(中非合作)

  (一) 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与作用。

  从第三世界的崛起到今天,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雨,国际地位大大提高,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大,成为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表现在:

  1.逐渐改变了以美苏为首的两大阵营对峙的国际政治格局,促进了两极格局的瓦解和世界格局多极化的发展。

  2.深刻地改变着联合国的面貌。

  3.促进了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和壮大,在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显示了巨大威力。

  4.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成为改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的基本力量。

  5.90年代以来,发展中国家的总体实力增强,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不断增大。

  (二)南南合作

  1.南南合作的意义。

  发展中国家的相互关系即南南关系。南南合作始于政治领域,发展于经济领域,深化于两者的有机结合。南南合作的意义在于:

  第一,它是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在国际经济旧秩序存在的条件下,发展中国家只有加强相互之间的合作,走集体自力更生的道路,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第二,经济上的密切合作,促进政治、外交上的一致性。整个发展中国家用一个声音说话,对于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将产生重要影响。

  第三,南方国家的团结合作,壮大了这些国家的力量,对于提高它在南北对话中的地位,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有很重大的意义。

  2.中非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中非共同宣布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非建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是中非双方的共同愿望,符合双方利益,有利于增进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互助,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和谐发展。

  中非建立和发展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仅有助于中非双方的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对加强“南南合作”和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繁荣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中非在国际事务上加强磋商和团结合作有利于提高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的国际影响力,加速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这在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某些大国在国际关系中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倾向加强的大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中非加强合作对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也具有深远意义。

  中非之间的经济合作,是平等、互利、共赢的合作,是双方互有需求的合作,绝不是某些人散布的所谓“新殖民主义”。中国在合作中十分注重提升非洲自主发展能力,注重对非技术交流和人才培训。

  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四项原则,即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