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陈先奎:09考研政治考前三天必背题(21)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1:31   金榜考研

  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10.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立足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在对外开放中实现发展方式的彻底转变。

  (1)立足内需,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原因或必要性;

  (2)立足内需,实现发展方式转变要正确处理哪些关系?

  (3)立足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措施。

  11.依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析美国金融危机。

  (1)美国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及其与中国经济“危机”与问题的本质区别;

  (2)美国救市计划是否美国式的资本主义?

  (3)新自由主义的主要内容及其主要缺陷;

  (4)美国国家干预与中国宏观调控的本质区别;

  (5)结合美国金融危机,分析怎样完善我国宏观调控;

  (6)产业资本、金融资本与剩余价值的不同关系;

  (7)美国金融危机后,西方为什么兴起又一波“马克思热”和“《资本论》热”?

  马克思和他的《资本论》,科学揭示了资本主义存在、发展的本质与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各个环节的毛病及其总病根,是关于资本主义的科学理论。美国金融危机,再次证明和印证了《资本论》的科学性,资产阶级的企业家、银行家、思想家们企图从《资本论》寻找诊断资本主义的病因,一般读者希望由《资本论》了解资本主义的本来面目,这是当前西方马克思热、《资本论》热的根源。

  (8)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世界救市的最大贡献。

  中国是和平的力量,是发展的利益,而且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重要动力,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二大动力;在全球化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的条件下,只要中国确保经济稳定增长,确保扩大内需转向内需型经济,就能够带动世界经济重新恢复增长,就能够带动世界各国早日走出危机。

  12.根据价值规律分析当前我国的物价调控和资源能源问题。

  (1)价值,价格,价格机制,价值规律;

  (2)在市场机制的基础上,通过价值规律的作用解决资源能源环境问题;

  (3)物价调控的理论依据与政策措施;

  (4)物价调控与以人为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