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武昌高校一个班20名考研生申请期末缓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2:10   长江商报

  考研迫在眉睫 期末考试无情“拦路”

  本报讯(记者 郭婷婷 通讯员 黄伟)本该正常举行的期末考试,一个班却有20个人缺考,都是准备考研的。昨日,武昌某高校的期末考试遭遇尴尬。记者调查多所高校发现,今年考研时间较去年提前了10天,与高校期末考试重合。为保证考研,不少学生选择缓考。

  现状:一个班20人申请缓考

  昨天上午,武昌一省属高校新闻专业正在进行新闻评析课的期末考试。本来应该有115名学生参加考试,却有20名学生缺考,空出许多座位。

  “20名缺考的学生全部是考研生。”负责监考的张老师透露,这些学生都申请了缓考。“这些考研生本来到课率就不超过10%。要求缓考时,我也没难为一名学生。”

  该班学习委员张丽介绍,实际之前申请缓考的学生人数远高出这个数字。但有部分人因为老师划了重点之后感觉考试问题不大,才选择了正常参加期末考试。

  学生:期末考试挡住考研道

  据了解,今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将于1月10日至11日举行,而高校期末考试多集中在10号左右。很多考研学生对此深感郁闷。

  记者在武昌一高校校务信箱中看到,元旦前该校期末考试安排出台后,就有学生反应不太合理。该校学生小吴说, 大四一学期本来课就没有怎么去上,知识点完全没有感觉,现在一心备战考研,哪有心思复习期末考试。如果挂科,下学期还要补考,不如先选择缓考。

  学校:为考研生开通“绿灯”

  记者在武大、华科大、湖大等高校了解到,学校规定,学生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考试,可事先书面向院(系)申请缓考。因课程考试时间发生冲突时,以正常的主修课程考试为主。

  湖北大学教务处负责人表示,该校针对大四考研学生提出的缓考要求开通“绿灯”,只要任课老师和班主任签字同意即可。

  还有一部分高校出台了一些人性化的安排。如武汉大学全校本科生期末复习考试时间为本月4日至17日。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期末考试已在去年12中下旬考试完毕。

  担忧:大四缺课让知识打折扣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找工作等原因,大四学生到课率本来就很少。大面积缺课的现象在各高校均存在。有时100多人的课堂,上课的人不足十分之一。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叶显发教授表示,允许学生缓考和人性化安排教学时间,体现了高校以人为本。学生选择缓考是一种策略,这是对自己前途的高度负责,既不耽误考研,也不草率应付期末考试。

  不过,叶教授也表示:“大学三、四年级是学生专业知识深化、升华的黄金时期,本科生如果缺了这些课,就会造成专业知识的欠缺和知识面狭窄。对于大部分本科专业来说,大四教学课程的时间保障还是不能含糊的,否则教学质量必然要打折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