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67岁老爷爷四度考研 英语仅考9分难过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12:56   金阳时讯

  67岁的李文超老人,今天将第四次走进研究生考试的考场,据悉,他是贵阳市今年唯一一名老年考生。近几年来,学习和考研已成了他退休生活的主要组成部分。

  8年前的2001年,李文超曾经成为令人关注的新闻人物。

  那一年的4月,教育部对参加普通高考考生,取消了“未婚,年龄一般不超过二十五周岁”的限制。年近花甲、刚刚退休的李文超很快就报了名。两个月后,李文超走进高考考场,并最终取得286分。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破格录取他进入中文系学习。

  大学4年里,在同学们眼里,除了他的年龄,恐怕他的课堂笔记更让大家印象深刻。4年里,李文超的笔记被太多的同学借去过。老李坚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老话,每堂课他都坐在很少有人坐的第一排,认真地做笔记。

  4年后,和很多同学一样,李文超选择了考研。“我喜欢在学校的生活,我觉得很快乐,想让这种生活继续下去。”当年,李文超的成绩只有100多分。贵师大的老师们知道老李想继续学习的愿望后,经研究决定,允许他自由旁听研究生的所有课程。

  李文超很感激这样的学习机会,“贪婪”地旁听着一切他感兴趣的课程。贵师大文学院院长林树明说,他讲的“二十世纪文学批评”,李文超听了两三遍。历史、社会学、哲学、政治学也是老李常听的课程。“在学校里我总是觉得快乐,我不想离开学校,想成为一名名正言顺的研究生。”于是,他再次报了研究生考试的名,目标是上海师范大学。

  这两年,老李每天的作息表都是这样的:6点多起床,8点以前到达师大,上课到11点多。中午在学校食堂吃饭,然后到图书馆查资料、看书。下午继续上课到5点,如果晚上也有想听的课,回家时间则要推迟到晚上10点。

  谈到前三次考研的经历,李文超常提起的是2006年的那次,他考了313分,特别是专业课,每门都达到了120分以上,这在中文专业中算是很优秀的分数了。但是英语成绩只有9分,这让他报考的上海师范大学很为难,领导中的争议很大,最终没能录取他。

  眼下,第四次研究生考试又快了,老李说自己感觉很轻松。不过对于英语,他多少还是显得信心不足。“英语是我的软肋,我只能在专业课上尽量领先别人,而在英语上缩小和别人的差距。”

  “进入大学以后的这些年来,一直都有人对我说三道四,有人说我是在占用教育资源,有人说我想捞取政治资本。”老李说,他对一堂讲西方文艺理论的课印象很深,课上老师讲了西西弗斯的故事:西西弗斯每天都推着一块巨石上山,当他终于将石头推到山顶,石头却又开始向山下滚落。“我喜欢西西弗斯,我觉得我就像他。”老李说,“我要的不是结果,我只是觉得学习很快乐。而这种快乐,只有进大学,才能够感受到。那是知识一步步升级的快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