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政治真题参考答案(海天)(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14:10   海天教育

  36、在毛泽东时代背景下的社会主义基本矛盾,邓小平时代的关于社会主义基本矛盾的论述

  材料一、二

  (1)、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背景及意义

  社会主义的基本矛盾是先进的社会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论源于实践而高于实践,这是理论创新的唯一正确途径,也是理论能够指导实践的原因所在。1956年,当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确立之后,党和国家面临着如何巩固、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即关系到国家的治理和社会走向这一根本性问题。在这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毛泽东以其特有的敏锐和深刻的辨证思维,运用对立统一规律深入总结实践中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观察和分析社会主义社会各种复杂的矛盾,创造性地提出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理论,深刻揭示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并且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他从哲学的高度回答了时代面

  临的重大课题,是我们党对“什麽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历史课题最早的、又是非常重要的理论上的探索和回答,它对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奠定了极为重要的理论基础。

  (2)、邓小平对社会主义基本矛盾深入的具体的研究所取得的理论成果主要有哪些

  第一时间解析:

  一.是要正确认识社会基本矛盾的主要表现形式,即社会的主要矛盾。他指出生产力发展水平不能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是“目前时期的主要矛盾,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就是我们的中心任务。”因此,“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

  二.是要找到解决矛盾的正确途径。邓小平在理论上区分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和具体体制。明确提出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通过改革的方式,解决经济、政治和文化等具体体制中存在的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因素和环节,找到了解决矛盾,推动现代化进程发展的正确途径。

  三.是从中国现代化发展水平的现状和国际时代特征出发 ,提出了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为现代化建设增添了新的动力源泉。

  四.是邓小平根据时代发展的新变化,从全球战略的高度得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主题”的科学论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