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名师叶十维给2010年考研学生提出四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19:25   新浪教育

  主持人:最后请您看看明年考研复习的注意事项,对明年考研复习做一下指导,考生如何才能规划自己的学习,能达到比较理想的复习效果?

  叶十维:09年考研的考试进行了一天了,应该说2009年考研的同学松了半口气,还有半口气等全考完再松吧,站好最后一般岗,最后的工作一定要做好。

  09年的考试考完了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2010年考研的复习号角又吹响了。据我所知很多同学准备2010年考研的,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这也是我要提醒大家的第一点,就是态度上大家要重视。有些同学想春节回去稍微放松一下,准备回来就开始着手。有些同学甚至家也不回了,准备直接就开始干了。这样的态度就非常端正,首先是态度上要重视,这是第一个。

  第二,大家知道2010年考研政治内容的体系会有一个大的变化,我们现在2009年所用的六门的体系在2010年会有一个大的调整,有些内容要合并,又加进了一些新的内容,比如近代史概论,这都是新的,原来没有的这些内容。内容体系有这么大的一个变化,大家在态度上要重视,在着手上要早动作。所以,我说这些提早准备的同学,早动手对于那些我们已经明确调整之后不会有大调整的那些内容,早动手、早熟悉,这样你在2010年的复习当中才能显得比较从容。

  再有一个具体的复习来讲,我给大家提四个点,这四个点希望同学能够掌握住:

  第一,知识点。我们上面说到知识点、基本功,大纲要求该记该背的内容你记了没有、背了没有?这是最基本的考研政治复习你要做的。我们辅导当中也是这么辅导的。对于辅导来讲基本的这些知识点我们不但要给大家讲到,还要讲透。怎么讲透?内容本身给大家讲明白之外,我们还要把相关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给大家讲清楚。为什么呢?因为现在的考研政治考试跨章节考这样的考题非常多,同一部分内容不同章节的放在一个题里考,不同部分的内容都可以放在一个题来考。所以我们要把不同知识点当中的联系给大家讲清楚,给大家打包,同学一看到这个题马上脑子反应出,这个题老师打过包,相关的知识点都归总在一起,这样你在考试的时候心态就放得比较平,看到这样的综合题不会慌。

  第二,考点。什么是考点呢?考点不同于知识点,知识点当中一句话、一个词就可以是考点。考点就是这句话、这个词在考题当中怎么考你,考你的是什么。这个考点当中实际上是包括了命题人的思路在里边。我们在辅导当中考点都要给同学做很细很细的梳理,应该说考点梳理得越细,你得分越容易,丢分越不容易。

  第三,重点。重点尤其是到了复习的后期,重点对考生来讲就显得更为重要,重点是包含了老师的一种预测在里边,也就是今年哪些内容更容易考到。我们讲重点要讲这个题今年这个点它是重点。作为重点它为什么是重点?从哪些方面来讲它的现实意义上有什么,出题以往是经常出还是经常不出。如果是经常不出,也有可能是重点。像2009年复习辅导,我就给大家讲到毛泽东同志的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个点多年不出题,很容易出大题,那么多年不出,轮也该轮到它了。所以今年大家作为一个大题重点复习,大家今年一拿到题看大题就是这么一个题,有这样一道题。所以,重点给大家讲透、讲清、讲到,还要给大家讲一讲今年这个点它出题最容易从哪个方面来考,这样重点内容大家都把它抓在手里就很容易考到。

  最后,难点。在考研政治当中有些确实是难点,拿哲学来讲本身就是一个难点。哲学的特点是概括、抽象。这样的点同学说把它背了,背清楚这个基本功你下得没错,但是拿到题往往无从下手,为什么?哲学的概念远离是一个抽象的,结果考你的那个题它是个具体的事例,你那个概念原理抽象怎么和这个具体的结合在一起?考你的就是结合,这样的题你必须理解。哲学当中有很多难点,政经、其它部分也有各自的难点,哲学是一个比较典型的。难点我们在辅导当中也给同学讲清、讲明它难在哪儿,而且要把怎么突破这个难点,怎么理解你能掌握住。这个难点掌握住了,还要帮助大家落实在解题上。光理解不行,最后你得解题,有解题能力才行。所以给大家提了四个点,知识点、考点、重点、难点,这四个点你把握住,下实实在在的功夫,考研没有问题。

  主持人:谢谢叶老师,对于今年刚刚结束考研的09年考生,你有什么寄语吗?

  叶十维:考研是人生的一个台阶,迈上去确实不容易。大家花了这么长的时间、这么大的功夫、精力来进行复习。今天第一天考试结束,有的同学感到发挥很理想,这样的同学你再接再厉,有些同学可能觉得今天发挥得不够理想,这样的同学你放掉心理包袱,调整心态,全力应付好以后的考试。只要同学扎扎实实下了功夫就会有回报。衷心的祝大家心想事情,考研成功。

  主持人:非常感谢叶老师的精彩讲解,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热切关注,以及对万学海文的大力支持。

  谢谢!

  叶十维:谢谢大家,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