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徐之明:2009年考研政治真题详解(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19:26   文都教育

  三、分析题:

  34.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华佗是我国东汉名医。一次,府吏倪寻和李延俩人均头痛发热。一同去请华佗诊治,华佗经过仔细的望色、诊脉,开出两付不同的处方。给倪寻开的是泻药,给李延开的是解表发散药。二人不解:我俩患的是同一症状,为何开的药方却不同呢?是不是华佗弄错了?于是,他们向华佗请教。华佗解释道:倪寻的病是由于饮食过多引起的,病在内,应当服泻药,将积滞泻去,病就好了。李延的病是受凉感冒引起的,病在外,应当吃解表药,风寒之邪随汗而去,头痛也就好了。你们病症相似,但病因相异,所以治之宜殊。二人拜服,回家后各自将药熬好服下,很快都痊愈了。

  中医是我国宝贵的医学遗产,强调辩证施治。华佗对症下药治头痛发热的故事蕴含丰富的辩证法思想。

  (1)指出其中所涉及的唯物辩证法基本范畴并分析其内涵。(6分)

  【参考答案】第一现象和本质。现象是事物的外部联系和表面特征,是事物本质的显现。本质是事物的根本性质是事物内在的 稳定的必然的联系。现象与本质的辩证关系现象与本质既对立又统一,对立表现在:现象是表面的,外在的丰富而易变的 可以为人的感觉器官所把握 本质是内在的,深层的 稳定的 解主人的思维才能认识。

  现象是事物 个别的具体的片面的方面 本质则是一般共同的东西它是事物的全体。二者同一表现他们互相依存 现象表现本质 本质决定现象

  (2)这个故事对我们理解“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何启示?(4分)

  【参考答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矛盾具有普遍性和特殊性,这要求我们在处理具体事情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即在矛盾普遍性原理的指导下,具体去分析矛盾的特殊性。

  ①要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和客观性。

  ②要注意研究事物的特点、本质以及该事物存在的具体条件。不同事物具有不同的特点,同一事物在不同的条件下表现出不同的特点。只有研究这些特点,才能把不同的事物区分开来,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3)要在运动中把握事物的矛盾。只有在运动中把握事物,才能做到主观与客观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35.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

  材料2:

  我国经济自2003年进入新一轮上升期,经济增长速度从2003年的10%一路上涨,2006年突破11%,并于2007年达到11.9%。然而经济偏快增长也带来一系列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经济增长有可能由偏快转为过热。2007年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宏观调控任务是:“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2008年随着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的不断加深,国内许多外向型出口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出口持续出现下滑势头。上半年经济增长开始放缓,GDP同比增长10.4%,比去年同期回落1.8%,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上涨7.9%,这表明“防过热”已见效,但物价涨幅较高仍未得到有效控制。2008年7月2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了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任务: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放在突出的位置,即“一保一控”。财政部等部门宣布自2008年8月1日起提高部分出口商品的退税率,央行8月初调整了商业银行信贷规模,9月16日起又下调了人民币待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以及流动资金短缺等问题。

  2008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同比回落了2.3个百分点,经济增长五年多首次低于10%,随着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影响日益显现,国内经济的下行风险逐步加大,中国已经从持续升温转入降温状态。11月9日国务院宣布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特别是拉动内需十项新举措的公布。释放出“保增长”的强烈信号,四万亿的投资将对经济产生最直接的拉动。十二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指出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资料来源:财政部网站,新浪财经等

  问题:

  1.CPI走势和变化反映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什么问题?结合材料分析导致这些变化的主要原因。(4分)

  (1)CPI走势和变化反映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周期性的波动:中国已经从持续升温转入降温状态,即从经济快速增长、物价快速增长的经济过热,逐渐过渡到增长速度、物价上涨幅度明显回落的“下行通道”。

  (2)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物价快速增长的原因,是我国经济自2003年进入新一轮上升期;经济增长速度、物价上涨幅度明显回落的原因有:A、国家宏观调控制的效果;B、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

  2.结合材料分许我国政府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实施宏观调控。(6分)

  1.【参考答案】(1)在2008年7月之前,为了防止经济增长有可能由偏快转为过热,国家宏观调控任务是:“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实行的宏观调控实行了从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具体包括:控制基本建设投资;提高人民币待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等。

  (2)2008年随着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的不断加深,国内许多外向型出口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出口持续出现下滑势头。上半年经济增长开始放缓,GDP同比增长10.4%,比去年同期回落1.8%,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上涨7.9%,这表明“防过热”已见效,但物价涨幅较高仍未得到有效控制。2008年7月2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了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任务: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放在突出的位置,即“一保一控”。财政部等部门宣布自2008年8月1日起提高部分出口商品的退税率,央行8月初调整了商业银行信贷规模,9月16日起又下调了人民币待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以及流动资金短缺等问题。

  (3)2008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同比回落了2.3个百分点,经济增长五年多首次低于10%,随着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影响日益显现,国内经济的下行风险逐步加大,中国已经从持续升温转入降温状态。11月9日国务院宣布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特别是拉动内需十项新举措的公布。释放出“保增长”的强烈信号,四万亿的投资将对经济产生最直接的拉动。十二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指出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参考答案】目前我国最新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通过财政支出与税收政策来调节总需求。就是如政府出钱购买,象现在的40000亿的刺激内需 政策。现在采取积极的,而非紧缩的财政政策。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提高市场流通性,刺激投资和需求货币政策:就是中央银行通过调整货币供给来挑战总需求。如利率,银行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等。 去年末和今年上半年通货膨胀处于高位,国家一直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频频提高准备金率和利率就是 为了收回流通性,控制通货膨胀。下半年,通胀得到控制,但是经济下滑风险加大,于是得将紧缩的货币政策调整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