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就业危机”让考研冷中升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0:52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09年“就业危机”让考研冷中升温(图)
图为:考生走出考场

  昨日阳光明媚,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正式鸣锣开考,全国共有124.6万名考生参加,我省8.4万名考生走入考场,与上年相比略有增加。同时,百度搜索风云榜近日也揭晓了“2008年度十大热门考试”,“考研”一跃成为最热考试,其后则是“公务员考试”和“高考”。

  考研“密卷”“真题”供不应求

  昨日上午政治考试结束后,走出考场的湖北工业大学考生小严告诉记者,他们班共有32名学生,其中20余人报名参加了研究生考试。近来在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学院等校的自习室里,记者也看到,满满当当坐的全是埋头复习考研的学生。部分高校为了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复习环境,还特意为“考研一族”开辟了专用的考研自习室、考研寝室,甚至为考研生调整课程,给予其期末“缓考”机会等。在学校附近的书店里,各种“密卷”、“真题”也是供不应求,一书店的老板告诉记者,研究生考试的书最好卖。

  “就业危机”让考研冷中升温

  据统计,我省硕士研究生报考自2006年开始遇冷,报考2007年硕士研究生的人数较上年下降7000多人,报考2008年硕士研究生的则较上年减少2000人。2009年报名人数首次止降微升,其中应届本科生人数为5.3554万人,占63.7%,比上年有小幅上升。“我觉得今年的考研热应该和很多毕业生考研以躲避‘就业危机’有关系。”考生小刘说:“考上研究生在学校里再读几年书,毕业的时候就业情况可能会好点。”也有部分考生认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高学历者就业相对普通本科生来说有一定优势。

  但湖北大学知行学院教务处一位老师却认为,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考研。“一定要明确目标,看清自己,切勿盲目跟从。高学历并不等于高能力,关键还是要善于变通,把学到的东西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并且学以致用。”(本报见习记者梅莹 大学生记者李庆 实习生蒲志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