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政治真题参考答案(启航)(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1:02   启航考研

  38.选做题Ⅰ:答案要点:

  (1)“马歇尔计划”是战后初期美国援助欧洲的方案,旨在重建西欧各国资本主义“自由秩序”,抵御来自东方主要是苏联的“共产主义威胁”,确立美国在欧洲的领导地位。“新马歇尔计划”则是美国在21世纪,反对恐怖主义、保卫美国国家安全,同时巩固美国对中东石油以及世界事务领导地位的对外援助计划。

  (2)自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与法、德、俄等欧洲国家在处理一系列重大国际事务问题上出现分歧,其根本原因是美国“单边主义”的外交战略与欧洲诸国的国家利益产生了严重的利益冲突。美国企图通过反恐战争和所谓“新马歇尔计划”,牢牢控制中东这一战略要地及其石油资源,加强乃至巩固美国在世界事务中的领导地位,这与欧洲各国的国家利益产生了严重冲突,不能不引起欧洲各国的反感与抵制。更令俄罗斯完全不能接受的是,近年美国以保卫东欧和独联体诸国安全为由,煽动独联体各国的所谓颜色革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直接威胁着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引起了俄罗斯的强烈不满与反对。

  选做题Ⅱ:答案要点:

  (1)中国在国际事物中的贡献主要表现在:

  1.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中国一直高举和平的旗帜反对战争再努力促进多边地区和平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国际维和事物取得了很好的成就。

  2.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努力发展市场经济家大对外开放保持了经济的高速发展,对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尤其市在金融危机到来的情况下中国采取积极的政策体现了一个大国的风范.。

  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2)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贡献的原因:

  第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党政府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走和平发展道路,建设和谐世界的方针政策。

  第二,在上述方针政策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国际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交流,并做了一些切实的工作。

  第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经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也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