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催生白领考研族 出现夫妻考生孕妇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1:21   新闻晚报

  晚报讯 今天上午8:30,全市9万余名考生入场参加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和往年相比,今年“考研族”中多了不少成熟的面孔,如双双赶考的“夫妻考生”、大腹便便的“孕妇考生”等。金融危机下,这些感到压力的在职白领希望通过读研 “充电”,为未来重新求职做好准备。

  今晨6点,小梁和丈夫小孙离家赴考,在地铁站“分道扬镳”,小梁去华师大,小孙去交大闵行校区考点。小梁在本市一家都市报工作已满7年,其间结婚生子一直忙得没时间 “充电”,“工作中越来越觉得自己的知识储备不足,这次报考华师大MBA,就是想充实自己。”而丈夫小孙在一家德企上班,金融危机对他所在的行业冲击很大。虽然目前还没有降薪,但德方老总已内部打过“招呼”,春节后可能裁员,“读研能提升日后的求职砝码,如果这次有幸没被裁,正好抓紧时间上课学习。 ”

  在上海财大考点,一名孕妇考生颇为抢眼,她一手拿着模拟题,另一手不时轻拍隆起的腹部,好像在安慰宝宝安静,“不要影响妈妈考试”。已怀孕六个月的小周在一家贸易公司上班,考研对她来说可谓“一箭三雕”。一是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二是受金融风暴冲击,公司业务量锐减,怀孕后公司送“顺水人情”,给了她更多休息时间,正好可以用来看书;三是一旦考上,可结识不少“同道中人”,以后工作也会方便。

  记者从市考试院获悉,今年本市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966人。多所高校的研招办专家分析,考研人数的回升与就业形势严峻有一定关系,大量社会人士希望通过读研为重新求职做准备。华师大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桂卫国透露,除考研外,去年下半年在该院接受非学历培训的社会人士数量也明显超过往年。(记者:李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