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天常红利:09研究生考试政治题及参考答案(7)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1:54   海天教育

  38、本题为选做题,请在Ⅰ、Ⅱ两道试题中选做其中一道作答,若两题都回答,只按第Ⅰ道试题的成绩记入总分。

  选做题Ⅰ:

  材料1:

  如果美国不援助欧洲,它们在经济、政治和社会关系各方面都将有窒息之虞,美国这次“援欧不同与以往,不是向个别国家提供零星援助。我们的政策不是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主义,而是反对饥饿,贫穷,悲惨,混乱。我们的任务是唤起合理经济的再生,促进政治社会的结构容纳自由制度存在。任何企图阻碍别国复兴的政府都不会得到我们的帮助。任何政府、党派为图政治私利或其他打算,不惜延续人类痛苦的,必将遭到美国的反对。

  摘编自马歇尔在哈佛大学的演讲(1947年6月5日)

  材料2:

  2002年1月,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问尼泊尔,主要讨论反恐合作问题,此后,美国每年向尼泊尔提供4000万美元的“经济援助”。2003年11月3日美国国会批准了向伊拉克和阿富汗提供875亿美元的军事行动及重建援助的拨款法案。西方把这些经济援助和重建计划称为“新马歇尔计划”。

  伊拉克已探明拥有1100亿桶的石油储藏,远景储藏达2200亿桶,开采成本每桶仅3-4美元。2003年12月,美国国防部公布了伊拉克重建项目中总价值达186亿美元的26个重大工程合同,同时以维护美国的“基本安全利益”为由,决定剥夺包括德,法,俄罗斯,加拿大等在内的100多个曾经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及拒绝向伊拉克派兵的国家参与上述合同的竞标资格。首批约9亿美元的伊拉克重建合同均在暗盘交易下完成,中标的是清一色的美国公司,而这些公司无不与美国政府有着紧密的联系。

  摘编自人民网

  材料3:

  法国前情报员达尼埃尔•雷米在其所著《谁欲杀死法兰西》一书中认为美国已经发动了一场看不见的“经济战争”,旨在征服欧洲。1995年至1999年间,美国每年立案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有1/4是针对欧盟的。德国和法国不赞成美国对伊拉克动武,惹怒了美国,美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抨击两国“有问题”;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赖斯,把包括法国与德国在内的反战政府比作是二战前法国对纳粹德国的“姑息主义”,引起德法等国不满,美前国务卿基辛格认为,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已经在大西洋联盟中产生了自他50年前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危机。

  摘编自中国网

  (1)结合材料一、二比较“马歇尔计划”和“新马歇尔计划”的异同(5分)

  (2)结合材料一、三剖析近些年来美、欧在处理国际事务中,显现的分歧和原因(5分)

  【参考答案】

  (1)相同点有:“马歇尔计划”和“新马歇尔计划”的首要目标都是称霸世界,是维护和扩大美国在世界的霸权地位;本质都是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由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属性即经济的扩张性所决定的。

  不同点是:“马歇尔计划”是在两极格局形成的冷战时期提出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实现同西欧结盟,遏制苏联:“新马歇尔计划”是在冷战结束之后,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世界政治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时期提出的,主要目的是以“反恐合作”为名,进一步加强对中东石油资源的控制,并实现对中国的战略合围。

  (2)近些年来,美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主张建立以美国为主导、美国模式为样板的国际新秩序,实质是要实现美国独霸世界的目的。 欧盟在国际事物中,正积极争取成为世界的重要一极,主张建立以美欧日为主导的国际新秩序。它们之间的分歧.主要原因在于争夺建立所谓的“国际新秩序”的主导权。

  选做题Ⅱ: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知名人士开始关注中国,07年4月17号本哈拉与吴××,表扬中国对苏丹做的建设性的有独特影响力的作用对东盟发展很支持,东盟赞扬中国支持东盟对地区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以及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让东盟信服。

  材料2: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

  中国签订了多个公约,参加了多个组织、活动、会议、援助了很多国家

  中国修了好多铁路,维和运动、排雷、举措,2008年先后有三名军官和无名士兵在执行维和任务中牺牲。

  摘自理论热点面对面2008

  (1)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贡献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5分)

  (2)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为什么会有这些表现?(5分)

  【参考答案】

  (1)中国是当今世界重要的政治力量,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中国不仅是地区性的也是具有全球性影响的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推动着人类进步事业的前进与发展;中国是第三世界大国,对第三世界有着重大的影响,中国的进步与发展,增强了第三世界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力量;中国一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稳定国际局势,抑制战争,维护世界和平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作为代表第三世界的惟一的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中正确地利用自己的影响和作用,力争使联合国摆脱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控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上为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有益经验;占世界人口1/5以上的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本身就是对世界进步、和平与发展的重大贡献,对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2)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之所以会有这些表现主要是因为,我们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30年来,我们既高度珍惜并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国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得来的独立自主权利,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始终站在国际大局与国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问题,思考和制定中国的发展战略,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国际环境,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