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政治试题及答案解析(万学海文)(9)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5:33   万学海文

  38. 本题为选做题,请在Ⅰ、Ⅱ两道试题中选取其中一道作答,若两题都回答,只按第Ⅰ道试题的成绩记入总分。

  选做题Ⅰ:

  材料1

  如果美国不援助欧洲,它们在经济、政治和社会关系各方面都将有窒息之虞,美国这次“援欧”不同与以往,不是向个别国家提供零星援助。我们的政策不是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主义,而是反对饥饿,贫穷,悲惨,混乱。我们的任务是唤起合理经济的再生,促进政治社会的结构容纳自由制度存在。任何企图阻碍别国复兴的政府都不会得到我们的帮助。任何政府、党派为图政治私利或其他打算,不惜延续人类痛苦的,必会遭到美国的反对。

  摘编自马歇尔在哈佛大学的演讲(1947年6月5日)

  材料2

  2002年1月,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问尼泊尔,主要讨论反恐合作问题,此后,美国每年向尼泊尔提供4000万美元的“经济援助”。2003年11月3日美国国会批准了向伊拉克和阿富汗提供875亿美元的军事行动及重建援助的拨款法案。西方把这些经济援助和重建计划成为“新马歇尔计划”。

  伊拉克已探明拥有1100亿桶的石油储藏,远景储量达2200亿桶,开采成本每桶仅3-4美元。2003年12月,美国国防部公布了伊拉克重建项目中总价值达186亿美元的26个重大工程合同,同时以维护美国的“基本安全利益”为由,决定剥夺包括德国、法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在内的100多个曾经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及拒绝向伊拉克派兵的国家参与上述合同的竞标资格。首批约9亿美元的伊拉克重建合同均在暗盘交易下完成,中标的是清一色的美国公司,而这些公司无不与美国政府有着紧密的联系。

  摘编自人民网

  材料3

  法国前情报员达尼埃尔.雷米在其所著《谁欲杀死法兰西》一书中认为美国已经发动了一场看不见的“经济战争”,旨在征服欧洲。1995年至1999年间,美国每年立案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有1/4是针对欧盟的。德国和法国不赞成美国对伊拉克动武,惹怒了美国,美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抨击两国“有问题”;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赖斯,把包括法国与德国在内的反战政府比作是二战前法国队纳粹德国的“姑息主义”,引起德法等国不满,美前国务卿基辛格认为,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已经在大西洋联盟中产生了自他50年前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危机。

  摘编自中国网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结合材料一、二比较“马歇尔计划”和“新马歇尔计划”的异同(5分)

  (2)结合材料一、三,剖析近些年来美、欧在处理国际事务中,显现的分歧和原因(5分)

  【参考答案】

  (1)差异:

  ①两者提出的背景不同,马歇尔计划是在二战后美国称霸世界的背景下提出的,“新马歇尔计划”则是世界政治格局向多极化方向发展的背景下提出的。

  ②两者的目的不同,马歇尔计划是为了帮助其欧洲盟国恢复因世界大战而濒临崩溃的经济体系,并同时抗衡苏联和共产主义势力在欧洲的进一步渗透和扩张。“新马歇尔计划”则是为了控制中东地区,并将重建的包袱甩给欧盟,阻止欧盟走强的步伐。

  ③两者的任务不同,马歇尔计划的任务是“唤起合理经济的再生,促进政治社会的结构容纳自由制度存在”,而“新马歇尔计划”的任务是反恐合作。

  ④两者援助的对象不同,马歇尔计划主要援助欧洲国家,而“新马歇尔计划”则主要援助伊拉克、阿富汗、尼泊尔等中东和亚洲国家。

  相同点:

  ①美国在两者中都居于主导地位。不管是马歇尔计划,还是“新马歇尔”计划,都是由美国发起和主导的。

  ②两者的实质一样。马歇尔计划和“新马歇尔计划”实质上都是为了维护美国的霸权,以美国自身的国家利益为基础,以经济援助为手段,使受援国依赖于美国,在国际事务上保持与美国战略的一致性。

  (2)近些年来,美国和欧洲在处理国际事务中显现的分歧不断,主要表现在外交战略、经济贸易和伊拉克问题上的冲突。这标志着欧美矛盾由经贸等方面的一般磨擦上升到战略层面,互为对手一面在扩大,相互碰撞具有一定对抗性。

  欧美分歧由来已久,但分歧的加剧主要是由于双方力量对比消长和国际格局的变化。其主要原因有:

  ①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欧洲的变化,欧洲的实力能够与美国相抗衡,欧洲独立意识增强。

  ②冷战后,苏联解体,共同敌人消失,欧洲对美防务依赖减少,欧美关系凝聚力下降,双方战略和经济利益分歧凸显。

  ③欧美的战略目标迥异,美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仍然推行霸权主义,企图重构以美为首的单极世界,而欧洲则期望在国际舞台上与美国平起平坐,不是屈于美国之下。它们之间的深层次矛盾难以调和。

  ④由于战略目标不同,欧美对国际形势的分析和对策严重分歧。

  选做题Ⅱ: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知名人士开始热议“中国贡献”,关于中国在地区和全球事物中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的话语频现于国际社会。

  阿拉伯国家联盟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本•哈拉2007年4月14日介绍,在会见中国驻阿联盟全权代表吴恩科大使时说,阿盟高度赞誉中国在解决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发挥的积极作用,中国关于解决该问题的立场是公正积极和平衡的,所发挥的作用是建设性的,有深远的影响力。第一届东盟秘书长、泰国前外长素林2008年1月7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积极支持东盟组织的发展,同时积极参与解决本地区以及国际事务,中国为提升整个东亚地区自信力做出了很大贡献,中国在东亚地区所做的贡献,对地区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以及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让东盟信服。 

  摘自《理论热点面对面•2008》

  材料2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加强与世界各国的联系和交往,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在世界上发挥着重要建设性作用。中国认真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迄今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提供了2000多个援助项目,已累计对49个不发达国家免除到期政府债务374笔。中国已签署了300多个国际公约,参加了130多个国际组织,并在军备控制,贸易投资等国际机制中扮演重要角色。有了中国的参与,许多国际热点问题呈现出积极的变化态势。迄今为止,中国共参与了22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人员上万人次,现正在执行维和任务的有1900多人。中国自1990年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累计新建、修复道路7300多公里,桥梁200多座,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7600多枚,运送人员12万多人次、物资26万多吨,接诊病人3.6万多人次,先后有3名军官和5名士兵在执行维和任务中牺牲。 

  摘自《理论热点面对面•2008》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贡献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6分)

  (2)中国在当今国际事务中能够做出“中国贡献”的原因何在?(4分)

  【参考答案】

  (1)中国是当今世界重要的政治力量,中国不仅是地区性的也是具有全球性影响的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具体表现在:

  ①在外交上,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积极调整和改善与美、俄等大国关系,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协调地区冲突。实践证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解决争端的重要原则。在多极化进程中,中国是推动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进程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重要力量,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②在经济上,中国积极推动南南合作,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③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与外交实践,在外交理念上以一种包容精神尊重各国不同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支持和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努力减少和消除贫困。

  (2)就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所作出的贡献而言,至少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坚持自己的原则立场,致力于解决现有的矛盾冲突和各类争端,合理、规范地运用国际社会公认的制度、规则来发展自己、保护自己,为自身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二是着眼长远,提升国际认同,积极参与国际各种规则的制订,主动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以负责任的大国身份参与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制度和各种运行机制的工作,推动地区和全球的和平、合作与发展,推动构建和谐世界。

  ①中国之所以能够在国际社会中作出贡献,是基于我们和平发展的宝贵经验。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已经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的第一步和第二步,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在此基础上,中国人民十分珍惜和平发展环境,中国的繁荣发展是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重要的积极因素。

  ②中国之所以能够在国际社会中作出贡献,缘于我们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中国的发展繁荣带动了周边及各贸易伙伴国家与地区的繁荣复苏,中国对外贸易的扩大提高了贸易伙伴国家和地区居民的实际收入水平。

  ③中国之所以能够在国际社会中作出贡献,还在于中国在联合国的重要地位。作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国充分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重大国际责任。在联合国的各个领域中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④中国之所以能够在国际社会中作出贡献,关键在于始终如一地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从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对于一切国际事务,都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来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不屈从于任何外来压力;坚持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不以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异同决定国家关系的亲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