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都名师李浩然点评:09年考研历史学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8:06   文都教育

  今年历史学的同学们运气不错!今年的专业试题比07年稍微难一点,但是与08年相比要容易一些,相对平和,不偏不怪。基本都是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走的。

  选择题

  有几个选择题大家可能不是特别熟悉,但是都是教材上能找到答案的。

  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都很容易,我在暑假考研辅导班给大家的讲义中都有完整现成的答案。

  材料解析

  材料解析,由于还没有看到材料,不好说绝对,但是就问题来说,是同学们比较熟悉的,我在冲刺班上课的时候给大家强调了几个方面,其中就有政治制度建设和古代世界的宗教文化,这就是两个材料题的内容。

  问答题

  问答题,魏晋玄学属于基础内容,可能难度在于不容易把所有代表人物的思想弄清楚;湘淮军的问题难度不大,但是考察了归纳总结能力,因为书上是分别讲的湘军和淮军,题目是两者一起考的;葡萄牙、西班牙两国衰落的原因考的比较意外,意外的原因是简单了点;我冲刺班复习的时候给大家做了民族解放运动专题,民族国家建立的四次浪潮,大致也属于这个范畴。实际上,国内学术界公认的19世纪民族国家建立的浪潮是三次。揣摩命题者的意图,还有一次应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及结束以后,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完成民族革命的浪潮。

  看样子,今年专业课大家能考个很不错的成绩了,分数大家就不用特别估计了,就看能帮公共课拉多少分就行了,因为阅卷老师还有不同的细节标准。觉得政治和英语没多大问题的同学就安心休息一段时间,好好过个春节,节后迅速调整状态,该干什么干什么,也要着手准备复试的内容了。再次祝各位好运!

  2011年考研的同学请注意一下复习策略:

  1.教材是基础,一定要熟悉教材,第一轮最好按照老师推荐的教材系统复习。

  2.考察能力的题目比例逐年增加,大家在复习的时候不仅要掌握基础知识,还要掌握历史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尤其是跨专业的同学,要学会用比较标准的历史学术语回答问题。

  3.对跨专业或者基础不是特别好的同学来说,选择一个好的辅导班尤其重要。有的辅导班讲义中基本涵盖了大部分大题,有的辅导老师考前的信息现在证明是比较准确的,可信度比较高。

  4. 归根结底,历史学是需要积淀的,有志于明年考试的同学,尽量早作准备,不需要多么刻苦,有空多看看书,这样就能比较轻松掌握教材知识,这是提高能力的基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