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考研历史学统考真题之材料分析、简答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5:06   万学海文

  主持人:谢谢何老师,接下来请您给我们分析今年历史学统考真题中的材料分析题和简答题。

  何老师:好!我给大家简单地评述一下今年历史学统考中的材料分析题。

  这次考察的两个材料分析题,分别是北宋的官职制度和罗马对基督教的政策。这两个考点分别考察了中国古代史和世界古代史的基本内容。对于第一个材料分析题的第一个问题:“门下并列与外”的中书和置于“禁中”的中书各指什么机构,其职能如何?第二个问题:材料中说虽有正官“非别敕不治本司事”那么“正官”在北宋前期用途何在? 这两个问题,学生感到有难度,这需要仔细阅读材料,挖掘材料里面的信息,并联系课本的知识来作答。对于第三个问题:材料所见北宋前期官职制度有那些主要的特点?在书上就有,所以难度不大,很多同学都会答。应该说这个题目是一个基本的得分点,但材料选用了文言文的形式,很好的体现了大纲中史料的考察。

  第二个材料题考察了两个问题1、公元2世纪初期罗马帝国境内基督教的发展状况?(12分) 2、罗马帝国政府对基督教的政策?(18分)这两个题都不难,但是第二问号要得18分有难度。所以需要从初期开始作答,一直到后期:关注较少——中期:迫害——后期:扶持——最终:成为国教来答。

  关于四个简答题,分别考察了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世界古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的内容,考察范围比较全面,基本符合了大纲的要求。第一个问题考察魏晋南北朝时期思想文化方面的内容。通过对同学的回访,我们发现很多同学没有把这个题作为重点来复习。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思想文化方面几乎不出简答题,所以这个题很多同学看着很熟悉,而且知道这是基础知识,但是就是不会回答,或者回答不全面。其实,上过我们历史强化班的同学会知道,我们老师在讲课的时候说过:“很多同学以为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知识考研很少涉及,但是往往这个时期会作为重点出题”。同时,老师在讲义里把这个题全面的答案也做出来了。在强化班讲义第213页——214页。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不是只有政治方面才会出简答题,思想文化方面也能出。所以还是刚才那句话基础阶段一定要把基础知识点掌握好。魏晋玄学是大纲里要求的考查范围,所以这是符合大纲要求的。还有,就是很多同学以为不需要把教材看透也能考好,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教材是考试的依据,必须以教材为核心。还有老师上课讲的一定要认真听。

  第二个问题,简述湘淮军势力的崛起及其影响。这个题同学基本都会做。这是自历史学统考以来第二次考察关于湘淮军的知识点。2007年在选择题里考查的是是湘淮军建立的先后顺序。通过这道题,我们会发现,以前考过的知识点不代表短时间内不会考。所以该掌握的知识还是要认真掌握,而不能抱着“刚考过了, 不会再考了”这样的心理。并且要认真研究历年真题,发现其中的考试规律。

  第三个问题是简析早期殖民强国葡萄牙、西班牙衰落的原因。

  这是世界史的内容,这道题对很多同学来说,也不是难点。大部分同学知道怎么来做,但是要把这个题作为一个30分的题来做,可能有点难度。因为很多同学答不全面,不知道该从哪些方面来答。其实从经济、政治、军事等各个方面来答是最全面的。并且这个题最好是把这个贯穿的过程都表述清楚了才会得分高一些。

  第四个问题是概述19世纪以来民族国家独立的四次浪潮。这道题考察的时间跨度很大,而且考察的是世界史上关于民族国家独立的一整条脉络。如果是跨专业考的同学,对这条线索不清楚的话,那可能会不知道怎么着手答。但是如果把整个线索理清楚了以后,这个题还是比较容易的。这个题要按照四个阶段来答,每个阶段哪些国家什么时间通过发生了什么战争获得独立的,都要答全面。

  主持人:初试过去了,接下来同学们就要进行复试方面的准备了,您能给点建议吗?

  何老师:复试包括面试和笔试两部分。面试有英语口语的复试,也有专业课的面试。笔试主要是针对专业课。专业课的面试很关键,这要求学生的知识面要广泛。尤其是针对历史这样的课程,往往会看你看了多少书,对当前的热点了不了解。所以趁寒假有时间,多涉猎点关于你专业方向方面的书。看完书后,要求你对这本书能说出自己的看法。对其中的一些观点你是否支持。如果支持,为什么?不支持,为什么?笔试一般难度不会大,主要是看你的发散思维,答案很灵活,只要你能自圆其说即可。英语要多回去听听力,练口语。我就提这些建议吧。从宏观的角度来分析,今年由于是历史学科第一次实现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命题者总体表现的比较谨慎,紧扣大纲,严格按照大纲的考察范围和考察要求来命题,而且相对而言没有什么偏题、怪题、难题,重点集中在基本知识点和对考生基本功的考察。因此,只要是认认真真地按照考试大纲,并找一本主流的教材进行了深入细致复习的同学都可以取得一个比较不错的成绩。

  主持人:感谢何老的精彩点评,也感谢各位网友一直以来对新浪考研频道的大力支持。本次聊天到此结束。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