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评论:他们为何成了考研“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1:29   中国青年报

  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不仅考研的报名人数上升,考生的缺考率比起去年也有所降低。但笔者在走访时发现,几乎每个考场,都存在一两个空座。在就业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大多数人都把考研当成一根救命稻草的时候,这些考研人为何在临战前选择当“逃兵”呢?

  在实习和复习中挣扎

  这是考研大战的第一天。马明报考了她所在学校的新闻专业,考本校本专业的研,在常人看来应该是相对轻松的,可对于马明就是一场没有准备的仗。

  2008年春节一过,马明早早返校,准备开始漫漫考研拉锯战。在周围同学对就业形势不好的抱怨声中,马明更坚定了考研的选择:学历高起点也高,何况还可以躲避这场金融风暴。

  考研报名的第一天,她一早就去把手续办妥了,给自己下了军令状:不能分心,一心考研!没想到一个月后,她收到了一家心仪报社抛来的橄榄枝:有一个实习机会,还有可能留下来。

  “这个诱惑实在太大了!”受宠若惊的马明暗暗打起了小算盘,“这样梦寐以求的机会,怎能错过?一边实习一边准备考研,给自己多一个选择,说不定可以做一个拿着OFFER考研的牛人!”

  但让马明没想到的是,报社实习的压力非常大,几乎每天都有采访、写稿任务,回到学校往往已是晚上八九点。

  “刚开始我每天回学校还看会儿书复习,坚持了几天受不了了,实在太累了,有时候看着书趴在桌上就睡着了。”

  考研全靠自觉和毅力,报社的工作却总有人催促。考研前半个月,马明突然发现,她的精力已经越来越多地偏向报社,桌上那摞考研资料,好像已经很久没碰了。

  “以前一直告诉自己,还有两个月时间、一个月时间,还来得及,现在只剩半个月,晚上睡觉都会紧张地醒过来,赶紧放下实习工作回去复习,可是丢了太久的英语和政治让我感觉很吃力。”力不从心的马明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她越来越害怕面对几天后的考试。

  “朋友都让我去试试,说碰碰运气,可是我知道,如果我能考上,那老天爷就真是太不长眼了!”研究生考试结束后,马明还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竟然最终也加入到“考研逃兵”的队伍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