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考研英语复试口语评分标准及应试技巧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4:31   考研教育网

  名师解析:考研英语复试口语评分标准

  2009年考研复试在即,而口语是考研复试的重要内容,考研教育网名师钟平针对复试口语评分标准做了详细的分析,供大家参考:

  一定要非常富有针对性,一个看题型,比如我拿最难的题型做例子,比如话题陈述,这个是绝大多数同学感到非常头疼的,我做考官的时候,感受很深刻的,因为这种话题陈述的题型不光考研复试有,在四六级的考试也有,我当时记得很多同学把这个题目拿到以后,无从下手,他们好像70、80%的人把题目拿到以后,就瞪我一眼,然后开始思考,这个很正常,因为这个话题说实话,你用汉语说也不一定说得很清楚。其实这样一个话题,只要我们看清楚,他的考察标准是什么就很好做了,对于一个话题陈述的考察标准很简单,绝对不是考察你对这个话题本身的了解,比如说中国入市,肯定不会考这个,考的是一些语言层面的东西。

  一、发音

  我们知道,都是外语系的老师去打分,第一大标准是发音,英语的发音,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是口语考试,这一点也很头疼,很多人都说,老师我这个发音绝对不可能在短期之内提高的,但是你不要紧张,因为发音,一般的大学他都知道,学生的发音都不太好,所以这个标准只有一个很低的标准,就是他不需要你有一个标准的伦敦腔或者什么,这一点你会做到,只是不需要你有很重的地方口音。发音是口语考试最大的一个外在的特征。我跟大家举个例子,有一次我参加四六级的考试,一个学生坐在那里,我给他题目让他说,这个学生把题目拿到之后,说了一句话,我就给他一个不及格,肯定不是因为我这个人比较小气,而是因为他确实说得太差了,因为他当时后面说了一个比较翘的音,这肯定是东北人,然后我说你可以走了,他的这种表现肯定是不能及格的,你不能说好,起码不能说得很差。

  二、词汇

  你说话的时候的词汇量,不能够全部使用那些傻瓜词汇,你要能够体现出来,起码要用到10、20个四级以上的单词才可以,因为毕竟是一个考研的口语考试。

  三、逻辑性

  你说话在几分钟当中,应该是有逻辑的整体,不能够东拉西扯的。

  四、连贯性

  没有过多的语法错误,这个不要关注小语法错误,因为在考试的时候,老师没有功夫没有时间去思考你的语法错误的。这样的四个标准,一般的口语考试,基本上所有的题型都是这样的四个标准,在话题陈述把这四个标准搞清楚以后,我们就很好做了。

  名师解析:考研英语复试口语应试技巧

  2009年考研复试在即,而口语是考研复试的重要内容,考研教育网名师钟平针对口试应试技巧详细的分析,供大家参考:

  一、应试技巧

  我告诉大家一个方法很简单,你拿到一个话题之后,一定不要着急,拿到题目之后,不管什么题目,张口就说,你把眼睛睁大一点,做惊喜状,比如先说一句这是一个好问题,继续,这种语言很多的。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很久了,再比如说还有据我所知之类的,那么刚才我说的三句话,其实你会发现,这些话可以用到任何一个话题,不管什么话题都可以这么说,所以说这是属于万能的话,这种话你自己一定要总结出来十句话,十句精典的废话几个好处:

  第一,你可以马上进入状态。

  第二,废话,比如说我们的第一个标准考语音,很多人语音不好,我们都理解,但是你语音再不好的话,你背十句废话,背两天的时间是完全能够背出一个比较标准的语音出来的,我两天时间就背这样十句废话,因为他是你的开场白。把题目一拿到,比如说你语音不好,题目拿到以后,你深呼吸,然后说一句,考官一听都很激动,伦敦腔,他会很惊喜,会在语音这一项勾上一个很高的分数,这样就可以了。然后变回你原来的口音,比如说哈尔滨腔,这个时候考官已经做了很高的分数,那他也只有忍了。

  第三,说废话是算分数的,在口语考试里面,他不同于我们写作文,用废话引出一个话题,是所有语言的特点,我们说汉语也是一样的,比如我们两个人聊天,也会说,哥们儿,那个啥,这个事儿我这样想的,都可以,没问题的。

  所以,说废话是一个正常的思维过程,只要你不超过,比如说15秒钟就行了,有一个控制限度就行了,而且说废话还能够证明你是用英文在思考,这个非常厉害。

  因为他是差额复试,你必须和别人竞争的,在同一个组里面,比如说三个人坐一排,老师给一个话题给你们的时候,其他两个人肯定很紧张,然后你在旁边不停不停的说,会把旁边两个人的思路完全打乱,这样的话你马上就脱颖而出了,这个我是有很多经验的,去年我指导的一个学生考大学,他面试的时候使用我这个招数,不给他的对手留下说话的机会,后来他说老师你真黑,他说我旁边一组的两个女孩都哭了,我说没办法,很正常,他们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所以说这一点很重要的。

  二、实例解析

  这个切入正题的过程很重要,一定不要就事论事,一定不要讲这个题目本身,因为老师并不关心这个,只要这个话题能够在形式上边就可以了,你不骂考官、不反党、不反国就行了。我在这里给大家讲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就是两个单词,举例子,任何一个话题都能够通过举例子让他非常容易的谈出来,举万金油的例子,你自己也要准备一下,准备5、6个例子,比如:

  第一种是爱情故事的;

  第二种是失败的经历;

  第三种是成功的经历,自己别人的都行;

  第四种你家庭里的故事;

  第五个就是专业类的故事。那么你准备这样五个故事,应该足够搞定一切的话题了。

  比如拿到一个题目是安乐死,你看一眼,然后惊喜状,说废话,看表到15秒钟以后,记住,把废话说完以后一定要停顿一下,不然很假,你要装作是你临时想出来的,废话背完以后,把眼睛闭上,再睁开眼睛,背这个例子就比较真实了,就像临时想的一样。比如安乐死,可以举爱情故事为例子,邻家小妹妹,天姿聪明,这些词都很难,所以尽量准备好词少于八个字母的词还不要,向考官充分展示你庞大的词汇量,说完之后,你就把这个话题讲一遍,然后你就说后来这个女孩病了很重的疾病不行了,后来只好安乐死去了,所以安乐死好啊,你放心,考官不会三八的问你,真的吗?什么病,在哪儿死的?考官不关注这个,他关注的只是他打分的标准,比如说发音,好不好?肯定好,都编好了的话,第二个词汇好不好?也好,都查好了的。第三个有没有逻辑,肯定也有。那么第四个连贯性更不用说了,但是一定不要太连贯,要稍微的嗑巴一些,就稍微装作,需要一些表演才能,装作自己临时想出来的感觉。

  什么是万金油的例子,比如说改一下换个例子,你对中国加入WTO怎么想的,这是前年考的比较多,很简单,拿到题目以后,先说一些废话,好问题什么什么说一遍,七八句废话说完了以后,然后停顿一项,做冥思苦想状,然后你就说我有一个邻家小妹妹,天姿聪明,还是那个爱情故事,这个不叫重复,因为你只考一次,然后你还是用一些非常好的语言讲一些凄美的故事讲一遍,讲完了以后,跟话题搭边,你可以说后来中国加入WTO之后,我们每个故事结尾的时候,都是自从,后来,自从加入WTO,他就出国了,然后你可以说加入WTO对我而言是个坏事情,能够说得很圆满,特别圆满,而且角度很新颖,你这样说完了以后,老师肯定不会问你去哪儿呢?老师还是只关注他的打分标准,所以你看在考研复试里面,最难的就是话题陈述,如果你使用这个招数的话,提前准备一些例子跟废话,肯定可以得到很高的分数,因为基本上没有几个人可以做到这一点,绝大部分的考生做这个都是非常嗑巴的,这就是我说的对每种题型一定要找到非常正确的技能对付他,这应该是智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英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