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棒喝:研究生扩招是剜肉补疮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1:43   荆楚网

  近期央视《新闻会客厅》播出了一期专题节目,话题是研究生扩招,新闻背景是2008年的12月,教育部同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2009年的硕士研究生计划,比上一年增加5%,接下来还要再增加全日制专业学位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是五万名,主要用于招收参加今年考研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扩招到底是不是缓解就业的良方,高校是否是严峻就业环境下的避风港?高考扩招的前车之鉴我们不妨深入地进行思考。

  对于很多考研的同学来讲,这是个机遇,继续深造的梦想离自己又近了一些。但是,对于整个社会来说,研究生不断扩招之后是否会重蹈高考扩招之后产生的“就业危机”的覆辙,那时候,研究生们面对和本科生一样的境遇,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形势的不容乐观使得就业压力不断升级,大学生刘伟之死用鲜血向这个社会诉说了今年大学毕业生面临的压力有多大,残酷的现实逼人走进绝境的又何止是刘伟一个?社会和政府对于这一庞大的就业大军以及岗位急剧萎缩的现实,真的显得有些束手无策了,研究生扩招这一决定显然是治标不治本的权益之际,重蹈高考覆辙,研究生面临今天本科毕业生的境地恐怕是在所难免。

  研究生扩招,显然是剜肉补疮的无奈之举,开了扩招的先例,引发的后果很可能是如高考扩招般欲罢不能,只能采取一个尴尬的收场。如果仅仅是为了缓解就业压力而采取扩招这样的权宜之计,那么要面临同样的社会问题以及更大的教育问题,显然是得不偿失的,“医得眼前疮 剜却心头肉”,这样的代价未免大了些。

  经济形势瞬息万变,三年之后的经济形势如何,就业形势是否仍然摆在我们的面前,我们无法预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此次经济危机的伤害恐怕不是这三四年可以得到妥善解决的,经济复苏是个重大的任务,而要安排好这支庞大的就业大军同样需要时间去解决。应对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这种“剜肉补疮”的权宜之计和无奈之举要慎重采用,这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同时也是对研究生朋友们、对社会负责任的要求。

  作者:时言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扩招 硕士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