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大校长顾海良:专业硕士培养代表未来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5:1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4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一日一话题”栏目,以大学生就业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顾海良在回答网友提问是表示,今年扩招研究生,主要是专业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总量是五万。这次扩大研究生招生,就是为了解决研究生培养结构的问题。我国硕士研究生,应该更多地转向专业硕士学位,这也是近二三十年来,世界范围内研究生培养趋势的一个重大变化。

  有网友提问,扩招研究生一部分原因是为了缓解就业压力,如果大学生就业难是产业结构的问题,你怎么看待研究生扩招?

  顾海良:今年扩招研究生,主要是专业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总量是五万。武汉大学也将增加八百名专业硕士学位的研究生,专业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和传统的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都不一样,它是以新型的高新技术产业中的高技术人员为培养目标的。和传统的按学科和专业来培养是不一样的。这次扩大研究生招生,就是为了解决研究生培养结构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国家的硕士研究生,应该更多地转向专业硕士学位,而不应该以学科和专业作为培养的基础和培养的目标。这可能也是近二三十年来,世界范围内研究生培养趋势的一个重大变化。

  我们利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的时机,很好地思考危机后产业结构变化的基本趋势,按产业结构变化的需要来设计和考虑专业硕士学位的种类、培养的方案和目标,是有利于优化我国研究生培养结构,也是有利于今后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对高层次人才需求的。

  【名词解释】

  专业硕士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一种形式。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定位,专业学位为具有职业背景的学位,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常见的MBA、MPA正是专业学位中的两种类别。目前,我国经批准设置的专业硕士已达15类。

  专业硕士学位主要包括: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BA)、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工程硕士(ME)、法律硕士(J.M)、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MPH)、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兽医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等。今年年初,又新增了艺术硕士、体育硕士、风景园林硕士3个专业学位。 

  专业硕士教育的学习方式比较灵活,大致可分为在职攻读和全日制学习两类。比较简单的区分办法是:招收在职人员、以业余时间学习为主的专业学位考试通常在每年的10月份进行,名为“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简称“联考”;招收全日制学生的专业学位考试与每年年初举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一起举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