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大一生加入考研队伍让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9:54   文都教育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些学校不断有大一、大二学生加入到考研行列,甚至发现很多高校的大一年级一个班里百分之四十、百分之五十的人已经决定开始准备考研,有的学校甚至出现了“考研宿舍”,宿舍的全体同学吃过饭后集体去上自习。

  在一些考研论坛等网络平台上,我们也能发现不少问询大一、大二考研问题的帖子,而从文都各地教学点反馈上来的情况看,也有不少地方出现了大一、大二学生报名参考春季班的现象,在文都考试书城上,也出现了大一、大二学生购买考研辅导用书的情况。可见媒体的报道有着很切实的事实基础。

  这种情况虽然会大大推动研究生考前培训市场、考研图书市场甚至考研高端辅导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同时站在大学生的角度看,可以通过考研这种目标来促进科目的学习,但从大学生本身的综合能力发展与青年创业能力培养来讲,这种现象又让人担忧。

  担忧一:不利于大学生能力塑造

  大一、大二期间,学生应该更多的参加校园活动,争取实践工作的机会,同时多阅读一些东西,树立起社会爱好与专业兴趣,扩展知识面、丰富自己的知识,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锻炼自身。考研本身带有比较浓厚的应试性质,如果把大量时间投入到考研中,容易局限自身的视野,导致能力的单一化,以后对就业、创业并不好。

  担忧二:不利于大学生的培养导向

  大学生活本来应该是精彩的、丰富的、多元的,而一直以来的现实情况是大多数同学很难在学校里找到准确的定位,实际上,我们的学校应该在这方面多加努力,尤其是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与创业能力、思考能力、创造能力方面,而不是转嫁到考研这个渠道上。

  担忧三:理想与现实可能会出现极大的差距,导致两三年来大学生群体面临更大的压力

  考研的希望越大,大部分同学的失望就会越大,毕竟每年大部分同学很难实现梦想。考研群体越大,这种失望的人数就越多,而在就业上优势没有培养出来,会导致两三年后,这批学生会面临更大的压力。而且备考时间越长,会让人长期感受到一种期望方面的压力。

  所以,我建议大一、大二学生提前准备考研并不值得提倡;如果打定主意要考,最好是不要荒废其他学科的学习,以及校园社团活动的参与、社会实践经验的获取。在大一、大二期间,投入到考研科目学习上的时间做好控制,避免过多地投入。

  另外,大多数专业都要考数学和英语,所以不管是大一大二还是大三的准备考研学生,可以先学习这两科,为将来打好基础。平时多关注时事政治方面的东西,以便于进入大三下半期正式复习时在政治方面能够有一个扎实的功底。对于有意向跨专业考研的同学,这个时候比较难把握两三年后的专业方向,不容易确定以后哪种专业的就业形势比较好,如果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那是一种方向;如果是跟着专业的就业形势走,则最好先放一放,到大三时再确定。

  笔者认为,大一、大二的同学最好是到大三时再准备考研,这时候也不迟。大一、大二的时候可以看看其他的一些资格认证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