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三个方面克服考研心态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10:01   万学海文

  任何心态问题归根结底都是认识问题。解决考研心态问题就是要从知、情、意三个方面解决其认识问题。

  宏和理复习到最后一个月的时候,忽然都感到绝望了。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做了英语模拟试题之后,分数很低,于是怀疑自己打恶英语水平还远没有达到考试的要求。而政治和专业课方面,虽然已经记了几遍,但都好像只知道一个概念,很多具体的细节都记不清楚了。怎么办呢?宏本身就是心理承受能力相当低的,于是他放弃了;而理则综合分析了自己的情况和考试的规律,认为在复习后期出现怀疑的现象时在所难免的,正如人说:一个人走一百里路,前面九十九里都是容易的,最难的就是最后一里路。于是他想关键是要坚持下去,坚持下去就是胜利,于是他坚持下去了。结果不仅考上了,而且还上了公费。

  宏的作法肯定是不对的,首先,如果你怀疑什么,那么首先必须搞清楚,你的怀疑是否有理由,如果只是盲目地怀疑自己,那这怀疑就可去除了;另外,即使你的复习效果真的不好,也应该坚持下去,毕竟你无法预知以你现在的水平坚持下去你会绝对考不上。考研往往是这样,只要坚持下来了,就有考上的可能。很多的考研失败,就是因为最后以两个月没有坚持下来。这样是非常可惜的。

  那么,如何来克服考研过程出现的种种心态障碍呢?万学海文给大家一下建议:

  首先,大家要认识到考研过程中出现各种心态问题是非常正常的,不要过度害怕。因为任何一个人,他的认识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都是有限度的,而在考研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认识问题,宏观的、微观的;存在着巨大的压力,包括身体与精神的双重压力,一旦所需要认识的问题超出了一个特定的人的认识能力,一旦这种压力超过了他的可承受度,就会导致各种心理问题。

  其次,要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而不要消极地逃避。既然任何的心态问题的产生归根结底都是认识的原因,那么,只要找到了认识上错误的根源,心态问题就可以解决。有人说,我的心理素质不好,所以出现心理问题是没有办法的,这不过是一种借口而已。殊不知,你的心理素质不好本身也是有原因的,或许是以往学习所遭遇的挫折而引起对自身的错误的认识,并不是生来就是这样。心理素质不好不能成为你提供了一种提高你心理素质的机会。只要你努力,不断地审视自己的内心,多问问自己:我为什么害怕?为什么怀疑?为什么……当没有为什么时(一般来说,不可能没有为什么,殊不知学而不思则罔,但是当你能从容的应对这些为什么时),你会发现你的心理素质提高了,其实这正是考研给你的馈赠。考研过程中很多烦恼都是自己想出来的。我们知道,影响我们实际心情的,常常不是客观存在的东西,而是这件事情在我们内心所造成的反应,也就是我们的认识。所以,只有以心理学来指导我们的内心认识活动,才能使我们以更加轻松的心态面对考研。

  再次,影响心态的基本方面是知、情、意三个方面。因此,在考研过程中,树立正确的考研观是基本前提,在日常复习生活中保持良好的情绪是基本保证,建立信心是关键和必然结果。而这三个方面归根结底,也都是认识的问题。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心态问题,就必须以正确的认识为指导,调整好知、情、意各个方面,最后再针对考研复习与备考不同阶段进行有特色的调整即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调剂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