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生又扩招 我该先就业还是继续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10:46   新华网

  记者 马扬  

  一边是就业难,压力重重,一边是扩招5万研究生,“橄榄枝”诱人。如今,研究生招生一扩再扩,究竟该选择先就业,还是选择继续读研?


该选择先就业,还是选择继续读研 简仁山 作
该选择先就业,还是选择继续读研 简仁山 作

  研究生扩招,好消息令人高兴也使人忧

  根据教育部近期公布的计划,2009年,我国将有47.5万名本科生读研,研究生扩招5万人,扩招比例近6%,其中硕士研究生扩招规模达到6.4%。

  研究生如此大规模地扩招,对于那些一门心思准备读研的大学生来说,绝对是个利好消息,从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他们考研的积极性和决心。近日,记者在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税务学院等高校内随机就“未来准备考研还是就业”这一问题对30名大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有19名大学生表示愿意选择考研,其余的学生也大多表示,如果录取分数降低,录取机会加大,他们以后也会考虑读研。

  “现在找工作很难,如果录取分数能降低,我考上研究生的机会就会加大不少。多读两年书,一方面可以让我暂时免除找工作的烦恼,另一方面还可以让我继续充电,学历高了工作咋也比现在好找,”吉林大学本科生王艳秋说。与王艳秋有同样想法的大学生占了很大一部分,面对就业压力,很多人希望以考研来逃避就业压力。

  与一些人试图通过考研缓解就业压力的目的有所不同,还有部分学生确实希望通过扩招能够得到继续深造学习的机会,从而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安徽煤炭师范学院应届毕业生林婷说:“我去年报了北京大学新闻传播方面的研究生,但考试成绩不理想,本来就不甘心,又听说研究生扩招,读研的机会更大了,我就决定干脆不就业了,在家再认真复习一年,明年继续考。”

2009年1月9日,山东滨州众多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学子蜂拥到山东滨州学院考点,提前确认考场。据悉,山东滨州共有3800余名考生报名参加。1月10日,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开考,共有124.6万名考生在全国各地应试。 中新社发 郭志华 摄
2009年1月9日,山东滨州众多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学子蜂拥到山东滨州学院考点,提前确认考场。据悉,山东滨州共有3800余名考生报名参加。1月10日,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开考,共有124.6万名考生在全国各地应试。 中新社发 郭志华 摄

  与大学生自身需求相比,家长的支持和鼓励是不少学生下决心考研的重要原因之一。长春市民刘晶华的女儿平时在大学里的成绩是中上等,按照以往的标准,她对女儿考上研究生没把握,但在听说了研究生扩招的好消息后,她立刻给女儿打去电话,告诉她现在研究生比以前好考了,机会难得,只要她想考研,家里就会义无反顾地支持她,这使得她的女儿当即下了决心,准备好好复习考研。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对扩招政策表示欢迎,一些人对扩招后研究生的教学质量提出了质疑,也有人对三年后研究生的就业新压力表示出了担忧。吉林大学学生李广文说:“以前的导师带十几、几十个研究生,一扩招估计得带更多。研究生带得多了,如何指导他们研究?”东北师范大学的学生郝文博说:“暂时的就业压力是缓解了,可是三年后,这么多研究生一起竞争,就业压力还是不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研究生 扩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