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胡楠谈2009年教育硕士复习备考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5:33   学苑中心

  视频:2009年教育硕士整体考试情况分析

  视频:2009年教育硕士整体复习规划及备考策略(1)

  视频:2009年教育硕士整体复习规划及备考策略(2)

  为帮助考生在2009年教育硕士考试准备能达到最佳效果,5月10日,学苑教育推出2009教育硕士先导课,北京师范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胡楠为考生精心打造了复习备考规划。

  第一阶段:基础知识恢复(6月之前)

  本阶段的特点是国家新的考试大纲还没有公布,备考学习没有太大的指导性。这一阶段的学习主要以恢复基础知识、了解专业信息和学校招生信息为主。该阶段最重要工作是大量的记忆,如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概念记忆。这一阶段的准备工作是后期学习效率提高的基础。每天最少要花一个小时阅读教育硕士考试的大纲。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参考阅读一本教育学原理和普通心理学。本阶段的学习是别人所不能替代的,如果基础确实很薄弱,需要专业教师指导学习,可以选择比较正规的、有办学资质的辅导机构进行恢复性学习。

  第二阶段:强化提高阶段(6月中旬—9月中旬)

  6月中旬国家新的考试大纲公布,在本阶段主要的任务是根据新的大纲变化调整自己的学习重点。如果大纲有变动,那么变动部分将会成为考试的热点内容,因此需要格外加强学习。

  在教育学、心理学的学习过程,需要学员带着问题去学习。考教育硕士的学员一般都是学校教师或者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学习时应该把一些重点知识带到实际工作中去,学会自己给自己出题。也就是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去解决死记硬背的问题。在第一阶段基础知识学习的基础上,要培训理解性记忆的能力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8、9月份以后,更应该十分明确地掌握试卷结构,熟悉解题技巧,搞清楚老师判卷打分的标准。这样才能保证在最后的考试中避开丢分环节,争取拿到高分。

  第三阶段:模考冲刺阶段(9月下旬—考前)

  本阶段最重要的是调整备考心理,适应考试节奏,在时间上需要更充分的备考时间。在学习上主要是查缺补漏、强化应用。需要学员关注教育行业、学校里的一些热点问题,关心教学领域内的新动向。同时要有应试提高策略。

  要做到高效备考其实也并不困难,只要按照以下四个策略去做就可以做到万无一失了:

  第一 考点规律(固定性和贴近性)

  第二 解题规律(框架性和实用性)

  第三 合理安排时间,速效阅卷法(封闭式和开放式)

  第四 情绪稳定(调节身心,适应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