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心理学暑期复习:主观题复习各有各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16:07   考研教育网

  2009年考研的硝烟已经散去,转眼就来到了暑假。对于奋战在考研展现上的学弟学妹们,或许心情比较沉重,对未来充满困惑。今年我考的心理学,232分虽然不高,但是希望给大家一点启示。

  从心理学统考试卷分值上我们可以看出,心理学考研初试在考察科目,考试内容的分布,考试形式上重视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掌握及运用,侧重基本素质、一般的能力还有学科基本素养的考察。暑期可以利用的有效时间比较多,除了客观的选择题外,今天我重点谈一下主观题的复习方法。

  一、简答题复习和解题方法

  考研心理学统考试题中,简答题是常见题型。复习过程中,考生可以参考各学校历年的真题来获得相应的启发,分析总结哪些知识点更可能以简答题的方式出现,研究答题的思路。答题时应注意:简答的答案应该以教材为准,有“1、2、3……”或类似层次清楚的内容要特别留意准备。在答题环节上,也尽量保持这种形式,层次鲜明,一目了然,切忌洋洋洒洒,以论述的架势对待简答,一方面太浪费时间,另一方面很可能导致改卷老师的审美疲劳。

  二、综合题要扩展思路

  综合题是拔高题,是整套试卷中最具难度的题目,但同时它也是检验各位考生是否具有心理学素养、心理学思想的“试金石”。统考的形式方便出题人将各学科知识放在一起综合来考。尤其是由于心理学学科的特殊性,心理学各家各派都有自己的理论和观点,目前没有一个理论能完美的解释所有心理现象。比如,就学习而言,行为主义学派认为是R-S联接,认知主义学派认为学习是有机体积极主动地形成新的完形或认知结构,人本主义则强调学习的目的和结果是使学生成为一个完善的人,也就是使学生整体人格得到发展。综合题就要求学生不但要了解这些基本的理论,更要善于分析、比较这些理论之间的相同和不同,他们各自的优势和不足,并最终要形成自己的观点。也就是说,综合题要求学生从一个更为宏观的角度来看待心理学,掌握心理学的发展脉络,洞察心理学未来的发展方向,非不是仅仅局限与就是论事。所以,通读心理学史,并多浏览一些心理学的期刊杂志,如《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应用心理学》、《心理发展与教育》等对解答综合题很有帮助。

  心理学涉及到的知识点确实很多,所以跨专业考研的学生务必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评价,看看自己是否要学习心理学。对于暑期复习,我没有太多的意见和建议,就是按照考研教育网老师的课程走,根据精品班班主任老师制定的学习计划按部就班复习。学习计划是非常重要的,大家不要小看,因为各个阶段有了一个目标,整个复习就会有干劲,不会被其他事情分神,所以建议大家要重视计划和他的实施。考研难,但是不会为难有心人,希望大家在勤奋和技巧之间找一个平衡点,给自己一个成长的机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