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是保研族:这也是一种艰难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13:48   新疆天山网

  他们手握令人艳羡的保研资格,经历了一番特殊的升研考试。在3年激烈的学习竞争中,优异的成绩让他们提前跨进了研究生的大门。

  在日益庞大的考研群体中,他们是一群“特殊”考生:他们都是本科阶段各个高校的佼佼者。而随着近几年一些学校的保送研究生比例提高,“保研族”成为高校大四学生中一支日益庞大而特殊的队伍。

  在幸运的光环下,这些大四保研族们将如何对待和诠释这种保研生活呢?

  天山网讯(记者徐洁 马元摄影报道)这些天来,刚被保研的吴癑同学的日程表有了小小的变动:早上可以睡到10点起床,然后去

  图书馆找资料,或者去实验室做实验,或者听讲座,有空出去逛逛街。她说,成为保研族后要做的事仍然很多,只不过是把以前看专业书的时间用在了其他方面而已。

  历经波折,吴癑终于成为了保研族中的一员。但是成为保研生前那紧张的20天,让她万分感慨。

  她长舒了一口气

  在5个面试官最后一轮英语问题的“狂轰滥炸”之后,10月20日下午,新疆一所高校哲学专业大四学生吴癑的保研面试宣告结束。走出面试考场,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先给父母打了电话。

  “父母这半个多月一直在担心。我的压力同样很大。”吴癑说,对参与保研竞争的她来说,这20天也是度日如年,如坐针毡。

  吴癑参加的是本校“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考试。目前全国有200多所高校具有“推免”资格,该工作一般在每年9月下旬至10月开展。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有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保送研究生名额一般按该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的15%左右确定。

  很多大四的学生都面临着保研、工作、考研的选择。这里面保研被视为“天上掉下的馅饼”,但这馅饼显然并不是人人都能接到。

  对于保研生资格的认定,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规定。大多是以专业排名、英语

  四六级成绩、是否为党员或学生干部、科研写作表达能力等等为选择标准,择优录取。符合条件的学生,在自愿的情况下提交保研申请表、个人陈述、学习成绩单、导师推荐信、英语四六级成绩单等保研材料之后,接下来等待他们的就是复试资格审核。

  “学院每年的保研名额都在增加,现在在学校,被保研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我有两个舍友这次也被保研了。”刚被保送经济哲学专业研究生的张厉华说,只要大学前3年里所有课程成绩都在85分以上,过

  英语四级,就有80%机会得到保研名额。

  被确定资格后,他们这些尖子生就成为了准保研生。接下来的笔试和面试中也只有少数的人会被淘汰,之后,过关的人就成为了保研生。

  吴癑说:“大家都是尖子生,实力相差不大,我觉得能不能最后成功保研主要看个人运气和心理承受能力。”

  保研族中绝大部分被保送到了本校,在很多人的眼里他们比其他研究生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能更快地进入学习状态。但是,获得保研资格并没有让这些学生兴奋,不少人反而陷入了矛盾中。

  管理专业的保研生吕林说:“保研前我一直犹豫不决,放弃保研可能意味着放弃获高学历机会,之后工作难找。而报考外校研究生,风险系数太高。”

  吕林说,对和他一起保研的学生们来说,保研就像一块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吕林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在一般本科院校,报考重点高校研究生就只能参加考研,这些学校的教育条件相对优越,如果能考上,将来就可能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放弃保研,参加考研?吕林思前想后,最后还是决定保研。他说,考研风险较大,加上自己对外校的了解有限,就算考上了好的学校,也未必会碰到好导师、接手好课题。而与考研相比,保研就相对平稳得多。

  “保研公费政策今年还实行,但明年可能就取消了,若想放弃保研,经济账也要好好算一算。”牛艳军的理由相对于吕林更现实一些。他说,由于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保研不用花钱,都是公费,而且每个月的补贴还很多,这样可以为家里省去一大笔开销。

  在采访中,这些保研生表示,虽然矛盾,但他们还是选择了保研。

  但这些挤破头才弄到的“保研”名额,并不是每个保研生都不舍得放弃,还是有个别弃保的学生。记者发现,尽管放弃保研的学生各有各的理由,但绝大多数弃保的学生都是为了能考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因为在大学4年里,他们就读的并非自己所喜欢的专业。

  法律专业的大四学生杜鹏说:“虽然我放弃保研时家里人都不赞同,但是最后他们还是尊重了我的选择。”杜鹏认为,无论作出怎样的选择,最为关键的是要了解自己,寻找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来走。这条路不一定是别人看来最好的,但一定要是适合自己的。

  这学期开学两周后,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的大四学生牛艳军和班里的另外3名同学得知自己被保研了。

  “能被保研,成绩必须是全班前几名才有这样的机会。”牛艳军说,筛选保研生的主要依据,就是学生的学习成绩,参与保研竞争的人都是佼佼者,而名额有限,竞争自然激烈。

  牛艳军说,他原打算毕业后就找工作的,并没有打算上研究生。3年的大学生活,牛艳军的成绩一直排在班上前五名。大一、大二就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他说:“为了能找到好工作,我一直不敢放松学习,我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

  得知能被保研之前,牛艳军一直在为公务员考试做准备。能得到保研名额,牛艳军觉得怎么样都要试一试。他告诉记者:“保研的过程并没有想像中的轻松,虽然时间花得没考研多,但其强度比考研大。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要准备专业笔试和面试,感觉时间总是不够用。”

  “考试前,问了一些老师,说保研的英语考试不会很难,但是拿到卷子的那一刻,我简直都快傻了,我平常英语成绩挺好的,但是第一道题我就不会做了。”牛艳军说,“那天晚上我没睡好。”

  “复试名单一直没有出。我每天都去教务处看一下,看成绩贴出来了没有。”牛艳军那几天一直感到心慌。终于出复试名单了,牛艳军没想到自己英语得了59分,却还是这次英语笔试成绩的第一名。

  但这个成绩与别的同学的成绩相差无几,看到有一个同学已经被淘汰了,牛艳军不敢松懈。接下来的时间,他天天泡在自习教室或者图书馆里。

  而因为是跨专业考试,牛艳军必须在一周的时间里,把从未接触过的专业书好好看看,才能保证面试的时候过关。“我从早到晚地上自习,中午都不回宿舍。”牛艳军说,“那段时间总觉得时间不够用。”由于准备充分,面试题又不是很难,牛艳军过关了。

  “我有时很羡慕那些找工作的同学。看他们每天忙里忙外,时不时地在一起讨论找工作的心得,探讨如何面试的问题。还有那些考研的同学。他们至少目标明确,充实有劲。”杨桦说,虽然是让人羡慕的准研究生,但是,他并不能安然享受清闲时光,面对大把大把的空闲时间,他感到失落。

  “我曾试着找兼职,比如发传单、做促销。但是这些兼职好像已经不再适合我。现在无事可做。”杨桦说,很多被保研的学生,包括他在内,这段时间挺空虚的,对读研究生要做什么,读了研究生之后又做什么,都不是很清楚。不安和迷茫一直困扰着他。只能用上网和睡觉来打发时间。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学生在保研后,确实过着令很多同学羡慕的“幸福”生活——吃了睡,睡了吃,不愁考试,不愁学业。对大部分保研的学生来说,正式成为研究生前的这8个月到10个月时间,无疑是自己可以支配的自由时间,对于更多的保研生来说,4年大学学习的“目标”,经过3年的努力已经“达到”了。因此,这些“多”出来的时间,就是对自己过去努力的奖赏——尽情地休息和玩乐。

  “相比那些正在考研及正在各人才市场挤得满头大汗的兄弟姐妹来说,保研生的确很幸福。”生物专业研一的尚文华同学说,和其他保研生相比,自己保研后的生活可用“忙碌”来形容。“保研定下来后,我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里跟着老师做课题。为了能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我在学习上不敢松懈。”

  尚文华说:“研究生教育中,科研被摆在了重要位置。有些学校规定,研究生在毕业之前至少要在公开刊物上发表一篇论文。尽管‘进门’相对容易,但被保研的同学必须在科研上做出一定的成果,才能顺利毕业。刚保上研究生的时候,我已经提前感受到了这个压力。”

  稿源: 都市消费晨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