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学院2010年考研大纲解析之考试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14:20   跨考教育

       一、招生人数的变化和趋势

  作为一所专门培养外交、外事及外语人才的精英院校,外交学院近年来的招生规模一直相对较小且保持高度稳定,这符合其一贯恪守的“精英培育、宁缺勿滥”的教育理念。但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需要,以及外交学院新校区建设的全面启动,近两年来外交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呈现明显递增趋势。特别是在今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为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外交学院拟在2009年招收220名学员基础上追加15个名额,其2010年的实际招生规模将达到235名,为历年来增幅较大的一年。 

  那么,这新增15个名额将会在各个专业之间如何分配呢?且看下图解析。

外交学院2010年各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名额变化趋势
外交学院2010年各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名额变化趋势

  注:括号内为自费人数。

  以专业析分,外交学院2010年的总体招生趋势是:国际法学、国际关系、政治理论、世界经济、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日语)以及科社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等六个专业呈现扩招趋势,其中国际法学(+5)、世界经济(+4)与政治理论(+4)扩招幅度最大,三者共占据了新增15个名额中的13个,前两者体现了社会发展与就业市场的需要,而政治理论专业的招生规模则体现了外交学院下一步学科建设的需要;根据业已拟定的学科调整计划,国际政治专业将调整缩减3个名额,以充实国际关系、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日语)、科社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等三个专业,结果三个专业各得1个调整名额,另外,后两个专业还从15个追加名额中各争得1个追加名额,最终国际关系专业扩招1名,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日语)扩招2名,科社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扩招2名;其余各专业保持09年的既有招生规模不变。

  在此,提醒考生注意的是:简章所列各专业招生人数仅为计划,在录取时学院会根据实际报考情况和考生考试成绩做相应调整。例如,在2009年的招生中,学院规定国际关系和外交学专业单科达到国家线、总分达330分而不符合本专业复试线者,将调剂到国际政治和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

 

  二、参考书目分析

 

  与09年相比,外交学院2010年的指定参考书目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但仍旧提醒考生注意的是:简章中所列主要书目仅供参考,并非考试范围;复习资料也无指定版本。这主要是因为:外交学院作为中国“外交官和高级翻译人才的摇篮”,其拟培养人才不仅需要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功底,更需有“放眼天下、极目世界”的宽广眼界,以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知识运用能力。因此,外交学院在研究生招生及培养过程中,不仅高度重视考查学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理解程度,更侧重考查学生的知识宽度、视界高低和各项实际分析能力。反映在参考书目上,外交学院主张对学生知识的考查应该“有重点而不设边界”,纵览外交学院各专业的历年实考试卷,很多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考查大多可在指定其书目中找到,但最占分数比重的论述发挥题目及翻译实践题目的考查却远超出指定书目之外。

  强烈建议广大考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应尽量扩大知识面,适当地阅读有关主流期刊杂志,及时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动态并增强实际分析能力,以期厚积而薄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外交学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