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指导:农学统考常考易错考点分析(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0:21   恩波教育

  对于植物生理学,根据往年试题,我们列举几个常考易考的地方,比如:关于C3、C4的考点(几乎每年都涉及到)、TCA循环、第二信使、春化作用、水分运动机制、蒸腾作用及影响因素、植物的信号传导、矿质营养的吸收和运输、光合作用中光合磷酸化、呼吸代谢途径、5大类植物激素的作用方式、植物生长调节的机制、生殖生理中的光周期诱导、花器的发育和调控、种子休眠的机理和发育过程、逆境生理中对各种不良环境的抵抗机制和植物自身调节机制等等。当然,除了这些点之外,其他的也要看,只是提醒考生在这些易考的地方多下点功夫,力争只要在试卷中出现就绝不让它失分,因为这些都是基础概念基本理论,以考查知识记忆为主,记住了就会了。在这里跨考还要提醒考生,农学类考试包括的是大农学——农林,林科类的知识是要涉及到的,农业生产的应用性内容恐怕也会有所体现,比如引种,根冠比这种实际与理论结合的理性分析,历来也是考试的考点,考生不可不防。

  此外,植物生理学《大纲》要求考生能够运用植物生理学的基本理论,综合分析、解决有关实验和实际问题。关于这个方向可考的内容很多,如:设计实验证明赤霉素具有诱导大麦种子产生α-淀粉酶的作用;设计实验来证明植物感受春化的部位为茎尖生长点(或证明感受光周期部位为叶片);用实验证明光敏色素的存在;实验证实光合作用中释放的氧气来自于水;如何证明高等植物长距离运输时通过韧皮部的;设计实验说明暗期和光期在植物的成花诱导中的作用等。

  以“证明植物感受春化的部位为茎尖生长点”为例,我们分析一下实验题的解答方法:拿到题目首先找出关键词——春化作用、茎尖生长点。如果明确春化作用的概念的话最好写上,因为假如后面的步骤答不好或者不会答,这个概念可能也会给分。当然如果记不清的话,就不要画蛇添足。然后再看,题目已经暗示我们感受春化的部位为茎尖生长点,那么将生长点和其他部位区别处理应该是实验的关键所在。最后根据原理就可以组织答案了:

  实验原理:春化作用是指低温诱导促使植物开花的作用。植物感受低温的部位是茎的生长点或其它能进行细胞分裂的组织。将植物放在温暖的室内,只对某一部位进行低温处理,若能使植物开花,即能证明处理部位为低温感受部位。

  实验材料及用品:盆栽芹菜、胶管、冷水、温水等

  实验步骤:

  1.选用长势良好、生长天数相当的两盆芹菜进行实验。

  2.将其中一盆芹菜放在温暖的室内,茎尖用胶管缠绕,通入冷水。将另一盆芹菜放入低温室内,向缠绕茎尖的胶管通入温水。过一段时间观察实验结果。若低温处理茎尖的芹菜可开花,而温水处理茎尖的芹菜不能开花,则证明植物感受低温的部位是茎尖生长点。

  关于实验题跨考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设置对照,对照是研究性学科进行实验的一个重要举措,只有设置了对照才能更好的对比实验得到的结果,使结果更具说服力。本题设置的是反面对照——用温水处理茎尖,通过两种不同的结果来增加实验结果的说服力。

  生物化学我们农学类考的比较浅显,考试范围就是糖类、脂类、核酸和蛋白质这几大方面,代谢调控这一章不考。关于记忆的内容,考生根据大纲复习就行了,复习时可以到跨考网站收集一些资料,譬如一篇生化记忆的歌诀可以帮我们记住很多东西,比如:人体八种必须氨基酸可以记为:“一两色素本来淡些”——指的是异亮氨酸、亮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赖氨酸、蛋氨酸、缬氨酸;酸性氨基酸:天谷酸(天上的谷子很酸)——天冬氨酸、谷氨酸;碱性氨基酸:赖精组;芳香族氨基酸(最大光吸收波长由高到低):色老笨——色氨酸、酪氨酸、苯丙氨酸;等等。

  除了考查记忆,生化还设置计算题,而且几乎每年都有,比如计算蛋白质的含量;关于酶的Km值的相关计算;蛋白质、核酸相关参数的计算;TCA循环和呼吸链彻底氧化时,生成的ATP的计算;GC或AT含量的计算等。举例如下:

  1.某一肽链中有一段含15圈典型的a-螺旋结构,分析并回答:(1)这段肽链的长度为对少纳米?含有多少个氨基酸残基?(2)翻译的模板链是何种生物分子?对应这段a-螺旋片断的模板链由多少个基本结构单位组成?

  解析:从题目可以看出,这是一道综合性的大题,每个小问题的考点是比较单一的。第一小问考察的是考生对a-螺旋结构的掌握:a-螺旋每一个氨基酸残基在轴上向上升0.15nm,每3.6个氨基酸残基螺旋一圈,沿轴上升0.54nm。第二小问考察的是对核酸,蛋白质翻译模板的掌握:蛋白质翻译的模板是mRNA,每个氨基酸由三联体密码子决定。经过以上分析,答案就很明朗了。总体而言,这道题考察的还是基本知识点的掌握,以及根据给出信息对知识点的推断能力。(这道题可以再加一问——成这段肽链过程中,若以氨基酸为原料,活化阶段至少消耗多少ATP?延长阶段至少消耗多少GTP——考察氨基酸在合成肽链过程中ATP消耗的量,以及延长阶段GTP的耗能情况。)

  2.计算6碳饱和脂肪酸经β氧化完全氧化时产生多少ATP?

  解析:关于脂肪酸氧化中ATP的计算是历年考试的重点和难点。一分子6碳饱和脂肪酸完全氧化需经过活化为己酰CoA,消耗2个ATP。后经过两轮β氧化,剩下1分子乙酰CoA。每一轮β氧化产生1分子FADH2、1分子NADH和一分子乙酰CoA。FADH2和NADH经电子传递链和氧化磷酸化可分别产生1.5和2.5个ATP。一分子乙酰CoA经柠檬酸循环和氧化磷酸化可产生10个ATP,即一轮β氧化可产生14个ATP。6碳饱和脂肪酸完全氧化时产生的ATP数为:2*14+10-2=36。(注:偶数碳饱和脂肪酸经β氧化完全氧化时产生ATP数公式:β氧化的轮数(碳原子数/2﹣1)*14+10﹣2)。

  生物化学也会考一个实验,考点应该不会是关于酶切位点等分子水平的实验。DNA的提取;DNA、RNA与蛋白质的分离;淀粉酶等酶活的测定方法等是生化实验常考的点,考生要多留意,在此不再赘述。

  第三轮复习,也就是记忆阶段。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知道农学的专业课80%以上的还是以考查记忆为主。三轮复习时要把第二轮做的笔记和画出来的要点突击记忆,利用专业课目录来回忆复习内容,尽可能的把要点内容回忆出来,让知识在脑子里系统化、归整化。有了前面的积累之后,可以按照考试的要求做些习题查缺补漏,也可以按照真题的出题模式给自己出一些有跨度的题,把平时看书的内容都融和进去。这时候要再拿出往年试题来看,在对试题的出题方式(包括内容、角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的基础上,可以对考试内容进行一定程度的预测。预测的依据是,近三年考过的内容,特别是近两年、近一年考察过的内容,出现再考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重要的已考点,可能会改换题型再次考察,比如简答题可能演变成论述题,论述题可能演变成简答题。

  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一场毅力和决心的比拼。既然选择了,就不要轻言放弃,找准方向,并付诸行动就一定会取得满意的成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