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学考研入门之报告课:最佳备考复习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4:06   跨考教育

  “心动不如行动”,当我们选择金融学考研这条道路之后,就应该立即动手制定复习策略。许多考生都想搜集参考往届考研佼佼者的“锦囊妙计”,这节课我们请到了两位成功考生,为我们讲述关于复习策略的两个重要问题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多么完美的复习策略,都不能代替复习本身,都需要我们踏踏实实地付诸行动,才会有真正的价值。

               深入书本,超越书本――谈金融学的读书之道

  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现”,金融学也不例外。金融学作为一门带有文科性质的学科,所有的知识点都来之于课本,读书是必修课。只有做到深入书本,然后跳出书本,才能为专业课夺取高分打下坚实的基础。下面跨考的曹老师谈一点金融学备考中的读书技巧。

  一、 书籍的选择

  对金融学考研复习来说,知道读什么书是十分重要的。对于非联考的考生,直接采用《2010年**大学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参考书籍即可。对于报考没有提供参考书籍的学校及参加金融联考的考生,这个问题相对比较麻烦。事实上,最重要的一本书是《2010年金融联考大纲》,因为这本书划定了考试的范围,确定哪些知识点需要掌握,哪些知识点可以忽略。有条件的同学可以购买一本类似《2010金融联考复习全书》、《辅导讲义》之类的书籍,它是对大纲的解析,把大纲上所有的知识点归纳在一起。值得注意的是,这类书籍都是一些辅导机构自行编写的,其中往往存在一些错漏,需要和教材比照。除此之外,一些专家和往届考生推荐的书籍有:

  1.经济学基础(西方经济学)部分

  ①《西方经济学(上下册),高鸿业主编,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或《西方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分册)》+《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分册)》第三版,高鸿业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②《现代西方经济学习题指南(微观经济学)》、《现代西方经济学习题指南(宏观经济学)》,尹伯成编写,复旦大学出版社第五版(绿皮书),书中大题可以酌情练习,但每章开头的内容概括很经典。

  经济学的参考书籍,“高鸿业的教材+尹伯成的习题”是基本配置。建议大家以一本比较全面的参考书为核心(高鸿业的比较常见),再挑选一些有特色的书作辅助,有些书借阅即可,比如《微观经济学》(周惠中,上海人民出版社)、《宏观经济学》(袁志刚,上海人民出版社);《宏观经济学》(王秋石),如果偏好国外的教科书,曼昆的《宏观经济学》该算标准的中级宏观,可以读读。

  2.货币银行学部分

  ③《现代货币银行学教程》,胡庆康,复旦大学出版社 

  ④《现代货币银行学教程习题指南》,胡庆康,复旦大学出版社 

  货币银行学部分最基本的配置是“胡庆康先生的教材+习题指南”,此外还有些书可供参阅,如《货币银行学》,易纲、昊有昌,上海人民出版社;《货币金融学》,黄宪,武汉大学出版社;《金融学》,曹龙骐,高等教育出版社;《货币银行学》,戴国强,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货币银行学》夏德仁主编,中国金融出版社;《金融学》,黄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3.国际金融学部分

  ⑤《国际金融学》新版,姜波克,高等教育出版社

  (或者《国际金融新编》,姜波克著,复旦大学出版社)

  ⑥《国际金融新编习题指南》(第二版)姜波克编 复旦大学出版社

  ⑦《国际金融》马君潞、陈平等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

  此外,推荐较多的参考书还有《 国际金融》,钱荣堃编,南开大学出版社;《国际金融》,易纲、张磊,上海人民出版社。

  4.投资学部分

  ⑧《金融市场学》,张亦春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⑨《投资学》,刘红忠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其中一部分大纲没有要求)

  另外《证券投资学》(第二版) 吴晓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证券投资学》(第二版)霍文文,高等教育出版社,可供参考。实际上投资学内容零散,没有一本能够完全吻合大纲内容的教材。

  此外,专业期刊《金融研究》和《金融参考》,对考取高分有一定的帮助。

  总体来讲,金融学的参考书比较多,对于时间紧迫,知识基础不牢固(例如跨专业),目标院校竞争不是特别激烈,以过国家线为目标的考生而言,择书在精而不在多,应一本一本争取读透,狠抓基础。具备一定实力、有抱负的考生,首先也要读透包含核心知识点的重点教材,在此基础上再扩大视野。而对于非联考的考生,参考报考目标院校重点教师的论文、成果和专著是特别重要的。

  二、书籍的初读

  对于初学者,建议先快速看完一遍书,了解经济学的基本框架,一般教科书在第一章都会对一些思维方法基本脉络等做介绍。比如学习货币银行学,至少在读完之后,你应该明白货币银行学是研究什么的?包含那些知识板块(可划分为几个章节)?每个章节大致讲什么内容?货币银行学和其他学科相比有什么特点?学习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在初读过程中,寻找学习专业课的感觉是十分重要的,最好在这个过程中和专业课建立一定的亲密感,不要一开始就“上大量”,导致内心的抗拒感,不利于后期的学习。本专业的学生可以省略上面的步骤,直接从下一个步骤开始。

  对照大纲和一些考研辅导书籍,结合第一遍的总体把握,建立大体的知识结构,区分需要学习的重点难点章节。比如我复习时把微观分成几个部分:需求与供给(形成价格)、消费者选择理论、生产者理论(+成本理论,也就是几根线)、市场结构理论、一般均衡与福利等。而市场结构理论是重点和难点。在书本上做好重点笔记,比如哪里是重点概念和重点原理。当然,这里划分的重点还比较粗糙,需要在以后的读书和研究真题中精确化。具体哪些是重点,需要对整个知识结构的熟悉,需要明白每个知识点在整个书本中是什么地位,比如上面提到的市场结构理论,就是整个微观金融问题的中心问题,难度比较大,设计题目能有一定的区分度。

  联考大纲的内容特别多,似乎恨不得囊括金融学的所有知识点,有人说第一遍复习过专业课后,什么内容都记不清,其实这很正常,不必过于失望,应以更大的热情投入下一步的学习。

  三、书籍的精读

  这个阶段一般又分成两个小阶段,不同的考生可以灵活把握:

  1.对知识点各个击破。一般情况是,学习一章,然后完成一章的习题,达到灵活运用、举一反三的效果。重点原理的突破可以通过请教老师和同学、自己钻研的方式来解决,但不能轻易放弃某些难点。每个理论的推导过程也需要理解和熟练。投资学和金融市场学中有很复杂的数学公式,实在看不懂可以忽视,但是切记考前要背下来。看书时一定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考试的侧重点上,一些虽然有趣但很少考到的知识点应该一带而过,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另外,金融学考研涉及的知识大体分两类,一些是陈述性知识,主要是反复温习记忆的;一部分是程序性和策略性知识,主要关注思路性问题,应注意解题中的应用。

  2 。整理知识点,把零散的内容分类串联起来,建立完整的的知识结构。比如“通货膨胀“这个知识点,可以总结为:

  (1) 通货膨胀的定义 

  (2) 通货膨胀的类型 

  (3) 通货膨胀的成因

  (4) 通货膨胀的后果(效应) 

  (5) 通货膨胀的解决办法 

  (6)适当结合实际分析

  其它知识点可以参考这个模式,最后画成树状框架结构图,看着书目就能回忆起每部分大体包含的内容。有些逻辑性比较强的章节,可以从微观层面、宏观层面、现实层面进行归纳分析,在对每一章节都比较熟的基础之上,按照专题进行跨章节的知识点整理。除了这种类型的归纳,还有一种是题型的归纳。比如有些学校特别喜欢考名词解释,这就需要把这些重要的名词整理出来。

  在精读过程中,我们一直都在不断地理解知识。特别提醒,在这个理解的过程中有意识地记忆(不是背诵),特别重要,效果也非常好。

  四、跳出书本

  首先,要在书本和真题之间来回跳。一般到了9月份、10月份,考生陆续进入真题模拟阶段,通过对真题进行模拟练习和分析,会发现自己学习中的薄弱环节,然后回到书本中,继续思考,重新巩固那些可能遗忘的环节。通过对真题的研究,发现哪些知识点是考试的重点,哪些知识点以前重视不够,哪些知识点以前没有考到过今后可能会考到。

  其次,要在书本和社会时事之间来回跳。金融学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如果你只掌握了书本上的知识,那你只学会了一半。应该多关注国内“十大财经新闻、八大经济焦点”之类的新闻。另外,注意翻阅当年9、10、11和12月份的重点专业期刊。试题一般在10月下旬定稿,重点专业期刊往往也是出题者出题灵感的来源,因此要翻阅9、10月的期刊。至于11、12月甚至第二年1月份的期刊,是命完题之后才发行的,会进一步关注热点问题。

  五、超越书本

  这一般发生在考前最后一两个月,如果书上还有一些非常重要的东西没有记下来,就需要背诵了。事实上,背诵也是一种学习的方式,完全不应被鄙视,而且在这类选拔性考试中也比较有效。

  到了这个阶段,考生完全可以采取“自押题”的方式,站在一个命题者的角度,重新审视教材,看看那些内容可能考查,对所有内容进行最后的熟悉,做到万无一失,就可以胸有成竹地走进考场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金融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