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指导:普通心理学重难点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8:41   考研教育网

  历年心理学考研中,普通心理学在整张300分的试卷中占据100分的分值,考查目标包括理解和掌握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事实和基本理论,了解当代心理学的发展趋势。能够运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实际问题。

  推荐参考书

  彭聃龄,普通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孟昭兰,普通心理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美]格里格·津巴多著,心理学与生活(第16版),人们邮电出版社,2004

   普通心理学重难点解析

  一、心理学概述

  (一)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认知过程:认知指人们获得知识或应用知识的过程,或信息加工的过程,是人的最基本的心理过程。它包括感觉、知觉、记忆、想像、思维和语言等。

  人脑接受外界输入的信息,经过头脑的加工处理,转换成内在的心理活动,再进而支配人的行为,这个过程就是信息加工的过程,也就是认知过程。

  感觉是对事物个别属性和特性的认识;

  知觉是对事物的整体及其联系与关系的认识,是在感觉的基础上产生的,但不是感觉的简单相加;

  记忆是积累和保存个体经验的心理过程;

  思维是运用头脑中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去间接、概括地认识事物,揭露事物的本质及其内在的联系和规律,形成对事物的概念,进行推理和判断,解决面临的问题;

  语言是是人类通过高度结构化的声音组合,或书写、手势等构成的一种符号系统,同时又是运用这种符号系统来交流思想的一种行为。

  意识是由人的认知、情绪、情感、欲望等构成的一种丰富而稳定的内在世界,是人们能动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内部资源。

  注意是意识对事物和活动的指向和集中。

  2.情绪、情感和意志

  情绪和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体验及相应的行为反应。情绪和情感是由独特的主观体验、外部表现和生理唤醒等三种成分组成主观体验,是个体对不同的情绪和情感状态产生积极的或者消极的自我感受。

  动机就是指推动人的活动,并使活动朝向某一目标的内部动力。

  意志是人自觉地确定目的,并为实现目的而自觉支配和调节行为的心理过程叫做。

  3.能力与人格

  造成人与人之间的心理差异的心理特性

  二)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试述研究心理学的基本原则与主要方法(首都师大2005研)

  1.心理学研究的基本原则

  (一)客观性原则

  客观性原则实际上就是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地研究人的心理和行为应该具备下列条件:①所研究的心理或行为应该是可以观察的。这是指所研究的心理或行为应该是有目共睹、有耳共听的。其他的人在大体相同的条件下也可以观察到,即所研究的心理或行为应该是可以得到共证的。②所研究的心理或行为应该是可以测量的。所谓测量是指心理或行为可以被科学地观察和记录。

  (二)发展性原则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客观事物是不断运动、变化和发展的。那么,作为对客观事物反映的心理也是发展变化的。人的心理的发展与其他事物的发展一样,是矛盾运动的结果。研究者遵循发展性原则,就是将人的心理活动看成是一个变化发展的过程,在发展中研究个体在不同年龄阶段上心理的发生和发展。在发展中研究心理活动时,不仅要求阐明人已经形成的心理品质,而且还要求阐明那些刚刚产生、处于形成状态的新的心理品质。

  (三)系统性原则

  对心理现象的研究必须在各个因素的前后联系、相互作用的关系中去分析认识。根据系统性原则,必须研究各个心理过程,心理特征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而不能把心理现象看成是孤立存在的内容去研究。

  (四)教育性原则

  在进行心理研究时,研究的选题、使用的方法和程序不应损坏被试(即被研究者)的身心发展,而应该符合教育的原则,特别是当被试是儿童时,由于他们的身心正处在发展阶段,认识能力较差,而且善于模仿,研究者更要注意这个问题。所以以人为对象进行心理研究时,在选择方法和程序时不能只考虑对所需要研究的问题是否有利,还要考虑所用的方法对被试的身心是否产生不良的影响。

  伦理性原则,实践性原则

  2.具体研究方法

  观察法;实验法;测量法;调查法。

  观察法:在自然条件下,对表现心理现象的外部活动进行有系统、有计划的观察,从中发现心理现象产生和发展的规律性,这种方法叫观察法或自然观察法。观察法一般在下列情况下采用:①对所研究的对象无法加以控制;②在控制条件下,可能影响某种行为的出现;③由于社会道德的要求,不能对某种现象进行控制。观察法的成功取决于观察的目的与任务、观察和记录的手段,以及观察者的毅力和态度。应用观察法可以减少“环境的干扰”,便于获得第一手资料,了解到现象的真实情况。

  实验法:在控制条件下对某种心理现象进行观察的方法叫实验法。在实验条件下,研究者可以主动干预被试者的活动,创造某种条件使某种心理现象得以产生并重复出现。这是和观察法的不同之处。实验方法一般可分为实验室实验和自然实验。

  实验室实验是借助专门的实验设备,在对实验条件严加控制的情况下进行的。实验室实验需要借助各种仪器设备来进行。借助这些设备可以严格控制刺激的呈现,准确记录被试的反应时。

  自然实验也叫现场实验。在某种程度上克服了实验室实验的缺点。自然实验虽然也对实验条件进行了适当的控制,但它是在人们正常学习和工作的实际情境中进行的。自然实验的结果相对比较合乎实际。

  测量法:用一套预先经过标准化的问题(量表)来测量某种心理品质的方法。心理测验按内容可分为智力测验、成就测验、态度测验和人格测验;按形式可分为文字测验和非文字测验;按测验规模可分为个别测验和团体测验等。

  心理测验要注意两个基本要求:即测验的信度和效度。信度是指一个测验的可靠程度。如果一个测验的可靠程度高,那么,同一个人多次接受这个测验时,就应得到相同或大致相同的成绩。效度是指一个测验有效地测量了所需要的心理品质。它可以通过对行为的预测来表示。

  为了保证心理测验的信度与效度,一方面要对某种心理品质进行深入的研究。如果我们对智力或性格的了解越深入,那么相应的量表就会越完善。另一方面在编制心理量表时要注意严谨性和科学性。只有按科学程序严谨地编制出来的心理量表,才可能有效而可靠地测量出人们的心理品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心理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