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心理学大纲权威解析及考试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15:06   万学海文

  2010年全国心理学统考大纲最新权威解析及考试预测

  第一篇       综述

  一、           综合说明该学科考试的特点,考试大纲特点

  大家翘首以待的10年心理学统考大纲终于出炉,海文在第一时间为各位考生就今年大纲的特点做了一个总体的解析。心理学自07年以来实行统考政策,大纲涵盖普通心理学,教育与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统计和测量六门学科的基本知识。自统考以来,考查的知识点和理论框架变动就不是很大,今年也不例外,重在一个“基本”。首先,简单描述一下心理学学科的特点。心理学是一门中间学科,既有文科性质也有理科的性质。分为两大部分:基本理论(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与教育心理学) & 研究方法(实验心理学,统计与测量)。像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与教育心理学重在考查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偏重识记,当然也要结合实际,对某些现象做出解释。而实验心理学,统计和测量偏理,综合性也较强,是大家普遍认为较难的一部分,尤其对于跨专业的考生来说。这三门复习的总策略在于理解的基础上,多多实践——做题!多做题,多领会,注重理性思维和逻辑思维的培养和动手能力,如设计一个实验解决实际问题。另外,心理学也是一门正在发展中的学科,理论体系庞杂,各种理论观点和流派繁多,所以大家在复习时要多思考,多比较,多识记,多做题,避免在考试过程中有看似熟悉,又不确定的感觉。考试大纲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纲领。很多考生对大纲的重视度不够,认为它几乎涵盖了书中的所有知识点,没有重点和非重点的区分,其实不然。大纲中的考查目标大家一定要仔细研读,带着思考和问题去复习每一块儿的知识,结合考查目标,想想出题的角度以及如何作答,相信一定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           总体说明新大纲与去年相比变化的地方:考查内容、分值、题型等

  与09年大纲相比,心理学考试内容与题型没有较大变化,仍然是考查心理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以及运用其解决实际问题。分值也如往年:普心:100分;发心与教心:70分;实心:60分;统计与测量:70分;单选:65小题,共130分;多选:10小题,共30分;简答:5小题,共50分;综合题:3小题,共90分;

  具体比较一下新旧大纲的不同:

  普通心理学:无任何变动;

  发心与教心:无任何变动;

  实验心理学:无任何变动;

  统计与测量:无任何变动;

  综上:10年大纲与09年完全一样,各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参考书目没有变化,可以多咨询上届的师兄师姐们,或者海文的专业咨询师。

  三、           结合考试详细分析大纲特点

  尽管大纲的内容没有任何改变,大家在复习时也不能掉以轻心。虽然大方向不变,仍是注重基本知识点的考查,但预测今年的命题难度会有所提升,而且会更偏向考查实际应用能力;

  下面就不同的考试题型来简述一下考题的特征和复习策略:

  (1)选择题一般考查的知识点会比较细微。考生需要对相关的知识点进行全面和精确识记,很多概念不是背过就好,要真正理解;有些选择题会给出某些现象来考查,也有些会考得很细致,注意以下几点:数字,人名;关系;次序;性质等等。一定要多做题,在练习中体会!

  (2)简答题一般以基本理论的识记、理解为主,在答题时,如果能结合一些现象和例子来对理论进行解释和说明会更好。

  (3)综合题主要考察一些大的理论的掌握程度,如准确度、全面性、应用能力以及对实验设计和统计方法的应用等。这部分需要考生在平时进行大量的强化和练习。

  四、           做出考试预测,给出备考建议

  复习时不要把各学科独立开来,要注意结合和迁移。如前所说,六门学科分为两大部分:基本理论大多通过研究方法证明得出的,研究方法反过来进一步证实理论的真实性。下面就学科分别来说一下:

  (1)普心是重中之重,是整个心理学的概述和统领,复习时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进行把握,宏观上,掌握各部分总体的理论框架,以及部分之间的联系和结合。微观上,把握理论框架内的各个知识点,进行细化和深入,决不放过一个知识点。普心这部分在各个题型中均会出题,而且比例也相对稳定,分值也是最高的,大家要引起重视。

  (2)发心和教心,多数人会觉得不难,但很琐碎,记了就忘。所以这部分最易得分又最易失分,这句话看似矛盾,其实不然。所以大家在复习时一定要讲究策略,这里概括说一下:注意比较复习,进行分门别类,理论联系实际(发心与教心的紧密结合,从现象和问题中提取理论及解决方案,结合相应的理论适当地解释现象,并联系日常生活)。

  (3)实验心理学虽分值相对较低,但也是最难的一部分,综合性较强(了解经典的实验方法,绝不仅仅是记住和理解就可以了事的;要学会迁移,善于思考,试着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设计一个实验;设计实验时,注意自变量因变量的选择,采用哪种实验方法和统计方法,还要考虑实验的信度和效度),在初试的综合题和复试中都会进行考查,实心是将理论和方法紧密联系起来的,大家在牢固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要学会升华!

  (4)对于统计与测量,大家首先要明确一点,即统计与测量是心理学研究和实验的工具。随着统考政策的不断成熟,这部分的难度会有所提升。像08,09年的考试题,基本上是考查基本的知识点,没有什么深度。今年大家在复习和备战时,要注重应用,比如测量可以与普心,与教心和发心相结合来命题。统计这部分往往会吓到某些考生,尤其对于跨专业和文科考生来说,认为它是心理学中的“数学”。实际上,退一步讲,即使你没有学过高数,这部分只要你有信心,就一定会攻克的。主要分两大部分:描述统计 & 推论统计。描述统计主要考查概念,定义和某些统计量的计算;考查的并不多,不也请大家不要忽视,它是推论统计的基础;推论统计则多以简答题或综合题中出现(比如实验设计与方差分析的结合)。这两部分复习的总策略:做题!当然书本也不能扔,书是基础的基础,书中的例题要仔细的推敲。但光书本是绝对不够的,一定要多做题!

  (5)最后,总的再强调一下:因为是统考,考查大家的都是基础,大家对书本要足够重视,有些知识点无论重点与否,都有可能在考题中出现。所以大家在复习过程中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去备战!

  敬请关注2010年心理学大纲完全解析汇总系列之(二)(三)(四)(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