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2010年考研英语大纲变化谈词汇复习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16:52   点点英语

  2010年考研大纲在众人的企盼中终于在2009年8月25日与广大考生见面了,但纵观英语大纲来看,基本没有大的变化,与我们英语的预测还是一致的。但是仔细分析,里面在具体的要求上,措辞还是有变化的,虽然变化不大,但是对于考试的备考影响还是非常大,这也就是英语考研团队一贯所强调的细节,细致和超精。

  具体来说,在英语知识运用、阅读理解、翻译和写作的具体要求上没有变化,唯一的变化体现在对词汇的要求上,新大纲增加了“考生应能掌握5500左右的词汇以及相关词组。除掌握词汇的基本含义外,考生还应掌握词汇之间的词义关系,如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等;掌握词汇之间的搭配关系,如动词与介词,形容词与介词,形容词与名词等;掌握词汇生产的基本知识,如词源、词根、词缀等。”,这句话对备考具有相当大的指导意义,这也是在大纲中首次对词汇的掌握和考查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需要引起考生的高度重视,与英语的教学理念中的以名词为中心,特别注重搭配,句型,同义替换等核心理念不谋而合。

  因此,针对2010年新大纲的变化,特提出以下五点建议,供考生参考:

  1. 大纲所要求的5500个词汇中,需要完全认知,但是重点应该放在2000个核心词汇上,这些词汇需要复合式掌握。

  2. 在词汇复习中,一定切忌捧着词汇书死记硬背,如同和尚念经一样,特别注意应该多次重复记忆。

  3. 在词汇复习中,注重对词汇的搭配的复习,总结和记忆,最重要的是要把真题中的所有词汇和相关搭配全部掌握,特别是新大纲提到的这些类搭配(英语的真题超精解正是对词汇的搭配进行了和大纲一致的分类总结)。

  4.在研究真题的时候,特别强调对正确选项和原文的同义替换概念的总结和归纳,这是考研阅读理解的精髓,必须重视,做到举一反三。(以前总结归纳是学生最薄弱的),除此之外,还要特别注意词汇的深层次含义的把握,不要浮在表面。

  5.适当的阅读一些外刊扩大自己的词汇量,总结归纳考研常考的题材和同类题材常用的词汇,做到有备无患,大家请记住一句话:(词汇量固然是越多越好,但是要看词汇量增加和扩大的途径是什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