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英语大纲新题型解析及复习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16:57   万学海文

  自2005年起考研英语中新增了阅读理解Part B即新题型。卷中给出一篇总长度为500-600词的文章,其中有5段空白,文章后面有6-7段文字,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从中选择5个分别放进文章中5个空白处。主要考察考生对文章篇章结构的整体把握和句子间的内在逻辑关系。而自2006年起,教育部考试中心年对B节阅读试题作了重大的调整,列出了三种可供选择的题型。自此一直延续到今年即2010年的考纲中对新题型部分都列出了三种可供选择的题型。分别为:

  1)本部分的内容是一篇总长度为500~600词的文章,其中有5段空白,文章后有6~7段文字。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从这6~7段文字中选择能分别放进文章中空白处的5段。

  2)在一篇长度约500~600词的文章中,各段落的原有顺序已被打乱。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和结构将所列段落(7~8个)重新排序,其中有2~3个段落在文章中的位置已给出。

  3)在一篇长度约500词的文章前或后有6~7段文字或6~7个概括句或小标题。这些文字或标题分别是对文章中某一部分的概括、阐述或举例。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从这6~7个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5段文字或5个标题填入文章的空白处。

  一、2005——2009年阅读理解B考查题型分析

  年份  选择搭配题  排序题  观点例证题 

  2005    √          ﹨        ﹨ 

  2006    √          ﹨        ﹨ 

  2007     ﹨         ﹨        √ 

  2008     √         ﹨        ﹨ 

  2009     √         ﹨        ﹨ 

  【分析结论】

  由上表可知,虽然近年的考纲中明确列出了新题型的三种备选题型,可只有2007年考查了观点例证中的标题选择题,其他年份一直只考查了选择搭配题,而迄今为止,排序题还尚未考过。该题型的命题趋势呈现了这种格局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对于第一类题型即选择搭配题,其侧重点在于考查考生对连贯性、一致性的把握,难度适中,区分度较高。同时这类题型的考查范围也兼顾了后两种,其考查的概率最大。

  对于第二类题型即排序题,其侧重点首先在于考查考生对文章结构的把握。同时还要兼顾对文章中语段的连贯性和一致性的把握。这类题目难度较大。对于一般考生来说,给出一篇中文文章来排序都有些难度,更何况是英文。再加上每年英语分数线极低的尴尬境地,故这类题型考查的概率极小。如果考查,一定不会很难。

  对于第三类题型,其考查的侧重点在于考查考生的概括能力,这类试题本身难度就不是很高。如果考查,一般区分度体现的不是很明显。

  二、2010新题型复习对策

  鉴于以上对新题型考查频次的分析,同学在备战2010年的考研英语复习时,应该在重点复习选择搭配题的同时兼顾排序题和观点例证题。但不管2010年新题型考查哪种题型,同学们如果能切实提高了自己的英语应试能力,就会做到以不变应万变。通常而言考生应从夯实基础和掌握出题思路与解题方法两个层面来攻克阅读理解新题型。

  (一)基础层面

  阅读新题型的增设,使文章长度从传统阅读理解中的400词左右增加到500~600词,大大增加了阅读的总量。这无疑对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来说,这要求考生在提高阅读速度的同时,还要能够准确的猎取文章的具体信息,并概括出文章的主旨要义,尤其是要掌握作者的写作意图、观点,区分出论点和论据,并能把握文章的写作结构和脉络层次。由此可见,我们必须加强阅读能力的培养。阅读能力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需要考生在词汇量,语法结构,语篇理解以及知识面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1. 提高阅读能力

  要打好阅读基础,至少花大半年的时间来进行强化阅读练习,增加阅读量,拓宽知识面,加快阅读速度,扩大词汇量,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增强语感,锻炼英文理解能力和迅速锁定关键信息的能力。在这种扎实的基础上,考生才有可能进行有效的应试备考练习。

   当然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多读是提高阅读水平的要素之一,但是读也要讲求质量。盲目无绪地乱读未必就能提高阅读水平。不少学生感到委屈,自己读了不少文章,学了不少所谓技巧,可阅读水平老提不高。阅读到底该如何学习呢?我们在掌握基本语言后,必须学会脱离语言本身,我们首先要理解文章整体而非个别词句。文章的体裁、内容可能千差万别,但文章是人写出来的,那就必定有一定逻辑。词句都不过是表象,而把握作者的意图才是解题之关键。要想有效扎实提高阅读能力,我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掌握文章的主旨,进而达到理解文中的句法结构、段落结构和逻辑思路的实质目的。

  考生应在复习过程中大量阅读难度较大的文章,在熟练掌握语法知识的基础上,培养自己对难句和复杂句的理解能力,并能够根据文章的内容线索和逻辑线索有效地把握文章脉络和主题含义。

  2. 养成二次阅读习惯,培养逻辑推理能力  很多书上要求学生学会分析文章的结构,其实就是要求学生提高逻辑推理能力。在平时练习中,学生做完阅读,唯一可做就是对答案,事实上,纠正答案后对文章的再次阅读往往至关重要。第一遍读文章时,我们应当模拟考试的紧张气氛,尽量高质快速。但,对完答案后,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再次阅读文章。第二次阅读文章我们的目的不再是获取信息,而是把握文章的布局安排,分析作者的意图。我们必须带着思考再次阅读文章,问问自己以下问题:   如果自己写同样题目或题材的文章,会采取何种文章布局?如我们自己设想的布局与作者不同,那么具体不同之处在何处?这篇文章与以前读过的同体裁文章相比,有何特点? 3. 克服长难句障碍   同学们在复习英语中可能经常会碰到这种情况:单词全认识,句子却读不懂;一看到长难句就蒙了,不知道它讲的是什么;遇到长难句不能一遍就读懂,需要反复的去揣摩进而延误了阅读的速度。如果大家在阅读的过程中常常遭遇上述困扰,就说明没有对长难句进行专门的训练。大家都知道“万变不离其宗”的道理,对于长难句同样如此,英语的长难句是无限的,但长难句的结构规律是有限的。掌握了长难句结构规律,就等于掌握了破解难句大门的钥匙和密码,因此,见到任何复杂的长难句,就能迎刃而解。

  有鉴于此,建议同学们手头备一本比较好的考研长难句分析的参考书,吃透消化每类长难句的句子结构特点,怎样抓住句子的主干、怎样划清句子结构,进而再举一反三,针对每类型长难句提出经典句型分析理解,相信通过这样一个专门的训练,同学们理解长难句的能力肯定会有所提升。

  (二)技巧层面

  要想在新题型部分拿到高分,除了打下坚实的阅读基础外,还须在考前的至少两个月内,通过专门的做题训练来掌握领会新题型的解题技巧。在做新题型时首先要善于把握文章的整体结构,这会对准确解答新题型有着极大的帮助,通常而言,文章的结构有以下几种:

  1. 问题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这类文章的基本模式是:文章通常以某种现象或话题开篇,该现象或话题可能涉及社会生活、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接着,针对此现象或话题展开分析讨论,找出其存在或产生的根源从而得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2. 议论型:提出论点——列举论据——得出结论

  这类文章的基本模式是:在文章开始,作者列出自己的观点,接下来用所掌握的论据对此观点加以论证,最后得出结论。

  3. 立论型:提出观点——表示赞同——论证观点

  驳论型:提出观点——发表异议——驳斥观点——建立观点——论证观点

  这类文章的基本模式是:在文章开始提出一种时下比较流行的观点或者现象,接着作者阐述自己对此现象或者观点的看法。在阐述自己看法的同时,作者会表明自己的态度,或赞成或反对。如果作者持赞成态度,就直接对它加以论证;如果持反对态度的话,则还要提出自己的观点,并给出充分论据证明。

  4. 因果型:结果∕现象——原因∕成因

  这类文章的基本模式是:文章大多以一种现象或者一种结果开篇,然后进一步探讨导致这种现象或结果的原因或成因。

  其次,要培养自己段落大意的概括和提炼能力。一段文章,总体上讲的是什么?怎么样用简单、简洁的语言把这一段文章的总体意思概括起来,这是段落标题类。在一个段落里面,我们如何把握总体上讲了什么东西,这是我们考生平常阅读里欠缺的一个能力。建议大家多多练习提炼段落大意的能力,可以尝试每次看完一个段落就用简短汉语或者英文把段落主旨写在段落旁边。

  再次,在解题时要善于捕捉解题线索,常见的解题线索有以下几类:

  1. 主题句

  一篇英语文章总体有个核心的观点或主题,每个段落又有其分主题,而文章其他部分都是通过举例、引用、列数字等说明或论证手段来详细阐释主题。因此,在解题时,关键要学会抓住主题或论点。或者根据主题或论点,选择相应的实例或引用的话语,或者根据所给的实例、引用的话语或数字,来总结归纳出与之相关的主题要点,从而选择相对应的论点或主题句。无论空格在何处,都要采取就近原则,通过空格上下文的信息线索找出主题。

  2. 关联词/短语

  考生应熟悉英语文章中起到启承转合作用的关联词和短语,以便尽快了解文章的写作思路和整体结构,为迅速找出正确答案打好基础。

  转折however, yet, but, anyhow, anyway, nevertheless, while, whereas, instead, instead of;

  并列、递进 and, indeed, almost, even, similarly, like, besides, further, moreover, most important, in addition, furthermore, too, also, and then, again;

  条件、让步if, only if, in spite of, despite, though, although, even so, even though, rather, after all, regardless;

  原因、结果 because, since, as, for, due to, so, therefore, thus, hence, in that, accordingly, consequently, as a result, as a consequence, so that, to this end;

  比较、对比likewise, at the same time, in the same way, in comparison, in contrast, like, as, just as, conversely, on the contrary ;

  列举、举例first, second, etc. in the first place, in the second place, next, another, finally, still, namely, that is, for instance, for example, as an example, specifically, in particular;

  时间关系 before, after, until, till, meanwhile。

  3. 空白处的位置

  空白处的位置可能在段首、段落中间、段未,但不会是文章的第一句,一般情况下也不会是最后一句。如果空格在段首,则选择的内容要么是本段主题句,要么是连接前段和本段内容起到承上启下作用的句子。如果空格出现在段中,则要联系该段的主题句解题;如果空格在段尾,则一般所选择的答案应起到一种总结归纳、下结论的作用,或者是对本段上文内容的补充说明。

  4. 特征词

  特征词包括:代词、数字、词义改写词、逻辑关系词等。出现代词的选项往往不能放在首句。其次要注意指代成立的条件。如:it可指代单数名词或整个句子;they或them指代复数名词;one指代单数可数名词;that指代不可数名词或句子;this指代单数名词或句子。当选项中出现数字,尤其是时间年代时,往往要注意与原文中年代的前后对应关系。选项中出现与原文同义改写的词越多的往往就是可选择项。逻辑关系词直接给出空格处与上下文的逻辑关系,有利于考生作出判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