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心理学大纲专业解析之科目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17:41   跨考教育

  一、 普通心理学

  (一)考查目标:

  1.理解和掌握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事实和基本理论,了解当代心理学的发展趋势。

  2.能够运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实际问题。

  (二)重点:

  第一部分包括了大量的零散知识点及零散的理论,但是每个章节都有统一的模式既1.概念,分类,功能。2.相应的理论。其中知觉,记忆,思维是历年来命题的热点。这四章最好列成一个提纲来复习,其中动机大约8个理论,情绪6个,能力7个,人格两大类型理论。近几年尤其以能力、情绪、情感重要。    

  二。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一)考查目标:

  1.理解和掌握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主要理论及其对教育工作的启示。

  2.理解和掌握认知、语言、社会性等领域发展的年龄特征、相关理论及其经典实验研究。

  3.能够运用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认识和分析个体发展与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各种现象与相关问题。

  (二)重点:这门课的复习,断不可分开,孤立看待,我们既要将这些阶段连续起来,同时也要看到每个阶段的年龄特征,其中后者一般是考试考察的重点,所以应该是以一条线连下来。但是每条线上的点(阶段)都有其不同的特点,可以将其概况为1.动作,学习,活动的发展2.认知的发展(感觉,知觉,记忆,思维,语言)3.情绪个性社会性的发展。然后每个部分再细分。通过对历年的分析,我们认为发心中婴儿的语言,幼儿的游戏依恋,青少年的社会性活动为重点。近年来成年晚期的智力退化问题即认知老化的重要性也日益突出,值得注意。 而对于教育心理学的复习可以分成三部分。1.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 学习理论2.学习的动机3.学习的迁移。我们认可以把每部分列成一个提纲,主要由相应的1.理论学派,主要观点2.对教学的启示。   

  三、 试验心理学

  (一)考查目标:

  1.掌握心理学实验研究的基本原则与基本过程

  2.掌握心理学实验研究的技术与方法。

  3.具备实验设计和撰写研究报告的能力。

  (二)重点:推荐教材:张学民的试验心理学纲要,最有特色的是有大量的心理学的试验。这本书非常适合跨专业的考生看。另外,郭秀艳的试验心理学也值得一看。试验心理学的大致内容可以分为如下几部分:试验变量(自变量,因变量,控制变量),试验设计,反应时,信号检测论,传统心理物理法等几部分,原理一定要吃透。

  四、心理学统计与测量

  (一)考查目标:

  1.正确理解心理统计与心理测量的基本概念,掌握心理统计与心理测量的基本方法。

  2.掌握有关统计分析的原理和方法,能正确解释统计分析结果。

  3.掌握各种测量理论和各种测量指标的计算方法;能够正确使用各种测验,并对其结果进行解释。

  (二)重点:

  需要多看几遍书,这也是比较难的一门,建议跨专业的考生尽早准备,本专业的学生也常常栽在这门课上。而且,这门课涉及到很多数学知识,所以,数学不好的同学要尽早复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