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2010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10:12   新浪教育

  研究所概况

  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地处北京市丰台区槐树岭,1959年12月创建,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是国内唯一的军用特种车辆总体研究所,主要从事军用特种车辆整车及部件的研究、设计、试验与试制及民用汽车、专用汽车的研究开发与测试,利用现代设计方法开发新型车辆,进行新型动力、传行操、电控、液控、电气、计算机软件等研究开发。

  研究所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哲荣等一批国内知名的车辆工程专家。现有职工近1700人,专业技术人员1000余人,高级工程师以上300余人,有近30人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具有车辆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下有覆盖60余个专业的10个专业研究室(中心),拥有1个车辆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功率传动试验室、道路模拟试验室及车辆高低温模拟环境试验室等40余个现代化试验室,各类设备仪器5000余台(套)。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他们承担了大量重点科研型号项目,科研手段先进,经费充裕,为研究生学习和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并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加强基础理论课程学习,培养了一批工程应用型硕士研究生。

  研究所科技成果显著。有12项科技成果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防科学技术奖和部级科技进步奖近150项,研制各种型号特种车辆20种。加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开发民用产品(技术)逾百种。

  研究所经济效益良好,工作和生活条件都比较优越。连年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生活服务设施齐全,建有标准的游泳池、塑胶跑道的田径运动场和各式球类活动场地。 2008年人均年收入达到6万余元。研究生在读期间学费全免,待遇从优,月提供助学金和生活补贴1100~1200元,且可享受职工福利待遇。毕业后留所工作,在住房、福利等方面均可享受国家优惠政策。

  热烈欢迎有志于汽车和特种车辆研究的在职人员和应届本科毕业生,有志于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有识之士报考我所硕士学位研究生。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专门人才。

  二、招生计划

  我所2010年计划招收车辆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0人,可接受推免生。

  三、报考条件

  身体健康、五官端正,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往届本科毕业生;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专毕业生,毕业后2年或2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可以报名参加全国统一考试。

  四、报名

  2010年研究生招生实行网上报名,报名办法按照教育部及北京市有关文件规定及《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公告》执行。

  五、办学形式

  本专业所招研究生均属国家计划内定向生,学制2.5年。

  六、复试方式

  按照教育部及北京市相关文件要求的复试内容组织考生复试,专业课复试方法:初试时参加《理论力学》考试的考生复试时加试《机械设计》(高等教育出版社),初试参加《电路》的考生加试《电子技术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初试参加《工程热力学》的考生加试《流体力学》。

  七、研究方向介绍

  1、现代设计方法

  本研究方向旨在开展现代设计方法在特种车辆上的应用研究,以达到极大的缩短研制周期,提高设计水平的目的。尤其是CAD技术、虚拟样机技术、可靠性设计技术、仿真技术在特种车辆行业有着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2、计算机仿真与可靠性研究

  本研究方向着重解决车辆总体性能方面在正在研制或已定型的项目中的理论问题。为提高总体设计的层次,将理论分析与工程实际相结合,以求完善总体性能的仿真技术,进而逐步组合形成虚拟样机技术。

  3、车辆动力学

  研究的基本问题有:发动机的功率利用;传动系统的起步和加速性能;行驶的平顺性;车辆的振动和传动系扭振等。本方向拥有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动态模拟实验室”,可进行各种车辆整体系统及零部件的动态负荷模拟实验。

  4、车辆电子电气技术

  车辆电子电气技术的发展是新型车辆技术进步的重要标志。本方向主要进行车辆综合电子系统、车辆的状态监测与控制以及电磁兼容性等技术的研究及应用。

  5、车辆散热系统研究

  本方向主要从事高效紧凑散热器、自动清洗空气滤清器、新型高效冷却风扇和乘员舱空气调节系统等车辆及动力装置散热系统方面的研究、研制及开发。实验条件先进,科研成果大多直接运用于具体的新产品开发,已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通讯地址:北京市969信箱33号

  邮编:100072

  招生联系人:赵晨

  电话:(010)83808555

  网址:www.noveri.com.cn

  E-mail:hr@noveri.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