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推行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 每月津贴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 16:1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为吸引顶尖研究人才来港,研究资助局特别设立“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每年选出135个获奖者,提供3年每月2万元的津贴,较现有的研究生津贴额高逾5成。

  而连同交通费以及其他配套装务,预计政府每年在每人身上将花费37.5万元,首年开支逾5000万元,第3年后每年涉及的经常开支逾1.5亿元。研资局指,希望藉新计划,提升整体香港研究院课程的吸引力,使之成为亚洲地区的优先选择,甚至能与部分欧美名校竞争。

  3年津贴 每月2万元

  研资局14日举办计划的简介会,主席钱大康表示,为进一步提升香港科研水平,及促进香港与世界各国高等教育机构间的合作发展,当局将在下学年开始推出计划,以更优厚的奖学金吸引全球的科研精英。他介绍指,计划将为每位博士研究生提供每月2万港元津贴,及每年1万元交通津贴,为期3年。当局预计,连同增加相关支持及辅导人手的配套资源,每位学生平均年花费为37.5万元,3年后全港将有405名有关奖学金学生,每年涉及的经常开支逾1.5亿元。

  钱大康表示,奖学金开放予任何国籍、任何文化背景人士均可申请,“我们目的是吸引全球最好的学生,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术研究兴趣,任意选择院校、教授,我们会根据他们的学术水平、综合能力等做筛选。”除招收精英外,多元文化亦是计划的主要目标,所以相对来说,内地及本港申请者未必有优势。他坦言,现时除内地外,大学生想进研究院多往欧美名校,甚少想到香港,希望计划能改变有关情况,让香港成为亚洲区研究院的优先选择,“而且欧美名校因经济不景奖学金有所减少,相信计划亦能吸引部分有意往欧美的研究生。”

  12月截申请 3月公布结果

  计划的申请截止日为12月1日,钱大康表示,到时各院校就会陆续考试对申请者做初步的审核,至明年2月中前,每间院校需向研资局提交不超过90个的符合要求的学生提名,当局则会对提名学生做最后筛选,最终的申请结果将于明年3月初公布,而研资局亦不会为各院校硬性分配学额。

  “计划”的网页已启用近一星期,至今收到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700个的注册,以内地(140个)及巴基斯坦(100个)最多。研资局本月将与7所现已招收研究生的院校组团,到新加坡、印度、巴基斯坦等多个亚洲国家介绍计划及招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