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信息: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整体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14:44   跨考教育

  南开大学经济学研究生院介绍

  南开大学经济学科是中国综合性大学中最早建立的学科之一。1919年南开大学创建时,经济学科设有商学、银行学、会计学三个系。1927年成立了经济研究委员会。1931年成立经济学院。从1935年起开始培养经济学研究生,至1950年共招收13届60多名研究生,培养了一大批海内外著名的经济学家和高级管理人才。

  在70多年的历史上,它秉承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形成了严谨、自由、开放和服务于社会的学术氛围,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经济管理类人才,在中国经济学的发展上也有自己独到的建树,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经济学院设有经济学系、金融学系、国际经济贸易学系、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等四个系和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所、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台湾经济研究所、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研究中心(APEC)等六个研究机构。现有教职员工200人。在156名教师中,教授(研究员)51人,副教授75人,讲师30人,有博士生导师48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0人。

  经济学院学科专业门类齐全,是拥有博士、硕士、学士等多层次教学和学位授予权的教学科研单位。有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等五个本科专业。有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金融学、经济史、区域经济学五个国家重点学科。有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博士后流动站,已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40余人。

  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均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覆盖经济学的16个二级学科。目前在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区域经济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数量经济学、财政学等12个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在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等13个学科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

  经国家教育部批准,1998年经济学专业被确定为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2000年APEC研究中心、跨国公司研究中心、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1年开始举办经济管理法律复合型人才试点班。2002年成立国家APEC研究院。

  学院现有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包括教学楼、电化教学实验中心、图书资料中心和办公楼。拥有中外文藏书12万册,中外杂志535种的经济学分馆。电化教学实验中心有多功能多媒体教室8个,大型语音设备3套,以及可为科研提供基础设施的现代经济学实验室、经济学校园电子网中心。

  经济学系始建于1923年,是我国综合性大学中历史最悠久的经济学系之一。1998年,该系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经济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基地培养从事理论经济学研究和教学的专门人才,并为经济类和其它相关学科提供硕士研究生生源。基地优秀毕业生可免试推荐为硕士研究生。金融学系的前身是始建于1920年的银行学系,在1952年的院系调整中曾经撤销,后于1982年恢复建系。目前该系设有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和金融工程教研室,以及南开渤海金融研究所和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并与南开大学深圳金融工程学院有密切的联系。金融学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养能够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环境的复合型人才。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于1996年初建立。该系由1984年在国内率先设立的保险学专业发展而来。该系设有北美精算师资格考试中心、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中心、LOMA考试中心、保险经纪人保险公估人考试中心、国际保险研究所和南开-SOA风险管理与精算研究中心。国际经济贸易系成立于1985年,设世界经济教研室、应用经济教研室、国际贸易教研室、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大洋洲研究中心和东北亚研究中心。该系特别重视开展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先后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欧盟、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学术机构建立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关系,多次组织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同时该系也积极鼓励各类优秀学生出国留学,每年推荐优秀学生到欧美国家的名牌大学深造。

  经济学专业是国家经济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该专业开设的专业课程主要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会计学、财政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资本论》选读、中国近代经济史、当代西方经济学流派、比较制度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经济学名著导读、知识经济概论、产业组织、国际金融市场、区域经济学、经济法、房地产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企业理论、投资经济学、公司理财、证券与期货实务、企业管理、现代经济学前沿专题、外国近代经济史、外国经济学说史、中国经济专题、现代资本主义经济专题等。毕业生就业去向是国家经济管理部门、大中型企业、金融证券机构、新闻出版机构、科研单位及高等院校等。2002年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和出国深造者占24.2%,其余就业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城市的企事业单位及金融机构。2003届毕业生免试推荐研究生达40%。 

  金融学专业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本科阶段的课程安排和学习使学生具有宽厚扎实的现代经济学、金融学理论基础和从事基本金融业务操作的能力,并为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打下良好的基础。开设的主要基础和专业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政治经济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保险学原理、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投资学、公司财务学、经济法、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分析、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金融工程学、市场营销学、投资银行业务、国际结算、财务会计等。该专业是由国际金融和货币银行学专业合并而成,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投资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及外资企业,可从事资金和财务管理、资本运营、投资银行等工作。2002年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和出国深造者占33.9%,其余就业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城市的金融机构及企事业单位。

  保险学专业培养的是具有较强的从事保险经营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宽厚扎实的现代经济、金融、保险及精算理论基础,具有复合型特点的专门人才。南开大学保险专业是国家教委批准成立的五大院校可举办保险专业之一,保险精算专业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该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会计学、统计学、经济法、民法、国际商法、保险学原理、财产保险、人身保险、海上保险、再保险、责任和信用保险、社会保险、保险投资、保险会计、保险学原理和保险理论与实务专题、运筹学、利息理论、精算数学、生命表构造与设计、寿险精算实务、资产负债管理、损失分布、风险理论、人口理论、社会保险等。该系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去向是政府机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投资、证券、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2002年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和出国深造占49%,其余就业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城市的金融机构及企事业单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适应21世纪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全面掌握国际经济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够从事国际经济和涉外经济研究、教学、务实工作,德才兼备且具有高度竞争能力的新型人才。开设的主要专业课有: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国际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投资、国际经济合作、西方财务分析、国际技术贸易、国际贸易谈判、发展经济学、公共财政学和国际商法学等。该系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为国家机关及地方政府的外经贸部门、金融机构的国际业务部、国有大中型企业集团进出口业务部、三资企业与外资银行等。2002年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和出国深造者占30.6%,其余就业于北京、上海、广东等城市的金融机构及企事业单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经济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