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指导:2010年考研英语完型填空考点破解(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13:21   新东方

  三、考研完型之复习方略

  以一年复习时间为例,我们以月为单位制订了一个全面的复习计划,供考生们参考。

  第1~3个月 单词初记

  第4~5个月 单词深度记忆

  第6个月 参加新东方考研辅导班并进行第三轮单词记忆

  第7个月 整理课堂笔记,准备下一阶段复习

  第8~9个月 做真题并反复研习

  第10~11个月 对核心词汇进行强化记忆并反复看做过的真题

  第12个月 模考总结,调整心态,准备应考

  复习计划具体实施步骤:

  第1~3个月:单词初记。单词在整个考研复习中所处地位的重要性自然是不言而喻,因为它是基础的基础。需要指出的是,考研不会涉及很偏很难的单词,它基本局限于大纲所规定的5500个单词之内。所以这就需要考生们准备几本较为权威的单词书籍,我们推荐两本书:分别是俞敏洪老师的《考研英语词汇词根+联想记忆法》和《考研英语词汇词根+联想记忆法(便携版)》。事实上,市面上有关考研单词的书籍多如牛毛,我们推荐这两本书的原因有二:其一是权威性。俞老师在单词教学研究方面的造诣自然是得到很多业内人士的肯定,再加上这两本书历年来也是极为畅销,所以权威性自然无需置疑;其二是适用性。这两本书籍适用于不同复习阶段。《考研英语词汇词根+联想记忆法》比较适用于单词初记和深度记忆阶段,因为其中会教授你一些记忆单词的诀窍和方法,这对于初次记忆是有着较大帮助的。另外,由于它对单词的挖掘较为深入,同时对同义词,近义词以及易混词汇也有着精辟的总结和归纳,故而也是进行单词深度记忆的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而《考研英语词汇词根+联想记忆法(便携版)》结合了近20年的考研真题按照词频进行排序,更加突显了核心高频词汇的重要地位,因而适用于后期的强化记忆期。考生可以以此书来检验自身的词汇记忆质量。

  背单词想必是一个令广大考生头痛不已的问题,在这里我们就背单词的技巧和方法想做一些简要的说明。由于这三个月的首要任务是初记单词,因此在此期间考生对于单词中过多的细节可以不必细究,此时的核心关注点应该放在“量”而非“质”上。对于单词初期记忆一定要服从一个原则,那就是——“大量,反复”。“大量”指的是每天所记忆的单词的数量不可太少。科学研究表明,在一定数量范围内,人的大脑对事物遗忘的概率变化波动较小。比如说,你第一天记忆10个单词,第二天你也许只能记住其中的5个,遗忘率是50%;而如果你第一天记忆了100单词,那么第二天你可能只记住了45个,遗忘概率是55%,接近于50%。所以这样一个例子也就告诉我们,记得越多忘的越多,但同时记住的也越多!因此“大量”记忆有助于提升记忆的效率,而切不可抱着“十年磨一剑”的态度每天只记忆少量的单词。其二是“反复”。很多考生对于单词记忆的困惑在于遗忘,其实严格意义上的遗忘是不存在的,所谓遗忘只是某段记忆被封锁而已,但它在特定的场合是能被唤起或激活的。那么如何唤醒和激活自己“遗忘”的单词呢?这就需要反复。记忆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事物在你面前出现的频率超过30次,你遗忘的概率将大大降低。因此,考生对于单词一定要经常性的温习,切不可因为曾经背过就将其丢在一边,否则前功尽弃得不偿失。

  由于考研大纲所规定的词汇包含了之前中学所学过的单词,因此真正的核心词汇大约为3300个。所以我们建议考生平均每天的单词记忆量不应低于50个,这样算来大约两个月可以背完第一遍。而剩余的一个月可以用于复习和巩固,具体可以按平均每天100的单词的进度来进行。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在记忆单词时推荐遵照艾宾浩斯记忆规律。即在第一次记忆某些单词之后的六天内一定要每天对这些单词进行温习。因为记忆规律告诉我们,在对新事物记忆初期的七天之内,遗忘几率相对较大,所以广大考生必须牢牢抓住这样一个时期反复的强化记忆。

  第4~5个月:单词深度记忆。在经历了第一阶段的单词初记之后,考生应对于大纲中所规定的单词有了较为深刻的印象。而此时需要做的就是对于单词进行深度的挖掘。需要指出的是,考研英语和四六级英语考试在词汇要求方面有着较大的差别。四六级考试的目标在于“测试和评估”,因而对于单词仅限于考察常用词汇、常用释义以及常用用法。而由于考研英语目的旨在“选拔”和“淘汰”,因此它对单词的要求也较高。它侧重于考察单词的一词多义以及该单词是否真正被掌握。例如even这个词在四六级考试中可能只会涉及“甚至”的含义,而在考研考试中它很有可能会考察“相等,打平”的含义。再比如像mean除了我们都知晓的“意思”以外,考研可能会涉及到“卑鄙”的含义。由此,提醒广大考生注意的是:与前一阶段所不同,此阶段在记忆单词的时候不可仅仅记忆单词的第一个释义,而对于单词后面所有的释义都要给与适当的关注。最好能做到在语境下去理解单词的含义和用法。除此之外,必须给与同义词以高度的关注。举个例子来说,provide和offer都有“提供”的意思,可是区别在哪儿呢?注意,provide强调的是你愿意提供帮助,同时别人也愿意接受你的帮助;而offer意指你虽愿意提供帮助,但是别人是否愿意接受却是不一定的,是不清楚的。再比如像evaluate和estimate,它们都有“估计”的含义,但区别在于evaluate强调“精确的估计”;而estimate强调普通意义上的“毛估”,即不精确的估计。所以,单词只有掌握到了这样的地步才能在考研中立于立于不败之地。对于近义词辨析的复习很多考生曾经抱怨没有很好的自测手段,这里可以给大家一些建议。考生在对近义词进行了数轮记忆之后,可以运用历年四六级考试中的完型填空和改革前的四选一词汇题来进行自我评估检测。这里大家要避免进入一个误区,那就是很多考生认为四六级和考研考试性质相差较大,因而偏执的以为四六级试题对于考研复习并无益处。其实,这种想法是片面的,因为四六级的完型和四选一对于近义词辨析的关注度还是很高的。毕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所以拿来复习以及检测自己词汇掌握的质量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手段。最后,考生需要牢记一点,那就是必须在参加辅导班之前背完单词,否则会极大影响你上课的效率。

  第6个月:参加新东方的辅导班。诚然,对于某些基础较好的同学来说,自己复习也许也能达到上辅导班的效果,但是所花费的精力和时间可能远大于参加辅导班。新东方的辅导班强调的是“省时”和“高效”,在课堂上老师对命题规律的把握以及精炼的总结和归纳必然可以为考研的最终胜利换来很多宝贵的时间。当然除了辅导班上老师对复习方法和背诵单词技巧等多方面的指导之外,你也可与诸多志在考研的考生们并肩学习,最重要的是你能得到新东方精神的感化和激励。所以记住: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广大的考研战友和新东方老师们与你同在!

  当然就辅导班而言,由于品种较多(比如基础班,精品班,强化班,冲刺班),所以考生需按照自身水平进行选择。在上辅导班期间,老师会布置做真题,这是你提升自身应考实力和巩固此前所背单词的最佳时期,所以切记要按时的,保质保量的完成作业。最后需要说明的是,在此期间对于单词的记忆是时刻都不能放松的,每天必须留出适当的时间记忆单词。

  第7个月:经历了前一阶段高强度的复习,需要做一下适当的调整。这一阶段需要做的是整理笔记并对之前的工作进行总结。在课堂上,老师传授了很多应试的技巧和方法,也许一部分你已经能够很好的理解和掌握,但是一定还有一部分需要你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好好的消化和吸收。

  在上辅导班期间,你想必在老师的督促和安排下完成了一定量的真题训练,而老师一般也会留下几篇真题不做讲解。注意,此时你需要做的只是不断的回顾做过的真题,并从中不断的理解命题规律,总结相关解题技巧,不必也不能去做新的真题。要知道,真题是有限的!你若在没能完全洞悉和彻悟解题真谛之时就去盲目的做真题,实为暴殄天物;并且到了后期你会陷入到无题可做的境地,那必将是痛苦的。那么一套真题究竟做到什么地步才算是终结呢?对于同一套真题,考生每做完一遍之后扪心自问一下,我是否还能从中得到任何的启示和感悟?我是否对应试技巧和命题规律又有了更近一层的理解和把握?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请你在适当的时间间隔之后再做上一遍。直到有一天,当你发现这套真题已经不能给你带来任何解题上的提高时,此套真题就完成了它光荣的使命,你可以将它暂时丢在一边了。当然,不能完全“销毁”,因为考前几天还是要再拿出来温习一下的。

  总之,这一阶段一定要放慢节奏,认真的总结课堂笔记和之前所做的工作(包括继续温习单词),进行是适当的查漏补缺,切不可急于求成。

  第8~9个月:经过了上一阶段的调整期之后,考生应有了相对较为扎实的基本功,并对于命题规律和解题技巧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和把握。这一阶段考生可以拿出手头剩余的几套真题来进行演练和自测,以此来检验此前的复习效果。注意,在做真题时切忌过于频繁。一则真题数量有限;二则每一套真题都值得你去细心的揣摩和参悟。所以万不可草草了事,囫囵吞枣。当然,这一阶段考生依然要留出适当的时间用于单词的记忆和复习。

  第10~11个月:这一时期是备考的冲刺阶段。考生可以用《考研英语词汇词根+联想记忆法(便携版)》来对单词进行最后的强化和复习。由于此书是按照词频进行排序,故而考生可以按照频率的高低由高频词汇开始实施后期的强化记忆。同时,由于书中对于英语惯用表达法和近义词辨析秉承了《考研英语词汇词根+联想记忆法》一书的优良特质,因而考生也需继续对这些惯常考点给与相当的重视。需要提醒广大考生注意的是:考前阶段是记忆效果相对较好的时期,所以一定要牢牢抓住这一时间段,对于识记性的内容进行最后的强化记忆并适时的查漏补缺。

  在此阶段,考生应当已经完成了所有真题的训练。而此时恰是回顾和总结的最后时期,也是最佳时期。此时,考生切忌大量练习模拟题,因为模拟题的仿真度再高也不可能有真题那样能够更真切的突显出命题的客观规律。所以对之前做过的部分真题,依然是要回顾,总结,再回顾,再总结。直至对命题规律和考试技巧能够做到心手相应,烂熟于心。

  第12个月:在最后的30天时间里,考生需降低自己的复习强度,进行适当的放松并逐渐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以适应考试的需要。另外,考生应选择几套质量较高的模拟题进行模考。模考时一定找一个安静的环境,并严格遵照考试时间安排来进行。至于模考的频率则因人而异,笔者推荐每隔三天完成一套模考题。每完成一套模考题之后,可以花一到两天时间进行总结和补缺。按照这样的进度,大致完成9次左右的模拟训练之后(也就是27天),剩余的3到4天可以对一些重点和难点进行回顾和梳理,当然最好能抽出半天左右的时间来将大纲中的单词(至少是核心高频词汇)过上一边。

  这一时期的复习应以温故知新和查漏补缺为主,不应采取过高的强度。另外,考生需时刻保持平和的心态,戒骄戒躁;睡眠要充足,最好不要熬夜。总之,最后的阶段一定要善待自己,若因身体缘由放弃考试实则前功尽弃,得不偿失。

                                              新东方考研英语名师 沈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