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计算机专业考研复习攻略之高分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02:46   跨考教育

  考研复习进度安排

  阶段

  时间

  复习内容和要求

  零基础复习阶段

  开始复习-2009年3月

  本阶段主要用于尽快过一遍参考书,对经济学有基本认识,熟悉和适应经济学思维。最好对各门课有个系统性的了解,有个粗略的框架。弄清每本书的章节分布情况,内在逻辑结构,重点章节所在等,但不要求记住。最终基本达到经济学本科水平。

  基础复习阶段

  2009年4月-2009年7月

  本阶段要在上一阶段基础上提高一个档次,要求吃透参考书内容,做到准确定位,事无巨细地对涉及到的各类知识点进行地毯式的复习,夯实基础,训练思维,掌握一些基本概念和基本模型,为下一个阶段做好准备。

  强化提高阶段

  2009年8月-2009年11月

  本阶段,考生要结合真题有针对性的进行深入复习,加强知识点的前后联系,建立整体框架结构,分清重难点,对重难点基本掌握。做历年真题,弄清考试形式、题型设置和难易程度等内容。

  冲刺阶段

  2009年12月-2010年1月

  总结所有重点知识点,包括重点概念、理论和模型等,查漏补缺,回归教材。温习专业课笔记和历年真题,做专业课模拟试题。调整心态,保持状态,积极应考。

  注意:由于大家缺乏专业背景,所以第一阶段的复习进度会比较慢,但一定要按计划完成,以后几个阶段的进度可以根据个人复习情况灵活调整。但有一点一定要记住,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对经济学已经掌握的很透彻了,尤其是跨专业复习取得一定进步后往往会有点沾沾自喜、飘飘然的感觉,以为自己的水平已经可以了,这是很错误的想法。事实上,经济学作为一门学问必有其玄妙之处,越是仔细研究越会觉得自己离真正了解经济学还差很远。就考研而言,参考书看的遍数是多多益善,每遍都从不同角度来理解,每遍都会不同的收获。

  计算机考研复习点拨

  一、09年大纲解读

  由于计算机统考是从09年开始的,所以只有09年的大纲可供参考分析。计算机统考的内容占四个方面: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总体来说,09大纲编写的很简练,总共才20页,列出的考查范围知识点很简洁,有些类似课本上的目录,所以这就给他们出题留了很大的自由,考生复习的任务也就加重了,得注意要复习到所列知识点的所有相关内容。

  从题型来看:只有两种题型——单选和综合应用题,其中单项选择题占80分(共40题,每小题2分),综合应用题占70分(共7题,各题分值不等)。在以往各名校的计算机考研中,经常有填空题、判断题,甚至多项选择题等,而如今客观题都改为单选,而且分值占大半,这实际上降低了考试难度。

  大纲中规定在分值结构上,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组成原理均占45分,操作系统35分,计算机网络25分。在综合应用题中,数据结构、组成原理和操作系统各2道,网络出1道题。很显然复习的重点是在数据结构和组成原理上,这也符合一直以来各名校计算机考研初试的考查内容,当然操作系统和网络也不能忽视,反而这两门要尽量不能丢分,这样才能获得高分。另外,一定要注意做选择题的准确性和速度,这也是拿高分的基础。

  从考查目标来看:09大纲要求考生能“比较系统地掌握各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这与以往各名校计算机考研的考查目标基本一致,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是考核的基础,但不会赤裸裸的出题考核,而是将这些概念和原理放在具体应用中考核。基本方法是面向应用的过渡,是具体应用的依据;具体应用则是最终的考核目的,是概念和理论应用于具体实际的体现。所以考生要能深深理解和掌握基本概念和原理,并能灵活运用到实例中,这就需要考生要勤于思考,能举一反三。另外,这四门课程有些交叉的内容,如组成原理和操作系统都讲到中断机制,这更需要考生注意这两者的异同。

  总之,复习要严格按大纲要求来进行,我们的复习计划也应紧密结合大纲,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二、09年考试难度分析

  通过09年统考的真题,我们可以发现09年统考的难度不高。甚至对于跨专业的同学来说,考分过单科线都不是很难。但是由于考查知识范围非常广泛,所以这需要平时一遍又一遍认真的磨练,才能牢牢掌握住这些知识点。

  40道选择题,考题很基础,很多都是一些真题、模拟题的变形,但出得比较灵活,所以一定要认认真真的审题解答,以免功归一溃。综合应用题方面,数据结构两道题很基础,比较简单,组成原理和操作系统各有一道题目有些难度,出题风格和模拟题差不多,但对基本原理的运用很灵活,这就需要平时扎实的基础,这几道题也是区分高低差别的题目。网络的那道大题前两问也是基础题,最后一问考的路由聚合技术,这个知识点很容易被考生忽视,所以复习时应要做到系统全面,并能将相关知识点串起来结合实际灵活应用,这样才能在考场上得心应手、如鱼得水。

  总体上看,09年的考题难度较小,但要想获得高分,也并非易事,关键是要平时点滴的积累与系统的知识训练。

  三、复习方向点拨

  由于统考大纲大概要到七八月份出来,所以在这之前,复习按照09年统考大纲的要求来进行。

  从现在到大纲出来之前,主要是结合09大纲将四本参考书认真的梳通两遍,并配合课本习题、相关配套辅导书习题及测试试题来加强知识点的理解,尤其是知识盲点的掌握。大纲出来后,再结合大纲讲义将参考书仔细的通读两遍,尤其注意大纲的变化之处,以及自己掌握不牢固的知识点。通过强化测试和冲刺测试来提高对知识点理解的准确性及速度,并保持做错题笔记的好习惯,时常翻翻错题笔记来巩固自己的薄弱点。最后阶段主要是通过真题(09真题及以往各名校计算机相关考研真题)和模拟题来适应考试环境,并结合大纲知识点再次梳理参考教材,做到对各知识点的理解融会贯通,并能迅速的灵活应用。

  复习主要采取结合教材大纲梳理知识点,结合习题测试掌握知识点,通过讲义笔记巩固知识点,通过真题模拟强化知识点的学习方式,这样才能做到主次分明、有的放矢和事半功倍。

  四、各科目重难点

  1)数据结构

  第一章 了解

  第二、三、四章 重点 要掌握算法题 可能出大题

  第五、六章 了解

  第七、八、九、十章 重点和难点 数据结构考研丢分就在这部分 很可能会出一道大算法题 十分以上

  第十一章 不用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