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计算机专业考研复习攻略之高分策略(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02:46   跨考教育

  2)计算机组成原理

  第一、二章   了解

  第三章 重点

  第四章 重点难点 尤其是cache部分 出大题的的可能性很大。

  第五章 重点

  第六章 掌握定点运算和简单的浮点加减就行 浮点乘除了解

  第七、八章 重点难点 出大题可能性很大

  第九、十章 重点难点 出大题可能性也较大

  3)操作系统(书中所有和os/2 操作系统有关的都不用看)

  第一章 了解

  第二、三章 重点 是理解操作系统的基础 进程同步于通信出大题可能性很大(北航教材称之为 PV操作)

  第四章 4.1 4.2 4.6 4.7 4.8 重点 其他了解

  第五、六章 重点难点 出大题可能性很大

  第七、八、九章 主要掌握其中的概念 出大题的可能很小

  十章以后不用看

  4)网络

  网络没有什么重点难点之分 就是一个背的过程,背第八章8.5万维网(8.5也包括)之前的所有章节,我去年背了至少四遍,一边被一边自己要总结,比如把路由协议分层次的总结出来,把各种协议的报文格式总结出来等等。

  五、专业课复习特点

  首先说下专业课的重要程度,和数学分值一样,占总分500中的150分,而北大信科计算机的数学是自己命题,每年都比较难,能拿120分已经很不容易了,但统考专业课由于题型的有利,以及从去年真题难度和大纲考查目的来看,不会出题很难,所以说如果在专业课上苦下功夫,分数上升的空间比较大,在保证其他科不拖后腿的情况下,专业课拿高分是通过初试的保证。

  其次,在复习方法上,由于这次统考包括四门课程的内容,知识点非常多,如何牢牢熟练的掌握这些知识点,就显得非常重要。光把参考教材按照大纲考查范围来通读几遍,这样显然不行,这就需要通过有针对性的习题训练方法,即每看完一个章节的内容,便进行相关习题的大量训练(习题覆盖该章节中所有考点),通过做题来强化对知识点的理解,对知识盲点的突破,这样一遍又一遍的进行,自然对各知识点的掌握会越来越深。另外,还要注意各知识点之间的串接,整个大纲考查的知识体系是一套完整的内容,利用各章节知识点的逻辑关系,更易于从总体上来把握。比如操作系统的考查内容有进程管理、内存管理、文件管理和输入输出管理,而这也正是操作系统的几个主要功能,这样就很容易将这些知识点串接起来。在理解上,一定要结合实际去考虑,比如组成原理各章节的内容,放在计算机实体中来理解其概念和原理,这样效率会更好,记得更劳!切记大纲着重的是要会应用,所以多将知识点放在实际运用中来理解,更利于知识点的真正掌握!

  最后说说这四门课的特点。根据09真题来看,选择题出得很有规律,但万变不离其宗,这些对基础知识掌握扎实的考生来说应该不算很有难度,另外数据结构里没有需要大量计算的知识点,但大题出得很灵活,像那道算法题,本质就是考Dijkstra算法,对该算法牢牢掌握的应该看到题立刻能想到出题的目的,所以还是注重基础知识的运用;相对来说,组成原理里面需要计算的知识要多些,其主要是一些概念和工作原理,另外就是数据的表示和运算,这些都需要深度掌握;而操作系统主要涉及一些概念、原理和算法,要会逻辑推理及应用;网络部分则比较抽象,对于概念部分若难以理解,可以考虑死记硬背,但对一些工作原理和推算的知识点则需要能够理解掌握。总之,这四门当中,考查的概念必需要能准确理解并记住,对于原理、算法,要求在理解的基础上能灵活运用。

  注:数据结构大概有一道算法的综合应用题,最好用C语言来实现。

  学习方法解读

  1)参考书的阅读方法

  (1)大纲对照法:先按照大纲上的考查知识点,与参考书上的内容一一对应起来,并在书上标记考查知识点,然后按照大纲的顺序,疏通课本上的标记知识点,对暂时难以理解或不能掌握的知识点跳跃式通过,然后集中起来解决。

  (2)习题配合法:看完参考教材每个章节或大纲上每个知识点后,做该相关知识内容的习题,结合习题的解答情况来考查掌握程度,并对薄弱或不懂内容进行重点突破。当然,所做习题一定要有代表性,且要涵盖该考查知识内容。

  (3)前后联系法:在对参考教材通读,并对知识体系有了一个大致的轮廓后,可根据各章节或知识点间的逻辑关系,联系起来复习,争取做到复习到某个章节内容时,立即能清晰记起前面的关联知识点,并且多做一些覆盖多个知识点的复合型习题,加强对整个知识体系的掌握。

  复习时,这三种方法都应该要用到,其中习题配合法要贯穿复习始终,大纲对照法一般用于前两次教材通读上,前后联系法是在对所有知识点有一定掌握的基础上进行。另外要注意,知识点的复习顺序要按照大纲顺序。

  2)学习笔记的整理方法

  (1)在仔细看书的同时应开始做笔记,笔记在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影响看书的速度,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会发现笔记对于整理思路和理解课本的内容都很有好处。在梳理教材课本知识点时,针对自己难懂和易忘的知识点,进行重点标记,并对已攻破的知识难点进行搜集标记,对易混淆知识点进行对照标记,这样有助于后面有针对性的高效率复习。 

  (2)读书笔记是基础,习题笔记也不能忽视,尤其是错题笔记,在做完题并对完答案后,把错误部分应集中记录起来,不管是审题疏忽的错误,还是彻底不会的题,都要重视,审题疏忽可能是一种习惯性的思维方式导致的,这就更需要纠正过来。每次复习错题笔记时,都应将错题再单独做一遍,对一错再错的题,要充分重视并标记。

  另外,做笔记的方法不是简单地把书上的内容或错题抄到笔记本上,而是把书上的内容整理成为一个个小问题,按照题型来进行归纳总结;做习题笔记时,把错题集中记下来,答案也集中放一起,并在答案旁标上涉及的相关知识点,有必要的时候还要在答案处写上相关详细解释。

  3)真题的使用方法

  计算机类学科是从09年开始实行统考,所以只有09年的真题,但是历年来各名校计算机考研的相关真题都是很好的复习材料!认真分析这些真题,做好总结,对于考生明确复习方向,确定复习范围和重点,做好应试准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考生可以通过对09年的真题分析了解以下几个方面:命题的风格(如难易程度,是注重基础知识、应用能力还是发挥能力,考点的覆盖情况等)、具体分值分布、考试重点、难点、偏点等。通过对历年各名校相关真题来分析其考查目的,由于这些真题都很精炼、灵活,所以主要还是通过这些真题训练来加强自己的题感。

  进行相关训练和分析后,考生可以根据这些特点,有针对性地复习和准备,并再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练习,这样既可以检查自己的复习效果,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以待改进;又可以巩固所学的知识,使之条理化、系统化。

  注意:由于考点很多,真题不可能全部包括所有考点,所以通过09真题分析出来的重难点并不代表就是以后的重难点,所以一定要注意灵活把握。

  应试技巧

  考研不光是努力就一定能够成功的,还要有良好的心态,可以说勤奋+良好的心态+一定的机遇=成功。

  刚开始的时候,应以平和的心态去复习,要有节奏和规律,实在没有必要太紧张和太疲劳。因为若一直以一种冲刺的心态来复习,到后来就会发现在开始真正冲刺的时候,自己已经耗尽心力,成了强弩之末。更有甚者,由于长期处于疲劳状态,而不能继续复习,结果功亏一篑。

  进入秋季后,首先要有紧迫感和一种压力感,但是不要太重,只要自己能认识到要努力地复习就行。除了要努力之外,信心是一定要有的,也就是说要考研就一定要坚持下来,不能半路上放弃,考研的确是一个既费脑力又费心力的活动,可以说很折磨人。有很多人刚开始的时候还雄心壮志,过了一段时间后就信心不足,到最后能坚持去考就不错了。据我的感觉,最后一个月的复习至关重要,最主要的是等待与坚持。NEVER GIVE UP。

  关于心情调节,可能会觉得思想压力特别大,越到考试前越紧张。释放紧张情绪的最好办法就是学会放松自己。适当放松一下很有必要。我经常自习后去跑步锻炼身体。每天安排一定量的学习,不要太贪多,好象每天不学个15、6个小时就对不起自己似的,那没必要。你从现在开始每天哪怕能好好学习8个小时就已经很可以了。夏天的气温很高,效率不一定很高的,而我认为秋天和冬天是学习最好的时候,那时你再考虑加些时间才比较合理。你现在就一口气拿出冲刺的架势,很快就会使你丧失信心和兴趣。心理上会出现疲劳的现象,这是考研中的大忌,所以宁可慢些,也要保持好自己良好的学习状态。

  树立正确的态度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树立坚定的信心。很多人实际上是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考研的,或者说很简单的就是为了将来能找份好的工作,这样的目标或者说没有目标对于考研者来说是具有潜在的危险性的。因为这样的目标其实是带有盲从跟风的性质在里面,由于没有自己的信念和确定的目标,当复习过程中出现困难和干扰时,就会很容易产生动摇。所以,我希望各位考研者在考研之前最好考虑清楚,考研的目的和对将来的影响,不要太盲目,不要因考研而背上包袱。如果确定了目标,坚定了信心,那么就不要再有任何顾虑。从我开始接触考研到现在,凡是下决心考研的并坚持下来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内的,最后都成功了。其实,我相信走上这条考研路的人,都是不会回头的。所以,我相信只要是真心求学,真心想要更上一层楼的人,最终都会成功。最后,祝愿大家考研成功。加油!

  跨考教育独家供稿,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