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政治核心考点冲刺背诵20讲(二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12:18   跨考教育

  第二十讲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冲刺要点归纳

  一、经济全球化、金融危机与中国的应对策略(理论热点面对面之四-六)

  (一)世界性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和教训

  1、(1)为什么要改革国际经济体系?

  (2)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体系上,中国有何主张?

  (3)根据材料,试述金融危机对国际政治格局的影响。

  (答案要点)(1)因为造成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主要包括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不当和金融监管缺失等方面,所以各国在加紧发展自身经济的同时,必须采取措施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产生金融危机的根源。

  (2)中国认为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应该坚持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方向,努力营造有利于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应该坚持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具体来说,我们主张:一是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完善国际监管体系。二是推动国际金融组织改革。三是鼓励区域金融合作,增强流动性互助能力。四是改善国际货币体系。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共同支撑国际货币体系稳定。

  (3)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进而影响国际政治格局,其中最显著的就是多极化趋势进-步加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国际地位显著上升。  

  2、金融危机的教训

  在推动我国金融健康发展的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既要积极发展虚拟经济,又要确保与实体经济相适应;处理好金融创新与有效监管的关系,既要大力推进金融创新,又要建立健全金融监管机制,防范金融风险的发生;处理好金融自主与对外开放的关系,既要稳妥推进金融对外开放,又要坚持金融发展的独立自主。

  (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金融危机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1、西方资本主义新自由主义的弊端

  20世纪80年代以后,新自由主义在资本主义世界占据了主导地位,它极力倡导自由化,推行全面私有化,主张国家干预最小化,给经济领域各项制度打上了”自由放任”的烙印。新自由主义的推广,不仅导致对巿场的自由放任,而且使居民收入增长长期停滞,贫富差距迅速拉大,更加凸显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内在缺陷。

  2、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局限性

  危机暴露了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弊端。在资本主义社会,政治制度设计从根本上是为资本家利益服务的。

  3、危机暴露了资本主义道德体系的弊端。华尔街金融危机突显了金融资本的贪婪和欺诈,攫取最大利润是由资本主义追求剩余价值最大化的本性所造成的,而不是什么”道德批判”的问题。

  4、国际金融危机暴露出一些国家经济发展模式的严重弊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严重脱节,过度消费的生活方式和高度负债的经济运行方式不可持续,监管不力、放任金融市场自由泛滥……这些都与我们提倡的科学发展是根本对立的,也反衬了我们推动科学发展的必要性和正确性。

  20世纪80年代以来,资本主义社会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变化,但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没有变,金融危机本质上是传统资本主义周期性经济危机的现代版,是资本主义制度自身无法根本解决的问题。西方发达国家虽然可以通过改革和调整一次次缓和这些矛盾,但是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这种矛盾,反而使这种矛盾扩及全球范围,具有传播更快、周期更短、破坏性更强的特点。这印证了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发展规律论述的正确性,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三)欧美国家的“新贸易保护主义”与中国的应对之策

  1、新贸易保护主义的内涵

  近年来,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出现了一股“新贸易保护主义”思潮,运用传统的关税壁垒以外的标准制定权、技术壁垒、环保以及劳工壁垒等新手段,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按照本国的经济社会特征,强化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不惜以其在“贸易自由化”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单边立场,维持其在国际经济竞争中的支配地位及其超经济剥削收益,实质是极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及维护世界经济旧秩序。“新贸易保护主义”是当今全球经济博弈的新形式,对中国的发展与崛起有较大的负面影响。欧美新贸易保护主义制造-系列的中国产品召回事件,就是为了打压中国的对外出口、遏制中国经济增长。

  2、新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

  “新贸易保护主义”是经济全球化中的逆流和漩涡。它会使多边贸易体制被破坏。无益于全球经济要素更顺畅地流动、更合理地组合。也无益于全球社会发展均衡。从长远看,则无益于全球环保和经济可持续发展。这种手段玩过了头,也会伤及发达国家自身的经济。在发生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贸易保护主义更会严重影响世界经济重新恢复增长。

  3、中国面对“新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对策

  对中国而言,应对“新贸易保护主义”,只有积极参与博弈,才能维护自身利益。在现今的体制和规则下,采取必要措施维护本国利益。对内。要适应世界贸易的形势和环境。及时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国家内需拉动的比重,坚定执行扩大内需的方针,努力转向内需主导型经济。着力提高产业的技术档次,包括环保要求,掌握更多的自主核心技术。立足以质取胜,确保产品特别是食品安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实现外贸增长方式的彻底转变。

  (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化危为机”

  科学发展观第-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面对世界性的金融危机,要更加自觉地深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运用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认识、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深刻认识国际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及影响,深入分析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更好地研究确定应对危机的途径、办法和举措,切实做到“化危为机”

  1、在外需不足的情况下,要坚持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切实把扩大内需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进一步增强抵御外部经济风险能力

  2、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必须切实维护本国经济安全,尤其是金融安全。正确处理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消费和积累的关系、特别是处理好金融创新和提高金融监管能力的关系,努力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和资本市场稳定,进而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3、中国主张国际社会要通力合作,加强协调来共同应对。首先就是各国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也就是要维护好和促进好本国的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和经济发展。经济危机中,中国只能分担责任,不能英雄救美,正是本着这样的精神,中国出台了新的一系列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政策,这是当前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最重要、最有效的办法,这有利于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也有利于维护和促进国际金融的稳定和世界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二、美国的外交政策

  (一)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巧实力”外交政策

  1、“巧实力外交”与美国实行“巧实力外交”的原因及其真实意图

  (1)“软实力”就是通过吸引而非强迫或者“硬实力”付出来得到你想要得到东西的能力,而将”软实力”与“硬实力”巧妙结合便是“巧实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