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政治理论五门课考试背诵版(三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10:58   海天教育

  第二部分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第四章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第一节  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

  一、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过渡性的社会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到的成立1956年,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中国进入了新民主主义社会,并开始了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转变的时期。新民主主义社会不是一个独立的社会形态,是具有过渡性质的社会,它是中国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走向社会主义社会历史进程中的中介和桥梁。

  1、在新民主主义社会,存在着存在着五种经济成分,即:

  ①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②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经济、③农民和手工业者的个体经济,④私人资本主义经济,⑤国家资本主义经济。

  在过渡时期,也就是新民主主义社会,最主要的经济成分是三种:社会主义经济、个体经济和资本主义经济。

  2、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三种阶级力量

  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与新民主主义时期三种不同性质的主要经济成分相联系,中国社会的阶级构成主要表现为三种基本的阶级力量: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其他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

  新民主主义社会的两对主要矛盾: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两个阶级的矛盾。

  二、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1、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 

  1953年6月,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正式提出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同年12月形成关于总路线的完整的表述:“党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2、过渡时期总路线反映了历史的必然。

  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是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主体。要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把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国,就必须实现国家的工业化。

  第二节  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历史经验

  一、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

  1、农业、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①对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积极引导农民组织起来,走互助合作道路。

  ②对农业、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遵循的原则是:自愿互利、典型示范和国家帮助。

  ③党制定并贯彻执行了依靠贫下中农,巩固地团结其他中农,发展互助合作,由逐步限制到最后消灭富农剥削的农村阶级政策。

  ④ 坚持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采取循序渐进的步骤。

  第一阶段主要是发展互助组,具有社会主义萌芽性质。

  第二阶段主要是建立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具有半社会主义性质。

  第三阶段是发展高级社,具有完全的社会主义性质。

  2、对个体手工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

  ①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党和政府采取了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

  ②在方法步骤上,由低级到高级的三个步骤。第一步是办手工业供销小组,由国营商业或供销合作社供给原料,包销产品,因而具有社会主义萌芽性质。

  第二步是办手工业供销合作社具有半社会主义性质。

  第三步是建立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它是社会主义性质的集体经济组织。

  ③到1956年底,全国完成了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

  3、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①用和平赎买的方法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民族资本)。 

  ② 为什么我国能够采取赎买的方式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和平改造,这是因为:

  民族资产阶级具有两面性。在社会主义革命阶段,民族资产阶级既有剥削工人取得利润的一面,又有拥护宪法、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一面。

  ③对民族资本的改造采取从低级到高级的国家资本主义的过渡形式。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经历三个步骤,以下的做法都是实行赎买政策。

  第一步主要实行初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

  第二步主要实行个别企业的公私合营属于半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

  第三步是实行全行业的公私合营,这是完全社会主义的性质。1956年,全行业公私合营进入高潮,这标志着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基本完成。

  二、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经验

  1、坚持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

  2、采取积极引导、逐步过渡的方式

  3、用和平方法进行改造 

  第三节  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一、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初步确立

  1、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公有制已成为我国社会的经济基础。

  2、在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基本建立的同时,我国的政治领域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

  3、我国社会的阶级关系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4、在社会阶级关系发生变化的同时,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成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党和全国人民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

  二、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重大意义

  1、是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也是20世纪中国又一次划时代的历史巨变。 

  2、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制度基础。 

  3、广大劳动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和社会生产资料的主人。 

  4、使占世界人口l/4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这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又一个历史性的伟大胜利。 

  5、在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中顺利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