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顾:部分热门院校2009年研招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11:40   跨考教育

  (二)部分院校2009年研招情况

  由于今年国家出于宏观考虑对硕士研究生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扩招,并且没有相关更加明细的政策指导,因此,各大高校的扩招方式有所不同,扩招规模也互有异同,笔者在这里将向大家介绍几个有代表性的高校,了解这些高校09年的研招情况。

  1.中国人民大学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人民大学在今年加大了对专业硕士的招生力度,相应地增招了法律硕士94名、农业推广硕士102名、会计硕士57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123名。

  在普通硕士研究生招生方面,该校的热门专业仍旧集中在经济类、管理类、法律类、文学类专业,与去年不同的是这些热门专业的录取分数都有小幅度的调整,经济学类专业的复试分数线由08年的360分下调到了350分,但是公共课和专业课的分数线仍旧保持在60分和90分的高位;管理学类的专业的复试分数线由08年的355分下调到了345分,与经济类略有差别的是,其公共课的分数线由去年的60分下调到了55分,专业课的分数线依旧保持在90分;法学类专业的复试分数线与去年持平,总分数线为345分,公共课和专业课的分数线依旧为60分和90分;文学类的专业的复试分数线略有上调,由去年的345分上调至350分,但是公共课的分数线有所下调,由去年的60分下调到55分,专业课的分数线与去年持平,都为90分。

  从以上对学科大类的统计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该校2009年的复试分数线与国家线相比,调整的幅度较小。需要广大考生注意的是,该校今年增招的专业硕士法律硕士、农业推广硕士、会计硕士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生源主要来自校内调剂,报考本校普通硕士各专业上线且未被目标专业录取者均可以调入到以上这4个专业硕士学位中,但要求报考专业或本科所学专业与调入专业学位相近。以会计硕士为例,该专业硕士学位招收的调剂生必须是报考经济学类下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门类中的各二级学科(专业)、管理学类下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门类中的各二级学科(专业)的考生。从这个角度,我们不难发现,虽然该校今年管理学类、经济学类的普通硕士复试分数线有所下调,但是大多数低分考生都被调剂到了增招的专业硕士之中,普通硕士的复试分数线在某种程度上讲,依然维持在一个较高的位置。

  该校今年报考热度较高(报名录取比例超过10:1)的二级学科(考生所报考的专业)是金融学、风险投资、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学、国际关系、传播学、艺术学、历史文献学、当代中国史、企业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等。

  2.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2008年的招生规模为,硕士生2500名左右,博士生950名左右。在招生计划的分配上兼顾学科发展、社会需求、培养力量等因素,继续向重点学科、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倾斜。根据教育部的要求,该校今年在原有基础上对普通硕士和专业硕士也进行了一定程度地扩招,数量在700到800不等。

  在普通硕士研究生招生方面,该校的各大学科门类复试分数线与08年相比也都有小幅度的调整,经济学类专业的复试分数线由08年的360分下调至340分,相应的公共课的分数线由去年的60分下调到55分;管理类专业的复试分数线与去年持平,保持在350分;法律类专业的复试分数线与08年相比,由08年的360分下调至330分,但公共课和专业课的分数依旧保持在55分和90分;文学类专业的复试分数线由去年的355分下调到340分,公共课分数线由55分下调至50分,专业课分数线依旧是90分。南京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综合类大学,理学、医学、工学这些专业在该校占据了半壁江山。在理工科当中,理学、工学和医学的分数线与去年相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幅,理学类专业的复试分数线由08年的310分下调到了300分,但公共课和专业课的分数线与去年持平,仍然是50分和80分;工学类的分数线由去年的310分降至290分,公共课和专业课的分数线由去年的50分和80分下降至45分和75分;医学类同样出现了少量的分数下调现象,总分由310分下降至295分,公共课仍然是50分,专业课从160分下调到150分。

  从以上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2009年该校各学科门类的复试分数线都出现了下调,报名录取比例大概是5:1,热门专业是10:1。报名人数比较多的还是专业学位,MBA报考人数2008年超过1000人,法律硕士是500人。同时,录取率比较高的仍然是专业硕士。普通硕士研究生的热门专业主要集中在管理学、法学、文学、工学、医学门类。比如企业管理、行政管理、会计学、经济法学、社会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英语语言文学、传播学、新闻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外科学等,它们连续几年的报考人数都非常多,报名录取比例依然保持在10:1左右。

  3.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分数与去年相比,其多数专业的单科复试分数线和总分都有所下降。尤其是工商管理硕士 (MBA)的分数线整体下降,最大降幅达到了40分。据悉,该校此举旨在加大复试的重要性,对报考MBA的学生来说,那些工作背景强、考试分数低的学生将增加优势。

  今年,复旦MBA的初试分数基本要求为单科70分,综合能力105分,总分185分。其中,本科和大专毕业6至9年 (研究生毕业4至7年)者,外语需不低于60,综合能力不低于100,总分不低于165;本科和大专毕业10年 (研究生毕业8年)以上者,外语不低于60,综合能力不低于90,总分不低于155;报考国际MBA项目者,外语不低于65,综合能力不低于95,总分不低于165。

  MBA的分数线整体降幅在30至40分之间。除了MBA分数线明显下降外,今年该校多数专业的考研复试分数线较去年有所下降,如经济学、法学、文学、医学等专业,其中经济学专业复试分数线较去年下降15分,法学专业则下降25分,工商管理硕士和法律硕士成为下降分数线最多的专业,分别下降30分。与其它院校多数专业复试分数线下降不同,该校哲学、教育学和历史学三个专业的复试分数线则较去年有所提高,其中历史学专业复试分数线上涨10分。

  4. 暨南大学

  今年广东省共招收24583名研究生。其中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为21617人,比去年增加3955人,增幅达22%。在增招的22%硕士生计划中,理工类硕士扩招幅度较大。在高校方面,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增招的名额最多,分别为600到700人不等。

  2009年教育部给该校增加了220名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招生总规模提高到了2420人左右,较去年增加了370人左右。

  该校的热门专业主要为金融学、新闻学、企业管理、应用语言学、国际教育以及一部分自然科学专业。2008年报考该校金融学的总人数为400人,上线110多人,实际招生60多人。在自然科学中,该校的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药学、化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以及临床类的专业,报考人数较多,受到广大考生的欢迎。

  在博士研究生当中,该校有金融学、企业管理、新闻学、国际关系等,它们的报名录取比例达到了10:1;在硕士研究生当中,比较热门的专业有金融学、应用心理学、新闻学、文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民商法、会计学、企业管理等专业,报名录取比例在10:1左右。

  通过对以上四所院校的研招情况进行了解,我们不难发现,今年这些院校的复试分数线普遍下降,但是少数热门专业、重点学科的报名录取比例仍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考取难度依然较大。扩招的专业以专业硕士为主,且多采用校内调剂的形式。也有相关人士质疑,这样短时期内大规模的对专业硕士进行扩招是否会影响到专业硕士的培养质量,针对这个疑问,各大高校纷纷表示今年会对专业硕士的培养机制进行相应的调整,增加师资的投放量,学校将会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