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政治:思修与法基考点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19:18   万学海文

  客观题考点预测

  1.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热爱祖国、矢志不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维护统一、反对分裂;同仇敌忾、抗御外侮。

  2.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

  3.人生价值的标准:根本尺度是看一个人的人生活动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否通过实践促进了历史的进步。基本尺度是劳动以及通过劳动对社会和他人做出的贡献。

  4.正确认识和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都包含着相互对立的两个方面,对立的东西统一于一体。(1)正确认识竞争(2)正确认识合作(3)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5.人类道德进步的主要表现:①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促进社会和谐和人的全面发展的作用越来越突出;②调控范围不断扩大,调控的手段和方式不断丰富、更加科学合理;③道德的发展和进步成为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

  6.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主要内容。(1)注重整体利益、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强调对社会、民族、国家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2)推崇“仁爱”原则,追求人际和谐。(3)讲求谦敬礼让,强调克骄防矜。(4)倡导言行一致,强调恪守诚信。(5)追求精神境界,把道德理想的实现看作是一种高层次的需要。(6)重视道德践履,强调修养的重要性,倡导道德主体要在完善自身中发挥自己的能动作用。

  7.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8.社会公德的基本内涵: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在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层面上,社会公德主要体现为举止文明、尊重他人;在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层面上,社会公德主要体现为爱护公物、维护公共秩序;在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层面上,社会公德主要体现为热爱自然、保护环境。

  9.网络生活中的道德要求。是人们在网络生活中为了维护正常的网络公共秩序需要共同遵守的基本道德准则,是社会公德规范在网络空间的运用和扩展。大学生应当积极倡导网络文明,坚持文明上网,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上网习惯,在网络生活中加强社会公德自律。

  10.《环境保护法》的基本原则主要有:一是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发展原则。二是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整治原则。三是谁污染谁治理、谁开发谁保护原则。

  11.《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基本原则主要有:一是依法管理原则。二是以人为本、与民方便原则。在具体的规定中,机动车之间发生事故,过错责任。机动车与行人发生事故,行人有责任,则减轻机动车责任,行人完全负责时,机动车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责任,行人故意撞车,机动车不负责任。

  12.《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的基本原则主要有:一是促进网络发展与加强监管相结合的原则。二是信息自由与社会公共利益有机结合的原则。三是与现代网络发展相适应、与传统法律规范相协调的原则。

  13.《劳动法》的基本原则,是指包涵在整个劳动法体系之中,集体体现劳动法的本质和基本精神,贯穿于劳动法的立法、执法、司法的全过程的总的指导思想和根本准则。它是劳动法的核心和灵魂。劳动法的基本原则包括:

  (1)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兼顾用人单位利益相结合的原则

  (2)按劳分配与公平救助相结合的原则

  (3)劳动者平等竞争与特殊劳动保护相结合的原则

  (4)劳动行为自主与劳动标准制约相结合的原则。

  14.劳动争议处理的法定途径

  劳动争议是指劳动关系当事人之间因执行劳动法律或履行劳动合同而发生的纠纷。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劳动争议,劳动争议发生后,当事人可以协商解决,也可以依法申请调解、仲裁、提起诉讼。(1)当事人可以协商解决劳动争议,但协商不是处理劳动争议的必经程序,不愿协商的,可以申请调解。(2)当事人可以向本单位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但调解也不是处理劳动争议的必经程序,当事人任何一方不愿调解的,可以直接向有管辖权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调解原则也适用于仲裁和诉讼程序。(3)调解不成的,当事人一方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是指县、市、市辖区设立的裁处企业与职工之间发生的劳动争议的组织机构。(4)当事人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一方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起诉又不履行仲裁裁决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15.《公务员法》的基本原则:(1)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和法治原则;(2)监督约束与激励保障并重原则;(3)任人唯贤、德才兼备原则;(4)分类管理和效能原则。

  16.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主要任务:(一)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二)提高党依法执政的水平(三)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四)深化司法体制与制度(五)完善权力制约与监督机制(六)培植社会主义新型法律文化。

  17.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观念: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根本保证。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

  18.新国家安全观:各国在安全上要相互信任,共同维护,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争端,而不应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各国的国家安全不仅包括传统的政治安全和国防安全,还包括经济安全、科技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社会公共安全等内容。

  19.宪法的特征:(1)在内容上,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最根本最重要的方面。(2)在效力上,宪法的法律效力最高。(3)在制定和修改的程序上,宪法比其他法律更为严格。

  20.宪法的基本原则:(1)坚持党的领导原则(2)人民主权原则(3)保障公民权利原则(4)法治原则(5)民主集中制原则。

  21.民事权利:包括财产权和非财产权。具体包括:物权、债权、知识产权、继承权、人身权。

  22.人身权的基本特征:人身权具有与主体人身的不可分离性、绝对性,人身权不直接具有财产的内容,但可以给民事主体带来财产利益。人身权包括人格权和身份权。

  23.违约民事责任的要件:有违约行为;该行为造成了损失;危害行为与损害结果有因果关系;主观上有过错。特殊侵权责任不需要有主观上的过错。

  24.著作权不同于其他知识产权(专利权和商标权),著作权是依法自动产生的,即作者的作品一经完成,不论其是否发表,均依法取得著作权,受我国著作权法的保护。著作权法是调整著作权及相关权利的产生、行使和法律保护过程中所产生的作者、传播者和社会公众之间的著作权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25.商事法律制度:公司法;证券法;票据法;保险法。

  26.行政法基本原则有:(1)行政合法性原则,又称依法行政原则或行政法治原则。(2)行政合理性原则。

  27.我国现行税收种类:商品税法、所得税法、财产税法。

  28.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发生消费权益争议时,可通过五种途径解决,即:与经营者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工商、物价、计量等管理部门)提出申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裁决;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