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0万考生竞争 考研难度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11:26   东方今报

  本周末,2010年全国研究生考试将正式开始,140万的报考总数使得今年的研究生考试竞争达到了新的高度。在考试竞争日趋激烈的同时,研究生考试也有了新的变化。

  10%河南应届毕业生计划考研

  近日,第三方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发布了一项关于2010届大学毕业生读研计划的调查,这项共有34547名2010届大学毕业生参与的调查显示,在河南就读的应届毕业生中,约有10%打算读研,这个比例为全国前十。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就省份来说,黑龙江就读的本科毕业生计划读研比例最高,达到14%,而广东省最低,仅为4%。在河南就读的应届毕业生中,约有10%打算读研,这个比例为全国前十。

  从本科专业种类来看,国内计划读研比例最高的为心理学类(24%),其后为历史学类(23%)、临床医学与医学技术类(19%)等。参考以往大学毕业生的调查研究,记者发现,当前计划读研比例排在前20位的本科专业种类,主要为往届毕业半年后就业率较低的专业种类。调查还显示,女生计划读研的比例依然高于男生。计划读研的女生比例为11%,明显高于男生的8%。同时,男生的考研意愿仍呈下降态势。

  此外,接受调查的应届毕业生中,34%将“就业前景好”作为选择在国内读研第一位的理由,其次是“想去更好的大学”(26%);而“想做学术研究”仅占19%。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还有4%的人考研是为了“随大溜”。

  考研竞争难度史上新高

  近日,教育部发布消息,全国报考2010年硕士研究生数量达到140万人,较2009年增加13%。在报考人数达到历史最高点的同时,总招收人数为46.5万的招生总数与2009年减少了1万人左右。

  对于考研人数达到历史最高点的原因,业内专家解释,考研人数的增长主要是因为毕业生人数增加。面对就业压力,考研仍是大量毕业生的选择。此外,2010年专业学位扩招,也是原因之一。

  据了解,今年教育部要求各招生单位要在2009年的基础上按5%~10%减少学术学位招生人数,用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同2009年相比,此次专业学位品种增加,还扩大了专业学位中的双证教育,因此吸引了很多应届毕业生和在职人士报考。由于今年招生规模与2009年基本持平,专家预计,2010年考研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复试资格线提前一月公布

  据悉,教育部今年特别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在报名时进行区分。相应的,今年公布资格线也将从原来的一条复试资格线再增加一条专业学位硕士资格线,为专业学位报考考生增加了入学的机会。

  此外,往年研究生复试线最早于4月初才公布,由于时间太晚,很多应届考生为防“落榜”,往往是一边找工作,一边等待考研成绩“发榜”。为此,今年教育部规定,阅卷工作将于春节前全部完成,两条复试资格线也将于3月对外公布,方便应届考生就业。

  留心天气变化影响考试

  本周末,百万考生将参加2010年的“新年第一考”,面对日益激烈的考研竞争,专家认为,考研人数升降是就业的风向标,这两年考研人数的回升说明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大学生希望通过考研增加将来就业竞争力。专家同时提醒考研族,继续深造并不一定能带来更光辉的前程,关键在于是否符合自己的职业理想和规划。

  此外,河南省教育厅有关人士提醒:由于考研关于考生迟到15分钟后不得参加当次科目考试的规定,加上近期天气变化明显,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避免因天气原因影响出行。

  ■相关链接

  2010年研究生招生三变化:

  一、全日制专业学位首招

  社会工作硕士、艺术硕士、公共卫生硕士等3类专业学位将首次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法律硕士(非法学)等16类专业学位也将继续招收全日制硕士生。

  二、初试首考英语

  今年研考英语(二)科目将首次开考,供工商管理硕士等11个专业学位初试选用,学术型硕士生和法律硕士(非法学)等部分专业学位的外国语考试采用英语(一)。

  三、学术型研究生减招5%至10%

  2010年具有专业学位授权的招生单位要在2009年的基础上按5%~10%减少学术型研究生招生人数,调减出的名额全部用于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